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裕禄女儿:家人没用父亲名义发大财(图)


来源:新京报

回忆起焦裕禄,焦守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父亲临终前给母亲的嘱托:把儿女养大、给老人送终,不要向组织提要求、要救济。焦守云告诉记者,几十年来,家里人从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这是父亲传下来的家风。

焦裕禄女儿焦守云。

焦裕禄与妻子徐俊雅。

原标题:焦裕禄女儿:家人没用父亲名义发大财

5月26日,焦裕禄的二女儿、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焦守云的新书《我的父亲焦裕禄》首发式在京举行。该书系首部由焦裕禄家人撰写的回忆作品。

1966年,新华社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红遍当时的中国,而除了人们熟知的焦裕禄在兰考任职的故事外,《我的父亲焦裕禄》也首次披露了焦裕禄一生各个时期不为人知的故事,尤其是生活中作为丈夫、父亲和儿子的焦裕禄。

对于影视作品中的“焦裕禄”,焦守云说,没一个演员让母亲觉得像。“几十年来各色焦裕禄的作品,参差不齐,让我觉得应该给父亲写一部‘正传’。”焦守云说。

回忆起焦裕禄,焦守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父亲临终前给母亲的嘱托:把儿女养大、给老人送终,不要向组织提要求、要救济。焦守云告诉记者,几十年来,家里人从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这是父亲传下来的家风。

大帅哥

母亲和我觉得没一个演员像焦裕禄

从1966年2月新华社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发表至今,50年来,无数反映焦裕禄的影视、文字作品问世,兰考县委书记的形象镌刻在几代中国人记忆里。然而,焦守云却说,母亲和自己觉得没一个演员像焦裕禄。近年来,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的儿子余音饰演焦裕禄的演出已达60场,但焦守云却认为,儿子也没演出父亲的样子来。

“我爸爸小一米八的个儿,死的时候才40出头,在妈妈和我们眼里,是一个标准的大帅哥。”焦守云说,上世纪90年代,因为母亲觉得李雪健长得不像焦裕禄,电影差点泡了汤。

出生山东农民家庭,打过鬼子参加过革命,又当过工业企业的技术干部,焦守云说:“工农兵,父亲都占全了。”焦裕禄给家人留下的形象是喜欢音乐、多才多艺,朴实但讲究、聪明加勤奋。

焦裕禄从小学二胡,解放战争时期,作为南下干部,焦裕禄到河南尉氏县工作。当时为推进土改,聚拢群众做宣传成为第一步。焦裕禄把宣传口号编成歌,拉二胡成为土改的利器。而妻子徐俊雅爱唱歌,也正是仰慕焦裕禄的文艺才华,和焦裕禄走到了一起。

“孔孟之乡,山东人讲究。我奶奶经常说,再穷也要洗干净衣服,穿整洁出门。”焦守云回忆,影视作品中的焦裕禄身上穿的满是补丁的衣服,但实际上焦裕禄是很注重仪表,他穿的干部服,除了袖口和领口有补丁,其他地方都没有。

对家人

批评儿子看戏没买票,说白看戏就是剥削

以“县委书记的榜样”闻名的焦裕禄其实真正担任兰考县委书记的时间仅短短几个月。1962年,焦裕禄以县委副书记身份来兰考主持工作。

据时任开封地委书记张申回忆,当年要给兰考选配新的县委书记,选来选去没合适的。兰考是豫东的重灾区,有的人一听说去兰考,就想办法推脱,当时一个同志一听是去兰考,一下子精神失控,跑到厕所里哭起来。

张申在尉氏县做过县委书记,是时任尉氏县委副书记焦裕禄的老上级。当时他找到焦裕禄时,焦裕禄的肝炎已经很厉害。“如果父亲以这个理由推脱,组织也不会为难,但他二话没说,表示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焦守云在书中回忆。

除了在盐碱地上种泡桐树,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的事迹,焦守云还回忆了兰考时父亲和哥哥的一件事。“我哥哥那时小,去看戏,卖票的问是哪里的,他说是县委的。卖票的又问是谁,哥哥说是焦裕禄的儿子,就让进去了。”焦守云说,后来父亲知道此事,把哥哥严厉批评了一顿,说演员唱戏也是一种劳动,白看戏就是剥削。第二天,焦裕禄亲自给戏院补上2毛钱戏票。

一次,焦裕禄在县委墙上看到福利救济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救济款是60元。他询问县直党委书记,救济是什么条件。书记说,“家在灾区、生活困难、本人申请。”焦裕禄立即说:“我家既不在灾区,我本人也没有申请,为什么有我。我一分钱也不要。”

在他带领下,兰考县委十几名同志也主动提出不要救济。县委办公室的张明常女儿胳膊摔断了,也主动不要救济。焦裕禄问,你不要,怎么给孩子看病?张明常说,卖自行车。焦裕禄说,卖了自行车,怎么跟我下去工作?对此,焦裕禄对县委干部说,这种情况是真困难,应该照顾。

留遗嘱

嘱妻子把儿女养大、给老人送终,不向组织提要求

不要救济,也成为焦裕禄临终时留给家人的嘱托。焦守云回忆,焦裕禄临终对母亲留下话,把儿女养大、给老人送终,不要向组织提要求、要救济。“我们家这几十年来,就是按照这个要求做的,没有用父亲的名义去发大财,也没向组织提出过什么要求。”

焦守云的儿子余音说,2000年,开封一些企业面临破产倒闭,大姨的两个儿子都下岗了,后来自己外出打工,就这些年大姨还住着漏风的平房,冬天非常冷。

“我们那有人说,你们家这么多大领导来,跟谁说一声不行,还不能把问题解决了?”焦守云说,很多机会,用焦裕禄的名字,会得到好处,“但是拒绝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父亲教导过我们,临终时留下过话。”

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是解放前的初中生,有文化,也很有工作能力。上世纪80年代做过兰考县的副县长和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焦守云回忆,母亲退休后经常说,不能让组织照顾。“有一次住院,报销了一万多块医疗费,母亲很生气,说用了公家的钱,把兰考的医疗费都花光了。”

讲述人:焦守云(焦裕禄之女)

习近平13岁听焦裕禄报道流泪

我现在是“三坐(做)”——坐飞机、坐火车、做报告,一辈子最忙碌的时候。到明年年底,全国的县委书记都听了我的报告了。许多干部都被焦裕禄的理想信念和工作经历感动。

上天安门城楼与毛主席合影

1966年9月15日,13岁的我到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第三次检阅“红卫兵”。那时所有领导人都在,有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当时,她在广场上等待毛主席出现,清华大学的学生告诉周总理,焦裕禄的女儿来了,周总理赶紧派人拿条子到广场上找我。

我上了城楼,周总理就问我,妈妈还好吗?家里几口人?我答家里有6口人,周总理还给身边人做了个“6”的手势,表示家里人不少。

当天下午三四点钟,毛主席来到城楼,王光美把我介绍给毛主席。当时,群众的呼喊声特别大,王光美第一次介绍,主席没听清,她就贴着主席耳朵又说了一遍,说这是焦裕禄的女儿。毛主席跟我握了手,点了点头,由于声音太大没说话。要照相时,毛主席给林彪点了点头,林彪也走过来,我和毛主席、林彪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留下一张合影。

习近平初一听焦裕禄事迹泣不成声

从2009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已三次视察兰考。2009年,习近平去了焦桐园,看焦裕禄亲自种下的那棵泡桐,并仔细看着那张焦裕禄站在焦桐旁的照片。

兰考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总书记的联系点。同时,习仲勋和焦裕禄都曾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过。习近平在接见我时说,“今天很高兴,像走亲戚一样。”

2014年3月,习近平去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东坝头乡张庄村、焦裕禄干部学院。我担任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习近平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

1966年,习近平13岁,上初中一年级。谈起这段往事,习近平曾说:“1966年2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正上初一,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我们当时几次都泣不成声……”

习近平曾提到第二次为焦裕禄流泪,是看到1990年7月9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人民呼唤焦裕禄》后。他还专门填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其中有词句“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吴为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