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广评论】去产能之难 为什么比预想的还要难?


来源:央广网

今年既是去产能的开局之年,也是去产能的攻坚之年,但目前一年时间即将过半,去产能工作还只能说是刚刚开始。面对媒体谈及去产能,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往往三缄其口。为什么如此犹豫纠结?有官员直言:因为去产能太难了,比预想的要难得多。

原标题:【央广评论】去产能之难 为什么比预想的还要难?

作者 冯雅

今年既是去产能的开局之年,也是去产能的攻坚之年,但目前一年时间即将过半,去产能工作还只能说是刚刚开始。面对媒体谈及去产能,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往往三缄其口。为什么如此犹豫纠结?有官员直言:因为去产能太难了,比预想的要难得多。

去产能,员工岗位难安放

首先是员工安置比预想的难。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今年2月曾说,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去产能”,共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其中煤炭系统130万人,钢铁系统50万人。但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介绍,仅从煤炭行业汇总上报的数据看,涉及安置的职工数量就已超出原来的预估。随着“去产能”工作的继续推进,部分地区需要安置的人员可能还将增加,这方面的“难”可想而知。

去产能,债台高筑阻碍多

除了员工安置难,解决企业债务问题也比预想的难。眼下大部分钢铁和煤炭企业都债台高筑,而且债权关系复杂。有媒体报道,贵州省2015年受理的煤矿采矿权兼并重组报件中,有226件因牵涉官司诉讼被退件。原来以为有些债务跟企业没关系了,可一听说企业要被兼并,那些隐形债权人就全都冒出来,要求主体企业还债……来来回回的诉讼和扯皮,无疑会影响“去产能”的顺利推进。

去产能,徘徊观望不坚决

超出预期的“去产能”之难,还难在利益背后的观望心态。中央千亿元专项奖补资金,地方要拿大头,这笔“真金白银”如何分配?给谁,不给谁?企业在等待,有些地方政府也在等待,这是观望心态之一;观望心态之二,是今年初大宗商品价格回弹,使市场产生了需求错觉,原先减产停产的企业开始复产,甚至一些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也蠢蠢欲动,大有死灰复燃之势。

去产能,真落实,没有回头路

种种“难”归结在一起,其实还是老话题,就是落实难。“去产能”的关键在落实,也难在落实。但即便落实难,也得迎难而上。到现在为止,中央的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财税、金融、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共8个配套文件全都印发,各省市区的最终实施方案已报齐,国务院确定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已分解落实,各地也都已经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不能再随意更改。这意味着,“去产能”已真正进入落实攻坚阶段。

“去产能”没有回头路可走,无论前面有多少“拦路虎”,中央和地方都必须各尽己责,靠智慧、决心和毅力,不纠结,向前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