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如何运筹千里之外创造朝战奇迹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运筹于中南海丰泽园书斋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使用高超的军事艺术进行战略欺骗。

核心提示:毛泽东运筹于中南海丰泽园书斋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使用高超的军事艺术进行战略欺骗,蒙蔽美国及其“联合国军”,使中国军队出兵的战略企图销声匿迹近6个月,然后突然出现在战场上,出奇制胜,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军隅里山林中搜索残敌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金明,原题:毛泽东在朝鲜战争中的辉煌之笔

1950年10月,毛泽东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并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名义签署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

朝鲜战争自1950年6月25日爆发,到1950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秘密赴朝胜利结束第二次战役,毛泽东运筹于中南海丰泽园书斋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使用高超的军事艺术进行战略欺骗,蒙蔽美国及其“联合国军”,使中国军队出兵的战略企图销声匿迹近6个月,然后突然出现在战场上,出奇制胜,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

成立东北边防军“示弱”于敌人

1950年,毛泽东57岁,这正是一个领袖人物的最佳年龄。他戎马生涯20多年,此时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经验丰富、博闻强记……熟读历史的人能够领会到,一个高屋建瓴的领袖与他领导的朝气蓬勃的党,正引领着这个国家走向兴盛。

1950年6月25日4时,这是朝鲜半岛一个星期天的凌晨,在漆黑的雨夜中,北纬三十八度线朝鲜一侧,突然迸发出遮天蔽日的火光,多个炮兵团的上千门火炮开始射击。随即,在300公里长的分界线上,枪炮声响成一片,信号弹冲上云霄,受命参加进攻的朝鲜人民军7个师,越过了三八线。清晨,朝鲜人民军全线突破了南朝鲜(韩国)军队的防御线,然后以苏制T34坦克为前导,沿着两条公路向南朝鲜首都汉城推进。朝鲜战争爆发了。

这天上午,太阳老高了,毛泽东还在睡觉。他在长期的战争年代养成了一个习惯,夜里办公,白天睡觉。11点钟,毛泽东刚起床,正在洗脸,电话响起。

周恩来报告:“朝鲜爆发了战争……”

毛泽东擦脸的毛巾停了一下,说:“你们过来一下。”不一会儿,周恩来、代总长聂荣臻、作战部长李涛、外交部的值班副部长一起来到毛泽东的书房。此时,毛泽东正在看地图。等大家都到齐了,毛泽东眼睛离开地图,示意大家坐下。代总长聂荣臻拿着一张纸说:“从敌台收到的,朝鲜人民军已经越过边境线,看样子战斗规模不小。”

毛泽东点燃一支烟,深吸一口,依然沿着他刚才看地图的思路说话:“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他显然是在阐述朝鲜半岛的形势。他叮嘱大家道:“注意些,看看美国有什么反应。”

6月27日下午15时,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讨论朝鲜半岛问题。苏联没有参加。会议中,各个国家鸡一嘴,鸭一嘴,一直说到后半夜。一个以联合国名义的干涉一个国家内战的决议形成了,决议中出现了这样的字样:“向韩国提供必要的援助来击退武装进攻,并恢复国际和平和该地区的安全。”

28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明目张胆地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毛泽东当天中午得到美国军队入侵台湾海峡的消息后,脸色骤变,产生了极大的屈辱感:这些西方列强,随便就可以对中国动武,是可忍,孰不可忍!

7月1日,美国地面部队第二十四师进入朝鲜,5日与朝鲜人民军在乌山首次交战。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冷静地分析了美国武装侵略朝鲜的新形势,认为朝鲜战局已趋复杂化,美国侵略者很可能继续扩大战争,为了保卫中国东北,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军作战。7月7日和10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受毛泽东主席的委托,两次召开国防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在京的中央军委负责人和各军兵种负责人。中央军委根据两次会议的讨论,给毛泽东写了《组成东北边防军》的报告。毛泽东亲自调兵遣将,命令原第四野战军中的第三十八军、三十九军、四十军、四十二军尽快集结于东北地区,在中朝边境布防。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