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来算笔账 越南想买美国军火真买得起吗?


来源:观察者网

最近,奥巴马访问越南,引起相当大的轰动。美国宣布对越南开放军火销售,更是引起地缘政治方面的种种猜想。今天美国《防务周刊》放出消息,越方向美国提出请求采购F-16战斗机、P-3C反潜巡逻机和远程搜索雷达

最近,奥巴马访问越南,引起相当大的轰动。美国宣布对越南开放军火销售,更是引起地缘政治方面的种种猜想。

今天美国《防务周刊》放出消息,越方向美国提出请求采购F-16战斗机、P-3C反潜巡逻机和远程搜索雷达,堪称令人吃惊的重大突破。

“穷出个性”的越南军购史

越南网站VNEXPRESS网站(其在越南的地位类似中国的新浪网)发表越南所谓“专家”观点,提出更加令人惊讶的采购清单,包括F/A-18E战斗机、LCS濒海战斗舰、KC-46空中加油机等……然而这篇雄心勃勃的文章最后却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结尾,反而颇为无奈地说了一句:“然而,上述这些采购项目的最大障碍,是越南的财务状况。”

且不论越南“砖家”提出的那些贵得连美国人都咋舌的武器装备,光是现在提出的F-16和P-3C,也绝非“便宜货”,对于越南实在是有些沉重。

真买不起吗?我们来算笔账。

目前,越南人民军每年军费略低于50亿美元。该国军队经商还有14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纯利润估计为20-30亿美元。合计每年实际军费约为70-80亿美元。根据中国国防白皮书,中国三分之一的年度军费为装备采购和研制,这样的比例在世界范围内也非常少见,体现了中国大规模军事现代化建设的决心。一般来说,越南这样的国家,真正能够用于装备采购的军费可能只有10%。我们就算越南的比例再高一些,那每年的军事采购费用也不会超过10亿美元。而据相关统计,2013年越南向俄罗斯采购的各种武器装备加一起也不过4.7亿美元。

据报道,美国向印尼出售F-16的价格为7500万美元一架(此次越南求购的与印尼同型)。

越南向美国提出购买F-16 EDA战斗机,与印尼购买的型号相同,该机电子设备在F-16A基础上得到一定改进

越南从1995年开始向俄罗斯购买苏-27战斗机,至今拥有12架苏-27和36架苏-30,具有一定的空中实力。

埃塞俄比亚空军苏-27战斗机在90年代大显神威,成为这种战斗机的最佳广告

中国和越南都购买了苏-30MK2战斗机,这型战斗机价格约为3700万美元,远比美国的战斗机便宜。截止2010年,中国购买了24架此型飞机,而越南先后购买了36架。

有些媒体称,越南购买的此型飞机价格比中国低数百万美元,是因为俄罗斯“斩”中国。其实不然,真正的原因是越南经济拮据,采购苏-30MK2时没有购买电子对抗吊舱,买的武器弹药档次较低,数量较少,机上的电子设备也是“简配”。

越南的苏-30和苏-27都是“简配”版,省略了很多价格昂贵的机载设备

后来中国研制了歼-16,停止采购苏-30系列战斗机。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厂此前自作聪明,为中国后续购买提前生产了一批苏-30MK2机身,因为中国迟迟不下新订单只能由俄军自己消化,改为苏-30M2战机,现在成了苏-35的双座同型教练机,此事让俄罗斯“记恨”我们到现在——苏-35谈判中的很多麻烦都可以上溯到这件事。可以想见,若是越南真的购买了F-16战斗机,俄罗斯和越南的合作关系大概也要“降温”了。

越南近年来采购俄罗斯“基洛”级潜艇,购买“猎豹”级轻型护卫舰,以及多种新武器时都表现得十分“扣扣索索”,基本都是选择低端配置。和“模范用户”印度比起来简直就是不成体统,所以俄罗斯前段时间一口回绝越南购买S-400的要求,表示“没钱别问”。

他们购买以色列EXTRA火箭弹的故事也甚是神奇。这种制导火箭弹原本是配备LAR-160火箭炮系统使用的。越南为降低成本,不买火箭炮系统,直接买单发火箭弹,用来作为固定式岸基武器使用,真是“穷出了个性”。

要美国军援可以,拿主权来换,越南有那么傻吗?

这样一个国家,一夜之间变成土豪,豪言要买美国武器,买的还不是之前媒体普遍猜测的个别美国武器零部件,而是直接就要买F-16战斗机这样的“高级货”。有些媒体猜测,美国会给越南“友情价”,打个折,或者给越南一些二手货。然而拿美国的军援可没那么简单,即使是80年代中美蜜月期,中美之间也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生意。目前世界上能拿美国二手F-16的,也只有东欧的几个国家而已。

美国的军援是要靠真货去换的。“中美蜜月期”时,美国向中国提过一个方案,今日大家都耳熟能详,就是所谓“大武库”计划。美国可以无偿给中国提供一批武器装备,包括F-16战斗机、霍克甚至爱国者防空导弹、各种坦克、反坦克导弹……但这些装备平时是存放在中国,战时由美军来操作。

换句话来说,这叫“主权换武器”。前面我们提到的东欧一些国家,也是靠着在本国部署美国的反导系统,或者接受驻军等条件,才能拿到廉价的二手战斗机的,也是属于“主权换武器”之列。

据报道,此次美国驻越南大使馆提出了一个“一揽子军援方案”,实质内容就是“主权换武器”。条件包括在美国指导下,对越南进行“军事改革”……至于“改革”的实质是什么,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估计改完以后,越南的国名就要变成“越南民主国”了。另外包括租借金兰湾这样的举措,对于越南来说一样风险很大。国土上有个美军基地,越南执政党的“政权合法性”怎么办?

当然,像巴基斯坦、以色列这些国家也能拿美国军援,但他们的军援也不是白拿,那叫“人命换武器”——付出的代价是亲自下场,抄起美国家伙,跟美国的战略对手去“战个痛”。越南……估计现在是没这心思的。

“主权换武器”等于政治自杀,“人命换武器”——那是直接自杀,那么要拿到美国武器,又不自杀的办法就只有用真金白银了。

按照越南之前一次向俄罗斯买2架、4架的手笔慢慢凑飞机的采购手笔,越南十年后或许能凑到十来架F-16,然而这又有什么用呢。为了这少数的F-16战斗机,越南必须建立一套美国式的后勤支援体系,这也是一大笔钱。与此同时,中国将继续以每年数十架的速度增加部署先进战斗机,仅仅是越南当面的南部战区,现代化战斗机的数量就已经远远压过对手。

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用。这一批F-16能增加越南与中国对抗时的筹码。越南的苏-27和苏-30在电子技术上远远落后于中国,也落后于其周边国家。中国空军前段时间派遣歼-11到泰国进行演习时,没有携带电子对抗吊舱,且使用越南相似的R-27ER和R-27ET导弹(没有使用改装先进红外引导头的R-27TM导弹),结果在超视距对抗中吃了泰国“鹰狮”的亏。在近距离格斗中,也要依靠我军“南霸天”师金头盔大队长带队的飞行员们压倒性的人员素质才能取得大比分胜利。

在与泰国空军联合演习中,中国空军歼-11在近距离空战中能大获全胜,靠的是飞行员的素质

相比之下,越南空军的苏-27和苏-30电子设备还不如中国这批老苏-27,同时飞行员训练素质更加堪忧,面对泰国空军的“三代半”战斗机就没什么优势可言了。

综上所述,越南提出购买F-16,笔者推测是想要美国以某种形式提供军援,以接近苏-30的价格提供F-16。如果需要像印尼那样以7500万美元每架的价格全额购买,越南实在很难接受。美国自然也会提出交换要求,越南是否可能满足呢……“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这难题是越南人自己给自己出的。

越南穷兵黩武,为中国打开东南亚国家友好大门

回顾越南军购史,我们可以发现,上世纪90年代以来,越南的军购对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没起到什么破坏作用,甚至还从反面给我们打开了不少新的“大门”,也难怪我外交部前几天要说乐见美越关系正常化。

让我们来看看这段故事。越南购买苏-27SK的消息最早从1993年开始传出,1995年首批交付,引起东南亚许多国家的担忧。

1995年越南购买的苏-27战斗机到货,在东南亚许多国家引起恐慌

当时,东南亚国家的军事装备大多比较落后,许多国家的空军主要装备都是F-5E、米格-21之流。越南购买苏-27SK似乎是吹响了东南亚空中军备竞赛的号角,因为该国有对外侵略扩张的历史,邻国自然对其动向加倍警惕。此后越南的采购力度不断增加,如今其已经拥有36架苏-30和12架苏-27系列战斗机,堪称东南亚数一数二的强大空军。

1993年7月,马来西亚决定同时采购俄罗斯米格-29和美国F/A-18战斗机,共购买了18架米格-29和8架F/A-18D战斗机。

趁着90年代苏联解体后的机会,马来西亚以很低的价格购买了一批米格-29A战斗机,如今它们已经全部退役

同年,缅甸也开始购买米格-29战斗机。和马来西亚一样,他们的米格-29都是“淘”苏联东欧的二手飞机,价格极为低廉,购买的数量也不多。和越南空军崭新的苏-27SK相比,那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当时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内战中,埃塞不惜成本购买苏-27战斗机,把厄立特里亚的米格-29打得落花流水。(也和厄立特里亚雇用的乌克兰飞行员素质不如埃塞雇用的俄罗斯人有关)此事对马来和印尼心理有多大影响不问可知。进入21世纪后,马来西亚经济状况允许后立刻购买了俄罗斯苏-30MKM战斗机,而米格-29现在已经全部退役。

泰国当时只有F-5E和A-4“天鹰”战斗机,但在1997年不惜重金采购轻型航母,2002年购买美国二手F-16战斗机,近年来又购买了JAS-39“鹰狮”战斗机,形成了对越南的技术优势。

当时没钱买新飞机,泰国只能设法升级自己手头的F-5E战斗机,为它安装了以色列“怪蛇4”空空导弹

可见越南作为东南亚军备竞赛的带头者,这个带头作用有多大。

除了空中力量,越南在海上方面也是挑头者。该国在上世纪90年代建造购买了一批新型舰艇,同样引起东南亚国家的跟风。只是这些国家毕竟体量有限,单独的海军实力都无法和越南相提并论。最近来说,越南购买的8艘“基洛”级潜艇相比东南亚其他国家装备的德国209型潜艇也算得上“高大上”。

更令越南邻国担忧的当然是该国在东南亚诸国中最庞大的陆军实力的进步。

只不过,更新其庞大陆军的武器装备对于越南来说是有些困难的,近年来只有一些小幅度的进步,例如该国与以色列合作,改装了其手头的T-55坦克,为其安装新型反应装甲和火控装置。

越南陆军近年来得到的现代化改造经费有限,最大的项目是与以色列合作改装了一批T-55坦克

不过总体来说,越南陆军依然只是依靠其庞大的数量和曾经“击败”美国、“赶走”中国的“赫赫凶名”,就能令东南亚各国战栗。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越南近二十多年来增强军力的行动,与其说是如同其嘴上所说的要和中国一较高下,不如说是针对它的邻国。

如果越南要想对抗“中国威胁”,它最应该做的恰恰不是购买这些先进海空武器装备,而是下大力气抓陆军现代化。在中越两国军方最高层都有人参加过那场持续多年的边境战争的情况下,怎么可能指望越南人忘记那段历史呢?然而,靠着对外军购“遏制中国”,那才真是“叫花子和龙王比宝”咯。

从历史角度看,很正常,越南不是从来都自诩“小中华”吗?它就是想充当“东南亚宪兵”嘛。不过也正是因为越南的种种“地区小霸”做派,把它的邻国一个个推向中国的怀抱。

前几年,《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由于与越南关系趋紧,柬埔寨向中国求援。不久,隶属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货船就运来一百多辆购买自东欧的T-55AM2坦克,这些坦克的性能不亚于越南改装后的T-55。近年来,为了对付越南强大的空中实力,柬埔寨一度想要获得战斗机,但毕竟是个穷兄弟,先进战斗机玩不起。于是,他们获得了为数不少的防空导弹……这样一来,越南在柬埔寨的影响力还能存在多少呢?

柬埔寨随即获得东欧生产的T-55AM2坦克,与越南保持平衡

当然,毕竟柬埔寨军力还是不能和越南相提并论,所以自然也要为他们更新反坦克火箭筒,图为柬埔寨阅兵式上出现的PF-89火箭筒

战斗机和远程防空导弹对柬埔寨来说操作起来有难度,但FN-6肩射防空导弹却很合适,这都是中国的友谊

泰国近几年来与中国关系越走越近。在中国的巨额投资支持下,该国经济近几年复苏趋势明显。同时,泰国也投桃报李,与中国在军事、政治、战略领域合作不断增加。该国军队中越来越多出现中国武器装备,除了耳熟能详的潜艇、火箭炮、导弹、坦克之外,泰国还提出要购买中国L-15“猎鹰”教练/战斗机。将来泰国和中国很可能会有更深入的合作。

马来西亚的苏-30战斗机大修工作已经全部包给中国。

印尼、缅甸也纷纷购买中国的种种先进武器。

……

从这个意义上说,或许我们应该感谢越南以邻为壑的政策,不然,我们在东南亚还不一定有现在这么好的“人缘”呢。╮(╯_╰)╭

和“天朝上国”当了那么多年邻居,越南不傻

现在也可以看出,这次奥巴马访问越南,双方也是各有“小九九”。美国心里的算盘是让越南充当对抗中国的一颗钉子——即使它很容易被中国拔掉,但只要流的不是美国人的血,他们自然不会在乎。反过来,越南想从美国这儿捞好处:100架波音客机,反正是“国际融资”来的;美国的军购,争取能半卖半送……除此之外,和中国出问题时还可以“狐假虎威”,拉着美国人来说句话。

但真要让越南人为美国的利益光膀子上来和中国玩命,或者做政治自杀,直接变了天——恐怕越南人也没那么傻——和“天朝上国”做了那么多年邻居,能活下来的哪个会是傻子?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