注册

记者手记:创新发展 企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5月26日潍坊讯 (记者 董光强) 从济南到淄博再到潍坊,一路向东。5月26日,“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来到潍坊。潍柴集团、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豪迈集团成为我和我的小伙伴儿们集中采访的3家企业。

原标题:记者手记:创新发展 企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山东企业创新发展的方法途径、体制机制、当前改革面临的问题以及破解难题的思路建议,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省工商联、省中小企业局等部门于5月下旬联合组织开展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自5月23日起,齐鲁网将派出3路记者,走进省内17地市60多家企业,深入鲁企一线,对话企业“掌舵人”,推出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用镜头和文字从“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发展”、“产业集群”、“企业文化建设”等多角度、全方位聚焦山东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独特魅力。

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齐鲁网系列报道之十四

记者手记:创新发展 企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潍柴集团车间。(记者 董光强摄)

潍柴集团车间。(记者 董光强摄)

盛瑞传动8AT生产线。(记者 董光强摄)

盛瑞传动8AT生产线。(记者 董光强摄)

5月26日,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左四)向“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记者介绍豪迈。

5月26日,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左四)向“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记者介绍豪迈。

齐鲁网5月26日潍坊讯 (记者 董光强) 从济南到淄博再到潍坊,一路向东。5月26日,“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来到潍坊。潍柴集团、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豪迈集团成为我和我的小伙伴儿们集中采访的3家企业。

产品与资本双轮驱动,海外拓疆三部曲,动力总成、整车整机、豪华游艇、关键零部件4大业务,境内外5支股票……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发动机工厂一跃成为在装备制造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

今年恰逢潍柴70周年华诞,时隔几年,记者再一次走进潍柴,不禁叹岁月变迁,有些东西熟悉而又陌生。

2014年5月,随转型升级话国企主题采访的时候,时任潍柴集团党委书记的徐宏向我们介绍潍柴集团相关情况。就在同年11月6日晚,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这也意味着,谭旭光卸任潍柴重机公司董事长,徐宏接任……

任何企业的转型、创新乃至发展,都是一种“向死而生”,潍柴也不例外。今年3月末,潍柴动力发布年报,公司2015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737.20亿元,同比下降7.43%;汽车零部件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5.92%,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5.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1亿元,同比下降72.20%。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和排放法规升级等因素影响,国内重卡市场低迷,销量下滑。

“到2020年,努力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愿景”,潍柴集团品牌管理部部长马常海说。为应对市场新变化,潍柴再次“谋篇布局”,将充分发挥国内外公司的资源协同优势,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形象,增强其整体抗风险的能力。

其实,企业的发展、人生的旅程犹如潍柴科技展厅里展出的一辆辆车——你所期待的,终会抵达。

记者乘车从潍柴到盛瑞传动,犹如当年刘祥伍当年。只不过,他们走了13年。

盛瑞传动的主要高管都曾在潍柴控股集团任职。公司是从潍柴控股集团前身潍坊柴油机厂的下属辅业资产改制而来。

2003年,刘祥伍带领被作为国有企业包袱的两个专业厂的512名职工,毅然进行了改制。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汽车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基地,同时也是国内品种最全的重型发动机零部件领军企业,并且于去年在新三板上市。

盛瑞传动董事长刘祥伍在2015年5月24日的部门负责人会议上曾表示,在柴油机零部件版块“形势好的时候多赚钱,形势不好的时候少赚钱、不亏损”。当然,在今年年初,他提出了处理好“五个关系”的工作思路,把自生动力作为了企业的转型核心。

盛瑞传动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东兵告诉齐鲁网记者,盛瑞传动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形成了年产20万台的生产能力,是国内汽车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基地。

如刘祥伍所言,2015年是在枪林弹雨中穿行,2016年要脱胎换骨。据了解,盛瑞以国家“十三五”、汽车工业“十三五”规划为指导,制定了盛瑞自动变速器五年规划,到2020年,将盛瑞打造成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变速箱龙头企业,自动变速器年产达到100万台。盛瑞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卫强告诉记者,力争在五年内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实现IPO上市,让20%的员工持股。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翻看一本《刘祥伍董事长讲话选编》,看到他的故事,想起我敬佩的一个老板,邀请离职的优秀员工参加公司的年会,现场不禁潸然泪下——尊重跟随你的人,或许有一天,他们选择单飞,然后成为你的对手或者合作伙伴。

谈到经济形势,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恭运有着同样的感悟。

“天气越来越冷,我们能改变气候吗?不可能!那应该怎么办呢?第一,我们要强身健体,不惧怕寒冷;第二,我们要保存温度,多添衣物;第三,找个温暖的地方去”,张恭运告诉记者,作为企业,遇到“冷天气”,道理是相通的。“第一,我们要练好技艺,不惧怕难活、杂活;第二,我们要力争把事情一次性干好,减少浪费;第三,开发新的项目、新的客户和新的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张恭运的创业经历也颇为传奇。1983年,他告别了大学校园,远赴新疆轴承厂工作,在疆工作5年时间,历任技术员和车间副主任。1988年调入高密锻压机床厂工作7年,历任工程师、工艺科长、生产厂长、副总经理。

12年之后,他辞去“铁饭碗”,创办了豪迈。公司成立之初,只有34名员工、500平米厂房的破产倒闭的乡镇企业的维修车间……如今,已发展成为世界轮胎模具行业的领跑者。现拥有20多家子公司,含1家上市公司、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海外公司,占地3000亩,员工1万多人,总资产近54亿元(各项数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5月底);已形成高档轮胎模具、高端机械制造、油气装备三大产业体系,涉足机械制造、海工、轨道交通、燃气、教育等领域。

企业发展靠人才,但是企业的人才队伍管理是门大学问。“每年吸引一定比例的优秀骨干员工入股”“具体占多大比例”,我追问张恭运,他幽默的回应称“保密”。

在车间参观,豪迈诚信超市、3D打印、雪地轮胎内的缝隙不能超过头发丝直径的一半……这些都令记者们震撼。有记者感叹轮胎模具在豪迈人手里成了“绣花针”;有记者发问张恭运,豪迈的竞争对手是谁,张恭运说是韩国的一家企业。

不禁想起前几年豪迈与巨轮股份的“宫斗戏”——江湖上传闻的互相举报闹剧。相比股权激励问题的回避,我问张恭运的关于与巨轮股份的PK,他倒是直言不讳。

张恭运说,以前是客户、“前辈”,后来变成了竞争对手,现在是“手下败将”。

记者梳理2015年年报发现,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9亿,同比增长27.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4亿,同比增长28.30%。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5 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27%。

需要指出的是,2015年10月,巨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由“巨轮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因为穷,为了节省成本研发了一系列的专用设备,而他们上市早,买了一批高大上的设备。我们专用设备效率可能更高一些、成本低一些”,张恭运坦言,轮胎模具行业作为轮胎行业的上游,其需求量除与轮胎的生产规模密切相关外,还受到轮胎规格、花纹等的更新换代的速度影响。“这项工艺很复杂、精密度高,我们允许犯错、宽容失败,正如车间标语所写的那样——不犯重复性错误的人是聪明人,能不重复他人错误的人就是绝顶聪明的人”。

当然,在此的对比没有任何褒贬之意。商海浮沉,企业如何“豪迈高歌”?提高密,你肯定会想到莫言和红高粱,但是你可能还不了解这家令省长点赞的企业——是他们成就高密,还是高密成就了他们?我在寻找答案。(注:据豪迈集团官网报道,2015年5月21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潍坊市、高密市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到豪迈公司调研。郭树清观看了豪迈公司专题片,并参观了相关厂区。张恭运就公司的全员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作了汇报。郭树清在视察时说:“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企业,了不起!”)

当同样被问到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记者想起前几天与山东电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梁闲聊时的“玩笑”——我们企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因涉及上市等原因,他没有透露太多企业的数据,不过在陶瓷行业的转型升级,注入科技元素造防静电陶瓷砖并应用于航空等领域、用粉煤灰制瓷砖把“灰色”变“绿色”——创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福特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说,不创新,就灭亡。夜深人静,我思忖“创新发展看鲁企”的意义。我恍然,对企业而言,在发展中遇到困难正常,转型遇到问题也正常,但真正的竞争对手是自己——潍柴“点兵布阵”,从国内再加码国际,70年后仍需“和自己竞争”;盛瑞传动“蓄势待发”、处“风口浪尖”,但要“兵来将挡 水来土掩”;豪迈集团坚持“改善就是创新 人人皆可创新”,要想出奇制胜,更要提高防风险的能力,保持企业整体的灵活性。

有记者现场提问张恭运,有没有生产轮胎的计划。他回复说,如果我们生产了,做小了没意思、做大了更没意义,因为我们做大了谁还找我们生产模具呢?这句话再次让我陷入深思。

企业的竞争不是为了消灭对手,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因为,真正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