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察布查尔县各族人民共庆“西迁”252周年年暨第六届经贸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文/图 记者 刘芳 通讯员 何龙 华岩明)5月24日,疆内外八方宾客及该县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锡伯族西迁252周年暨第六届经贸文化旅游节。

原标题:察布查尔县各族人民共庆“西迁”252周年年暨第六届经贸文化旅游节开幕

亚心网讯(文/图 记者 刘芳 通讯员 何龙 华岩明)5月24日,疆内外八方宾客及该县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锡伯族西迁252周年暨第六届经贸文化旅游节。

县委书记薛维长致辞

县委书记薛维长致辞

察布查尔县委书记薛维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自公元1764年锡伯先辈西迁戍边以来,同各族人民相濡以沫,谱写了强边固疆、抵御外辱、建设家园、共存共荣的壮丽史诗,共同为全县社会繁荣、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项事业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今年是“十三五”规划起步之年,也是察布查尔县与全州、全区、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因此要满怀信心,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系列决策部署,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全面促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同时要抢抓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机遇,引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服装、文化旅游、商业服务五支产业,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另外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大农业全域绿色工程,落实“三带四区”规划,让察布查尔县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开幕式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关桂珍主持。

当天上午10时30分,“西迁”文化旅游节在舞蹈《启航》中拉开帷幕。随后,由该县锡伯民族歌舞团编创的锡伯族民歌《家乡的变化》、优美的维吾尔族舞蹈《祝福》、独具特色的塔吉克舞蹈《为梦翱翔》、高亢动听的哈萨克族歌曲《我的心在故乡》等8个歌舞节目,展现了察布查尔县各族群众互助交融,共庆“西迁”的美好景象。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来自沈阳市沈北新区锡伯族穆克登艺术团的20余位演员,专门给察布查尔县各族人民送来了一曲器乐合奏《西迁赞歌》,雄浑悦耳的器乐表演令观众耳目一新。

台上精彩的歌舞节目,吸引了县城上千观众驻足观看,博得掌声阵阵,观众们纷纷举着手机,拍下这欢快的一幕。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西迁”节,察布查尔县都会邀请社会各界宾客来这里共庆“西迁”,共同记忆那段难忘的历史。今年,察布查尔县邀请了中国文化部,辽宁省沈阳市、江苏省盐城市、吉林省长春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农业厅、民语委、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有关领导,各省市驻伊犁州商会和州直兄弟县市的代表与察布查尔县各族人民共庆佳节。

锡伯族贝伦舞《百花齐放》

锡伯族贝伦舞《百花齐放》

据了解,纪念锡伯族“西迁”252周年暨第六届西迁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将开展祭拜卡伦、图公纪念、美食节、伊犁河“西迁狂欢季”等活动。尤其是该县15个乡镇,还纷纷结合本乡镇特点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 5月21-22日在琼博拉乡开展农牧民运动会暨第三届民族民俗趣味运动会;5月24日在绰霍尔乡清水湾景区举行以“共聚清水湾、箭乡狂欢季”为主题的西迁狂欢季,全疆东布尔贝伦舞大赛半决赛、“鱼羊争霸赛”、锡伯“第一锅”等各类活动;5月25日,在米粮泉乡阿顿巴村金河谷休闲度假村,举办“大美米粮泉”“花儿会”系列活动;5月26日在阔洪齐举办“乌孙山下的麦西来甫”等各类活动,不断将“西迁”名字融合精神推向高潮。

公元1764年,锡伯先辈肩负国家赋予戍卫边疆的神圣使命,来自东北的4000多名锡伯族官兵及家眷一路西迁来到伊犁河南岸戍边定居。历经两个半世纪的传承与变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完整保留了锡伯族语言、文字和风俗,积淀了朴实凝重的历史文化和特色民俗,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枚瑰宝。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的“西迁节”已成为察布查尔县对外的一张特色名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