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男子捐出心肝肺肾 救了五个人


来源:华龙网

五大脏器同时完成捐献和移植在国内医院尚属首例一位中山男子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死亡,其家属决定将遗体的全部器官捐献出来,经过医生评估,男子的心脏、肝脏、肺及两个肾脏可以用于移植。在同一天,五名生命垂危的患者被送入市人民医院手术室,一天之后,这些捐赠的器官在五个不同的受体上存活,五位患者获得了新生。据悉,市人民医院五台器官移植手术同一天进行,实现所有大器官在同一医院完成捐献和移植,在国内医院尚属首例。生前乐于助人死后捐出5个器官5月23日10时15分,在中山市人民医院,一名中年男性患者脑死亡。家属在悲痛之余决

原标题:中山男子捐出心肝肺肾 救了五个人

【摘要】 经过医学评估,脑死亡患者的心脏、肝脏、双肾、肺都可以移植。其中,肺将移植给一名年轻女性,心脏和肝脏分别捐献给两名中年男性,双肾分别捐给一名患有尿毒症的女士和一名中年男士。

原标题:捐出心肝肺肾 救了五个人

医护人员在悉心照料患者。

五大脏器同时完成捐献和移植在国内医院尚属首例一位中山男子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死亡,其家属决定将遗体的全部器官捐献出来,经过医生评估,男子的心脏、肝脏、肺及两个肾脏可以用于移植。在同一天,五名生命垂危的患者被送入市人民医院手术室,一天之后,这些捐赠的器官在五个不同的受体上存活,五位患者获得了新生。据悉,市人民医院五台器官移植手术同一天进行,实现所有大器官在同一医院完成捐献和移植,在国内医院尚属首例。生前乐于助人死后捐出5个器官5月23日10时15分,在中山市人民医院,一名中年男性患者脑死亡。家属在悲痛之余决定将脑死亡患者身上能用的器官全部捐献出来,挽救其他人的生命。经过医学评估,脑死亡患者的心脏、肝脏、双肾、肺都可以移植。其中,肺将移植给一名年轻女性,心脏和肝脏分别捐献给两名中年男性,双肾分别捐给一名患有尿毒症的女士和一名中年男士。捐赠者家属透过医生表示,因为捐赠者生前非常乐于助人,捐赠遗体也是秉承他一贯的性格,希望能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姜海明介绍,中山每年约有300多例重症患者等待器官组织移植,每年能完成移植手术的仅100多例,这5名患者比较幸运。五台手术并行 上演“生命接力赛”对于移植器官,冷缺血的时间越短损伤越少,这无论对医生还是患者来说,都像和时间赛跑。摘取器官的手术在紧张进行的同时,其余几台手术,数十名医护人员也在紧张地准备着。24日10时47分,捐赠者心、肺、肝和双肾被顺利取出,生命的接力从这一刻开始。随后,捐献者的这些器官被装在储存箱里运出手术室,乘专用电梯快速送到5个手术室内。至此,医护人员才完成了一场“生死时速”接力赛的上半场。24日10时50分,第一台的器官移植手术开始。由于心脏保存时间相对其他器官要短,所以被安排在最前。接下来,随着肺部、肝脏和双肾陆续送达,4台手术相继开始。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是从汕头专门到中山就医的中年男性,因扩张型心肌病入院一个多月。上周,这名心脏病移植患者心脏骤停两次,都被医生从鬼门关救了回来,得知可以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前一天晚上,他激动得彻夜难眠。为了找到合适的心脏供体,上周六,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郑俊猛,曾前往广州寻找合适的心脏供体,遗憾的是没有结果。“本来他已经近乎绝望了,昨晚得知有合适的供体,患者激动得一个晚上没睡着。”郑俊猛说。六个小时后,心脏移植手术完成,其他的器官移植手术也相继完成。24日晚23时40分左右,最后一台肾移植手术完成。至此,五名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重获新生。据郑俊猛介绍,五名接受移植的患者中,肾移植和肝移植的患者情况较好,尤其是肾移植的患者,顺利的话半个月左右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但心脏移植和肺移植的患者情况不是很稳定,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记者张翔宇通讯员林茹珠 图/记者于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