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救人烧伤获捐221万 妻子:钱已够,别捐了(图)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三入火海,救出多名邻居,自己被大面积烧伤,至今命悬一线。近日,38岁的河南男子王锋受到舆论关注。一周之内,社会各界共向其捐款超过221万元。昨日,面对从各地持续汇来的捐款,王锋的妻子潘品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喊停了捐款:钱已基本够用,拜托大家别再捐了。

在病房里的王锋仍处于危险期。受访者供图

烧伤前的王锋与孩子在一起。图/视觉中国

王锋妻子潘品出示部分捐款清单。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男子救人烧伤获捐221万 妻子:别捐了

新京报讯 三入火海,救出多名邻居,自己被大面积烧伤,至今命悬一线。近日,38岁的河南男子王锋受到舆论关注。一周之内,社会各界共向其捐款超过221万元。昨日,面对从各地持续汇来的捐款,王锋的妻子潘品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喊停了捐款:钱已基本够用,拜托大家别再捐了。

潘品说,前来捐款的好心人中,有不少人自身经济并不宽裕。“既然我们的治疗费已经差不多了,就不要让大家的爱心浪费了。”

小伙儿三次救人大面积烧伤

5月25日上午8点,南阳南石医院内,王锋进行了第一次植皮手术。手术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清理的皮肤占全身面积约2%。

手术效果究竟如何,目前仍然很难判断。南石医院一名医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王锋的全身烧伤面积达到了惊人的98%,属于重度烧伤。尽管医院进行了多方救治,目前依旧没有脱离危险期。

王锋的妻子潘品向新京报记者回忆,5月18日凌晨一点左右,自家租住的一栋三层居民楼突发火灾。“烟很大,我们住在一楼,发现最早。”按照潘品的说法,在叫醒了自己和一儿一女后,一家四口立即离开了居民楼。

“安顿好我们,他让我报警,然后又往楼里跑。”潘品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栋三层的居民楼,共有十多家住户,自家在此租住多年。尽管平日走动不多,但每家每户都有哪些人,心里是有数的。“他直接往里冲了,我也来不及反应过来。”潘品说。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王锋随后三次“冲”入火海,救出了多名被困居民。但他也被烧成了“炭人”。

一周收到捐款超过221万元

三次“冲”入火海,全身重度烧伤。王锋受到舆论关注。

王锋的老家,河南方城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南阳市已经授予王锋“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除此之外,南阳市和方城县的红十字会、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单位也将介入王锋的后续治疗。

连日来,陆续有爱心人士来到南石医院,对王锋进行捐款。“包括当时被他救下来的居民,大部分人不认识。”潘品说,在网络上,有网友通过众筹平台为王锋发起了募捐。

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体表皮肤烧伤面积较大,王锋需要进行多次植皮手术,治疗花费将超百万元。而后期康复护理的花费,还要看前期治疗的情况。

从18日凌晨入院,到25日进行第一次植皮手术,王锋在医院里已经躺了一周。而潘品清点了账目后发现,自己一共收到了治疗款将近196万元,慰问款26万元,总计超过221万元。

“捐款若有剩余,会捐出去”

潘品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之前在一家私立学校当老师,月收入两千多元,王锋则在南阳市区打零工,月收入不到三千元。一家四口人租住在一栋旧居民楼内,经济条件一直很拮据。

“但在收到了巨额捐款后,我内心一直有隐隐地不安。”潘品说。

潘品说,很多来捐款的人,自身的经济状况也不好。“大部分是普通市民,甚至还有清洁工夫妇。而更多的陌生人,则通过网络转账,源源不断地汇来捐款。”

根据前期的费用估算,目前的捐款已经能够满足治疗所需。在接受河南一家媒体采访时,潘品直言:“现在王锋做手术的钱已经够了,拜托大家别再捐了!”

“钱既然够了,就不需要再继续捐了,我不希望大家的爱心被浪费。”潘品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已经募得的捐款,将全部用于王锋的治疗,如果有剩余,自己将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我不希望大家的爱心被浪费”

并不富裕的潘品,选择“停止捐款”时,也让自己成了焦点人物。昨天下午,在病房陪伴丈夫的潘品,与新京报记者进行了一次对话。

“在救护车里还说‘里面还有人’”

新京报:火灾那天的场景,还记得吗?

潘品:18日吧,凌晨一点多,王锋最早发现着火了。我们家住在一楼,要比其他的邻居发现得早一点。他把我们带到室外后,自己又冲进去了。

新京报:冲进去干什么?

潘品:他让我看住孩子,报警,然后说里面还有很多人,他要去把人都叫出来。第一次带出了三个人,后来他又进去两次,救出来不少人。最后一次出来时,他全身漆黑,皮肤都烂了,脚印都沾着血。

新京报:他出来后说了什么?

潘品:冲我喊,里面还有人,还有人要救。后来被扶到救护车里了,意识已经不清楚,但一直在说,里面还有人。

“后悔谈不上,他反正会去救人”

新京报:王锋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潘品:昨天上午8点18分,我记得很清楚,他进行了第一次植皮手术。后面这样的手术还要很多次,具体效果怎么样,医生都说需要观察。反正到目前为止,王锋还没有脱离危险期。

新京报:住院的这段时间,最难熬的是什么?

潘品:他的病情吧,住院一个星期,他一直没有脱离危险期。看到他烧伤的样子,想想他以前的样子,很难过。

新京报:后悔没有阻止他吗?

潘品:谈不上后不后悔,反正老公都会选择去救人。

新京报:你们夫妻俩的经济状况怎么样?

潘品:其实我们经济状况不好。我在一个私立学校当老师,一个月两千多块钱,王锋在市里打零工,一个月不到三千块钱。家里两个孩子,还有老人要养,现在住的房子也是租的。

新京报:王锋的治疗费大概需要多少钱?

潘品:入院的时候医生跟我们说,大概需要一百多万。治疗费之外,还会涉及后面康复的费用。

新京报:现在收到了多少捐款呢?

潘品:有网友帮他在网上募捐,然后还有很多人来医院捐款。我算了下,打到医院治疗账户的超过195万吧,打到个人账户的有26万。

“已停掉网上捐款项目,将销银行卡”

新京报:为何呼吁大家不要捐了?

潘品:我觉得现在的捐款够治疗了。网上的我不知道,来医院捐款的人里,大多数都是打工的,做小生意的,还有一对清洁工夫妇。他们挣钱也不容易,既然我这边够了,就停了吧,我不希望大家的爱心被浪费。

新京报:停止捐款,已经开始付诸行动了吗?

潘品:是的。昨天把网上捐款的项目停掉了。因为有人是通过银行转账的,所以我本来是要把银行卡注销,但是一直没有空,这两天应该会抽时间把卡注销了。

新京报:其实很多网友表示不理解,说后期康复可能还需要一笔费用。

潘品:其实我没考虑那么多,很简单,目前钱够了,捐款就该停了。

新京报:如果后期费用不够用怎么办?

潘品:如果后期治疗费用不够了,我们自己先想办法。实在不行的话,可能还是会向社会求助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