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七成受访者购房选三室四室户型 小户型不再受宠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山东省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新建房地产项目,取消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的强制要求。

原标题:济南七成受访者购房选三室四室户型 小户型不再受宠

◥在齐鲁春季购房嘉年华活动中,不少人前来咨询三室以上房源。

◥在齐鲁春季购房嘉年华活动中,不少人前来咨询三室以上房源。

近日,山东省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新建房地产项目,取消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的强制要求。

目前,济南90平以下的住宅销售情况怎样呢?齐鲁晚报记者对多个楼盘进行了走访。

十年前的“9070”政策

我省今年解禁

对于新建房地产项目,意见取消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的强制要求。对于在建房地产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开发企业适当调整商品住房套型结构。

被取消的这一政策被业界称为“9070”政策。“9070”政策是2006年为调控楼市过快上涨,国家出台“国六条”调控楼市,该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实施。在2012年,全省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在会议上还要求“要认真落实90平米以下住宅占商品住房70%的规定,严格限制大户型和高档住房建设”。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9070”政策出台时,商品房、刚需房的需求者在总购房者中占比较大,国家强制性地要求建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是符合现实需求的,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开发商过度开发别墅、大户型等,造成楼市户型结构畸形。在出台初期,“9070”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楼市均衡稳定地发展。但随着住宅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变化,上述以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为主的行政措施,却为去库存带来了压力。上述房企人士表示,现在楼市的首套和二套房首付降低,购房群体更侧重于大户型。套型限制已经直接影响了开发商的销售速度。记者不完全统计,天津、杭州、四川、江西、河南、福建等超10省市明确取消了住房供应套型指标限制。

在本月刚过去不久的2016齐鲁春季购房嘉年华活动中,在对购房者收集的1000余份问卷中,齐鲁晚报记者抽取100份样本做了调研,经分析有7成市民选择三室、四室房源,期望一步到位,购置户型面积区间在120-160平米之间。6成客户意向在东部买房。为儿子置办婚房的杨萍对记者说道:“现在国家放开二胎了,三室都快不够了,买个大点的省得折腾,到时候我们老两口过去帮着看孩子也方便。”

90平以下的新房

去年就开始减少

种种迹象表明,90平以下的住房已不是主流。记者从济南鲁能领秀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7月新开楼盘中小户型面积将减少,“没有低于90平的,最小的95平。”该负责人介绍,小户型在新开15幢楼中只有1幢,总共70套,所占比例不到1成。“其余楼房,最小的也要117平,最大的176平,我们定位较为高端——改善型住房。主要是高端市场比较好做,本身鲁能领秀城这个社区比较成熟,高端客户也比较认,销售不成问题。”据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开盘的楼房精装修,有“百年住宅”的概念。

据该负责人介绍,新开楼盘的设计于去年年底完成,“二胎政策出来后,考虑大房型可能比较受欢迎。”

济南绿城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城百合花园的房子最小的户型94平,二室的还有100平的。“新开楼盘绿城玉兰花园,最小的也要104平。这是去年六七月就已经定下的,绿城定位较为高端,高端客户也较多。”

23日,济南某知名设计院的设计负责人告诉记者,“某知名房产商开发的南城文庄一楼盘,现在给该楼盘设计最小户型也是101平。”链家济南分公司新房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链家在济南与17个新楼盘有合作关系。“近两年,新入市的楼盘户型低于90平的已经非常少了。”该负责人透露,“90平以下房产难落户,价格可能较低,现在刚需主要集中在100到110平,还有130平到140平的改善需求。”他对记者透露,这种变化从去年就有了。去年年初楼市政策比较宽松,就有房产商开始进行相应调整。

随着二孩放开

小三室较受欢迎

在鲁能领秀城,之前有88平的户型,“但88平不好落户,所以这次最小的95平。”去年,济南中海国际社区新开楼盘也都在90平以上。今年年初,新开楼盘最小也是94平。记者还了解,即将全新推出的C1区,最小的为95平,为一梯两户,最大为165平。

链家济南分公司新房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100平到110平的刚需比较强,因为可以落户,现在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小三室比较受欢迎。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更偏向于90平以上的,更多的是看重可以落户的原因。”受访的链家工作人员表示,在特别偏远地区或市中心特殊稀缺位置,90平以下的小户型可能较多,但其他楼盘较少了。“还是要看面向群体和定位,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可能面向首次置业的人群,这种需求还是有的。”山东中原投资顾问部总监薄夫利告诉记者。

24日,记者来到济南花园路的华夏福地,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华夏福地楼盘户型面积在30平到150平之间,“小户型、大户型均有,不过价格还没定,初步在1.6万元一平。”24日,记者电话咨询翡翠雅郡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90平以下的有58平、79平、85平不等。

位于山师附小附近的山师北街8号院也主打小户型,以43平、55平和65平三种户型为主,价格在2.5万元一平。

薄夫利说,“城中心寸土寸金,况且山师北街8号院靠近山师附小,距离泉城广场、黑虎泉也很近,山师北街8号院还曾是‘地王’,这个位置的新房已经非常难见,小户型符合地块定位。”

薄夫利认为,现在改善型需求增多与前期刚需客户群转变有关,“有部分首次置业者买的是小户型,现在他们有钱了,转向改善型的,在城市里这种群体在增长,所以需求增多。”齐鲁晚报记者 刘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