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市临沭县41岁的曹广业子承父命照顾八旬老太三年多


来源:齐鲁晚报

看到同村年近八旬的孤寡老人谢庆春生活无法完全自理, 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的曹广业子承父命, 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 三年多来, 曹广业夫妇像对待自己的亲娘一样, 天天为谢庆春送饭、 嘘寒问暖……

原标题:临沂市临沭县41岁的曹广业子承父命照顾八旬老太三年多

谢庆春老人在曹广业家吃饭。

谢庆春老人在曹广业家吃饭。

看到同村年近八旬的孤寡老人谢庆春生活无法完全自理, 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的曹广业子承父命, 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 三年多来, 曹广业夫妇像对待自己的亲娘一样, 天天为谢庆春送饭、 嘘寒问暖……

文 齐鲁晚报记者 高祥 实习记者 邱明

片 本报通讯员 吕永国

村里迁来户同姓人

提起83岁的孤寡老人谢庆春, 临沭县郑山街道曹庄子村退休教师曹云柱就感叹她的身世可怜。

曹云柱今年68岁, 在镇里小学执教38年, 2008年退休, 管谢庆春叫三嫂。

曹云柱介绍, 谢庆春和丈夫曹庆法原来住在沭河西岸, 祖辈以摆渡为生。 因为同姓, 他和曹庆法论起来是同辈。 曹庆法有兄弟三个, 大哥年轻时就没了, 二哥入赘到他村。 曹庆法原来当货郎, 走街串巷卖针头线脑。

上世纪70年代, 曹庆法、 谢庆春夫妇带着儿子曹广友从外村迁到了曹庄子村。 因为夫妇俩都不识字, 遇到什么事情都愿意找当教师的曹云柱帮忙, 曹云柱也与这家外来的同姓人有了几十年割舍不断的乡亲情。

曹庆法迁到曹庄子村后还是挑着担子走四乡, 从小不会做饭、 洗衣的谢庆春带着孩子也跟着赶喜讨饭, 四处流浪。 直到上世纪80年代, 曹庆法靠着多年卖货的积蓄加上四处借钱, 在曹云柱和一众乡亲的帮助下, 才建起了三间瓦房。2004年5月, 谢庆春突然鼻子肿大、 流血不止, 曹云柱张罗着将她送到医院, 医生诊断为鼻癌。 看着谢庆春卧床不起, 眼看就要咽气了, 曹云柱找人给做了寿衣, 又花300多元买了个骨灰盒, 商量着要给谢庆春准备后事。 没想到, 过了些日子, 谢庆春身体又慢慢恢复了过来。2007年正月, 70多岁的曹庆法因病去世。

2011年, 村里为谢庆春老人办理养老保险时, 发现老人的户口根本就没有登记。 曹云柱帮着跑到谢庆春的娘家, 到处找人写证明, 来回跑了好几趟, 才帮谢庆春落下了户口。2012年5月, 50多岁的曹广友因脑血栓去世, 曹云柱帮着送医院治病、 下葬出殡, 前前后后又是好一阵忙活。 曹广友年轻时在外打工多年, 因为酗酒一直没找到对象, 也没有留下积蓄。 曹广友一去世, 原来与儿子相依为命的谢庆春一下子没了依靠。“她不会做饭, 不会洗衣服, 连水也不会烧。 ” 曹云柱说,现在剩谢庆春一个人, 生活难以完全自理, 连饭都吃不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