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希望所有人都说“我是听着草蜢的歌长大的”


来源:新京报

草蜢听到别人对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听着你们的歌长大的。”但是,当你见到草蜢的时候,会惊讶于这三位哥哥的状态,从相貌到身材,完全看不出年龄,最重要他们永远是一副精力充沛的模样,有时候甚至会幼稚地玩闹。他们其实一直和他们歌曲中传达的那种活跃相吻合,看着这三个人,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他们能做出让人开心的音乐。

原标题:他们希望所有人都说“我是听着草蜢的歌长大的”

虽然师父很厉害,但是梅艳芳对于草蜢来说是永远也无法抹掉的印记。

是的,就是这样地又唱又跳他们能坚持30分钟不停。图/视觉中国

蔡一杰 1967年生人

蔡一智 1965年生人

苏志威 1966年生人

“吵吵闹闹”是草蜢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图/视觉中国

送福利

草蜢特别为新京报的粉丝准备了三张《Music Walker》签名CD。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新京报Fun娱乐”,回复“草蜢”即有机会获得。

网上曾经有个帖子,讨论在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乐坛,到底是草蜢的乐坛地位高还是Beyond高。很多人会说,就当时的乐坛地位,草蜢的音乐地位是Beyond不能比的。具体到底谁高谁低,如今想来也毫无意义。

很多人提到草蜢,首先想到的就是当年那部电视剧《家有仙妻》的主题曲《失恋阵线联盟》,即使草蜢有19年没有再发国语专辑,也鲜少来内地,但是这首歌一直占据着各大KTV的流行歌曲排行榜。前不久的电影《港囧》《我的少女时代》和《火锅英雄》里也大量用到草蜢的经典歌曲。说到这些,草蜢很高兴,“我们的歌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很荣幸。而且这也说明,经典的永远不会过时。”

这一次,草蜢带着全新的国语专辑《Music Walker》重新在内地出发,这张专辑,他们筹备了几年,甚至放弃了在成军30周年的节点发表,就为了精益求精。“我们发现音乐的力量是很强大的,而且经典是会被一直传唱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影响更多的年轻人。这张专辑的每一首歌,都是精雕细琢的,每一首歌都是我们几十年以来的生活感悟。”

在接受新京报专访的这一天,草蜢刚刚参加完一个大型的音乐盛典活动。在等他们回酒店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们感慨,刚刚走红毯的时候,这三位哥哥引发的尖叫度毫不逊色于一些当红偶像,甚至有所超越。而且不光是来自歌迷,还有很多80后的媒体人,他们天天跑场,对明星见怪不怪,但看到草蜢出场仍会特别的兴奋。

得梅姑赏识入行

首张专辑即获十大金曲新人奖

蔡一智和蔡一杰是亲兄弟,苏志威是和他们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三兄弟从小就对音乐格外感兴趣,因为三个人的姓氏都是草字头,所以取名叫“草蜢”。1985年,他们参加了由香港无线电视和华星唱片举办的新秀歌唱大赛。这个比赛曾推出过很多明星,如梅艳芳、张卫健、温兆伦、罗嘉良。虽然在决赛中落败,但是他们的演出获得了梅艳芳的赏识。于是,1987年,草蜢签约宝丽金唱片,第二年发布了首张粤语专辑《草蜢》,获得了当年十大劲歌金曲奖“最受欢迎新人奖”。不过,对于自己的这位伯乐兼师长,苏志威说:“刚出道的时候,觉得前辈(梅艳芳)的眼神很可怕,光看一眼她的眼睛就会害怕,你会觉得,老虎站在你面前你都不再害怕了。”

而草蜢首次发行国语歌曲,则是在他们出道第三年的时候。之后,谭咏麟在台湾发行了一张国语合辑《永远的朋友》,里面收录了草蜢原唱的国语歌《一路顺风》,结果成了这张专辑里面最红的一首。于是草蜢被请到台湾,刚到台湾的三人连国语都不太会讲,“不会听、不会说,我记得实在没办法的时候还讲了英文。”当时,他们接受采访都是用广东话夹杂着英文及手语才完成的。

初到台湾遇尴尬

又唱又跳七遍才发现还没录

草蜢听到别人对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听着你们的歌长大的。”但是,当你见到草蜢的时候,会惊讶于这三位哥哥的状态,从相貌到身材,完全看不出年龄,最重要他们永远是一副精力充沛的模样,有时候甚至会幼稚地玩闹。他们其实一直和他们歌曲中传达的那种活跃相吻合,看着这三个人,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他们能做出让人开心的音乐。

蔡一杰一直说,他们太久不来内地了,又新发了国语专辑,总感觉自己像新人一样。曾经听过一个故事,草蜢当初从香港到台湾发展,那时的他们其实已经在华语歌坛火了半边天,但是初到台湾却特别谦和,“有一次,一个电视节目录影,导演让我们唱跳一首歌,我们当时以为已经开始录了,就特别卖力地边唱边跳。然后就这样,我们连续卖力跳了七遍,跳到最后我们仨都要累趴下了。然后导演突然说了一句,‘灯光准备,正式开始’,我们都傻眼了。”蔡一杰讲道。即便这样,草蜢也没有生气,他们觉得自己在台湾就是个新人,应该认真学习。

从未想过要解散

别说30年90岁能唱照样唱

“三个人聚在一起时是草蜢,但是我们一样也会分开工作,因为这样工作比较有弹性。比如蔡一杰会出solo专辑,阿威会去拍戏、做主持人,虽然他讲话那么烂(哈哈哈哈,开玩笑)。”苏志威笑着说:“对,虽然我国语很烂,但是广东话还是可以的,电台节目、电视节目我都主持,有娱乐访谈,也有讲鬼故事那种,不过现在都没有了。”虽然分别去做过其他的事情,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解散,“因为我们太久没出国语专辑,所以比较少机会来内地,有一些朋友会误以为我们是解散了,这次是重组。其实不是,我们一直都没有解散过。”草蜢特意强调了这件事。

他们说,其实一直没有发国语唱片的原因很简单,当初最早的国语唱片合约是在台湾的公司,解约后,他们就无法发国语唱片了,这一拖就到了现在。蔡一杰说:“本来后来签了新公司,我们是准备在成团30周年的节点发这张国语唱片的,但是筹备了这么久,希望做到最完美,当时就觉得还没有准备好,决定还是再等一等,不要急于一时,反正草蜢会一直唱下去,别说30年,90岁能唱也会继续唱的。”

提问草蜢

草蜢谁最爱发脾气?

蔡一杰

蔡一智1965年生人,苏志威是1966年的,蔡一杰则是1967年生人。蔡一杰虽然年纪最小,但却是草蜢的队长。别看他在台上善于搞怪,私底下却是个很注重规矩的人。蔡一智和苏志威爆料在演唱会后台,最容易发脾气的就是蔡一杰,因为他总觉得另外两个人很不严肃,一直在聊牛排啊、火锅啊之类的,然后他就会发脾气。蔡一杰说:“幸好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要不我就要发疯掉了。”苏志威也不放过声讨的机会:“他最希望我们化完妆就坐成一排,谁也不动特严肃,进来一个人就三个人一起起立三鞠躬。”但是,队里貌似也没有人在意蔡一杰的规矩,苏志威一句“谁怕谁啊?”搞得大家哄堂大笑。拍摄间隙,蔡一杰也很注重社交,会主动陪记者聊天。

职业生涯最大对手?

盗版

草蜢虽然19年没有出国语专辑,但是他们也从来没有离开过乐坛。蔡一智说:“那个时候,一方面是国语合约的问题,还有就是盗版太猖獗。我们发现有一种形式盗版没法复制的,就是演唱会,因为是现场的气氛,是盗版盗不走的。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全球跑巡回,到处开演唱会。”草蜢对自己演唱会的气氛特别满意。蔡一杰看了看记者,断定地说:“你应该没看过我们的演唱会,我们演唱会气氛特别high,所有的观众都是从头跳到尾的,基本上没有人坐着,都是站着!”

蔡一杰说,他的最高纪录是在演唱会上持续30分钟唱跳不停,他们自认几人的体力都很OK。“你们到底是怎么保持这么好的体力的?”我很好奇。“坚持做运动啊。”他们三个异口同声。“我们每天要做好多运动,跑步、游泳、健身房里面那种骑脚踏车。”这么好的体力,才能支撑每一次在舞台上活力四射的表演。他们的好朋友陈奕迅就曾经投诉说:“你们做演唱会,可以一开场就半个多钟头地边唱边跳,给我们的压力很大。”蔡一智也曾说过,张智霖向他抱怨:“我在跑步机上边跑步,边听你们(草蜢)演唱会的现场实况专辑。听到大概40分钟的时候发现你们一直在边唱边跳,而我在跑步机上已经跑得没力气了。”

出道这么久,草蜢当然也会遇到特别冷静的场子和歌迷。其实这种状况是很多唱跳歌手最害怕遇到的场景。但是草蜢却不会觉得尴尬,蔡一智说:“这二十几年,我们去过很多不同的国家,总会遇到不认识我们的人。而我们想的就是要用音乐征服他们,点燃他们。”蔡一杰说:“一开始场子气氛很冷,我们心里会不好受,但是心里会默念,一会让你们都站起来跳舞。”

蔡一杰很喜欢solo?

那是跳错了

为什么每次站队蔡一杰都会在中间,难道就因为他是队长吗?对此,苏志威说:“因为他在演唱会或者表演的时候经常会有solo的部分啊,有时你们会看到蔡一杰又solo啦!其实呢,是他跳错了,他就开始solo,但是你们都不会发现的。”当然,也不是每一次solo都是跳错。

三人谁的女友最多?

苏志威

蔡一杰曾经爆料,他觉得在他们三个人中,苏志威是最受女粉丝喜欢的,也是女朋友最多的一个。蔡一智是这样解释的:“我们的女歌迷都喜欢外形比较正常的男人,可能他会比较受女生的欢迎,是因为他男人味比较重。”蔡一杰说:“看外表的话,别人会以为我很花,结果我不是。”

奶爸扎堆也会聊娃?

YES!

如今的草蜢三子里,蔡一智和苏志威都做了爸爸。这次新专辑中,蔡一智的一首独唱主打歌就邀请了女儿参与,这首名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根手指头》的歌曲开头有一个可爱的童声,就是蔡一智女儿的声音。蔡一智告诉记者:“这首歌最初录制的版本是邀请小朋友跟我合唱。今年春节,吃完了团圆饭,我在家里听新专辑,听到这首歌时,突然隔壁有一个小孩子唱得朗朗上口,原来是我女儿。我才发现,她都会唱了,于是有了一个新想法,让她跟我合唱,所以才有了如今的最终版。”

而同样有一个可爱女儿的还有苏志威。蔡一杰说,自从这两个人有了女儿,三个人在一起聊的话题都发生了变化,有段时间觉得两人满口爸爸经,自己被他们忽略,但后来和两个小姑娘越来越亲,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也就融入了奶爸们的世界里。“她们都会过来抱我,我觉得很温暖。”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