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不雅视频咋成了股市激素

真正有价值的公司,得不到投资者青睐,一些垃圾概念,却不断地被投资者炒作,有的甚至炒得完全没谱。

25日午后,一段29秒的不雅视频开始在各大金融业内微信圈里流传,涉事地点位于陆家嘴的四季酒店,同时盛传视频中的女主角为某券商首席。除女主角外,在视频中“曝光”的,还有一张商标为某品牌的沙发椅。没想到,消息传到二级市场,竟然使原本走势并不突出的某家居股价直奔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此家居涨停,可能并不完全源于不雅视频,而更多的是因为次新股的原因。然而,早不涨停、晚不涨停,不雅视频发生时间不长,此家居就直奔涨停而去了。至少,这会让人感觉,此股涨停与不雅视频的发生有些许联系。

事实上,而从近年来股市炒作情况来看,已经没有什么不能用来炒作的了。而且,众所周知,一些炒作手段,对股市是没有任何好处,对广大投资者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A股到底应当确立怎样的投资理念,一直是管理层十分关心的问题。虽然谁都清楚,只有确立价值投资、理智投资、理性投资理念,才能推动市场的稳定和健康,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但是,一进入实际操作,就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更多情况下,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习惯于利用各种信息、消息、新闻,甚至是道听途说来的,进行炒作。

必须注意,炒概念,也与经济发展中的“脱实向虚”一样,越多风险越大,问题也越严重。为什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出台了那么多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经济仍然难以摆脱下行的风险。原因就在于,这些年来“脱实向虚”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了。现在的股市,就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就有严重的“脱实向虚”现象。亦即真正有价值的公司,得不到投资者的青睐,一些垃圾公司、垃圾概念,却不断地被投资者炒作,有的甚至炒得完全没谱。

自6124点到现在,已经将近10年时间。10年来,除去年因为杠杆拉动出现了短暂疯涨以后,很快就恢复了原形,回到疯涨前的状态。造成股市低迷的原因,除了经济基本面存在一定问题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股市的生态环境不佳,价值投资的理念没有确立,理性投资、理智投资者少,盲目投资、冲动投资者多,以至于不管什么概念,都会被某些投资者用来炒作。不然,不雅视频中的沙发,怎么也会成为炒作的“利好”消息、成为驱动家居公司走向涨停的推动力呢?

所以,面对一些炒作对A股市场产生的影响,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投资者,都必须冷静思考、认真对待,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最近,证监会在如何规范行为、打击违法、遏制内幕交易等方面,还是有目共睹的,是在努力改变和改善A股市场的形象的。而利用概念进行炒作,无疑也是需要规范的地方。

作者

谭浩俊

谭浩俊

时评人,镇江市国资委副主任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你也可以成为“年度慈善人物”

凡人善举的力量正在于此,大众慈善的价值正在于此,新颁行的《慈善法》的支撑作用也正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