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女网小花应多些耐心和宽容(体坛走笔)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对女网小花应多些耐心和宽容(体坛走笔)随着中国女网黄金一代的退役,中国女子网坛昔日的金花仅剩下退役进入倒计时的郑洁和术后状态低迷的彭帅。在去年澳网败给莎拉波娃之后,彭帅曾向记者直言“我觉得我领不了军”。媒体和球迷之所以将希望寄托于彭帅,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中国网球“一姐”李娜的退役让大家无所适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人对女网大满贯冠军的的渴望。不过一个残酷的事实是,从李娜离开至今,中国女子网坛不仅缺乏能够领军的人物,甚至经历了一个相当大的落差。就正在举行的法网来说,曾经李娜从红土地上捧起过冠军奖杯;而

原标题:对女网小花应多些耐心和宽容(体坛走笔)

【摘要】 随着中国女网黄金一代的退役,中国女子网坛昔日的金花仅剩下退役进入倒计时的郑洁和术后状态低迷的彭帅。过去10年,通过一代人的努力,我们有幸目睹了中国女子网坛新星爆发式的飞跃发展,这种发展也极大带动了中国网球的普及。

原标题:对女网小花应多些耐心和宽容(体坛走笔)随着中国女网黄金一代的退役,中国女子网坛昔日的金花仅剩下退役进入倒计时的郑洁和术后状态低迷的彭帅。在去年澳网败给莎拉波娃之后,彭帅曾向记者直言“我觉得我领不了军”。媒体和球迷之所以将希望寄托于彭帅,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中国网球“一姐”李娜的退役让大家无所适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人对女网大满贯冠军的的渴望。不过一个残酷的事实是,从李娜离开至今,中国女子网坛不仅缺乏能够领军的人物,甚至经历了一个相当大的落差。就正在举行的法网来说,曾经李娜从红土地上捧起过冠军奖杯;而如今,小花王蔷的首轮胜利竟是中国女子网球3年来在法网正赛的首胜。2014年,中国女子网球在法网集体“一轮游”,创7年来大满贯最差战绩;去年,彭帅、郑赛赛、王蔷、张帅在法网中更是难求一胜。2015年,中国女子网球走到最低谷,凋零之势尽显。大满贯不再是中国球员的舞台,小赛事也看不见任何亮点。郑洁徘徊在退役边缘,彭帅被伤病困扰,小花表现多少与期望不符。去年美网结束后,WTA前100位仅有郑赛赛一人,ATP前200位无一位中国人,这样的惨淡景象堪比上世纪90年代还处于混沌时代的中国网球。相比之下,中国女网现在的状态有所回升。目前,张帅、王蔷、郑赛赛的WTA世界排名分别为69、74和85。尽管排名仍然不高,但与其水平和表现差距不太大。就里约奥运席位的入围来说,目前彭帅依靠保护排名入围。虽然腰伤手术之后状态仍处于低谷,但彭帅对奥运很看重,选择从较低级别的ITF比赛打起,希望通过实战找回状态。张帅、王蔷均处于及格线边缘,仍在为入围资格努力。而郑赛赛和徐一幡的双打已经锁定入场券,甚至有成为种子球员的机会。过去10年,通过一代人的努力,我们有幸目睹了中国女子网坛新星爆发式的飞跃发展,这种发展也极大带动了中国网球的普及。然而当明星老去、新生力量还未能独立挑起大梁之时,我们应该多一些耐心和宽容,更多地去关注她们的成长和进步。毕竟,中国女网的发展路径和欧美强国有些不同,后者先有普及程度和群众基础,才有大满贯冠军,而中国正好相反,黄金10年对国人来说更像从天而降的惊喜。当惊喜不再,适当调整期望和心态,或许更能看清中国女网现在的状态,思考其未来的发展。由此看来,中国女子网球要走的路依然很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7日 第 12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