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双版纳“象出没” 2头野象深夜闯入街道游荡


来源:华龙网

中新网西双版纳5月26日电 (马骞常宗波)记者26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获悉,25日晚,两头亚洲野象走出山林,闯进该州勐海县勐阿镇,在大街上四处游荡。所幸勐海县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会同勐阿镇党委、政府对镇街道进行彻底清查,没有发生人、象伤害事件。监控显示,25日23时左右,2头亚洲野象闯进勐阿镇大街。野象在街道上“逛”了一个多小时,街上没什么损失,但附近农场几间房屋受损。26日凌晨1时,勐海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向上级林业、公安机关进行汇报,启动应急预案。森警向该县公安局

原标题:西双版纳“象出没” 2头野象深夜闯入街道游荡

【摘要】 所幸勐海县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会同勐阿镇党委、政府对镇街道进行彻底清查,没有发生人、象伤害事件。26日凌晨1时,勐海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向上级林业、公安机关进行汇报,启动应急预案。

图为野象撞坏的农户棚栏 常宗波 摄

图为森林民警观测预警 常宗波 摄

中新网西双版纳5月26日电 (马骞常宗波)记者26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获悉,25日晚,两头亚洲野象走出山林,闯进该州勐海县勐阿镇,在大街上四处游荡。所幸勐海县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会同勐阿镇党委、政府对镇街道进行彻底清查,没有发生人、象伤害事件。监控显示,25日23时左右,2头亚洲野象闯进勐阿镇大街。野象在街道上“逛”了一个多小时,街上没什么损失,但附近农场几间房屋受损。26日凌晨1时,勐海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向上级林业、公安机关进行汇报,启动应急预案。森警向该县公安局借取了2支防暴枪1支步枪,并由值班副局长王润带队,组织4名民警于凌晨2时赶到勐阿镇,会同勐阿镇党委、政府和各有关中心站所,对镇街道进行了彻底清查,督促摆夜市和在夜市消费的民众立即返回住所,以防受到野象群伤害。

图为监控拍摄的野象逛街画面 监控画面 摄

随后,森警等部门对野象可能出现的地域进行了全面巡查,并分6个工作组对野象可能出现在镇街道的6个路口彻夜值守,防止亚洲野象再次返回街道,确保早起上学学生和其他民众的安全。同时,为确保当地民众的人身安全,工作组安排人员加强对亚洲野象活动的监控,及时向群众和周边村寨发布野象群预警信息,并做好避让野象的宣传工作。“在亚洲野象群经常活动的区域,要结伴出行劳作,提高警惕。在野象群靠近前及时撤离,尽量避免人象冲突事件再次发生。”

图为野象路过田地的足迹 常宗波 摄

近年来,随着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大,西双版纳野生亚洲象数量有所增加。但同时,人象冲突不断加剧,野象损坏庄稼、伤害人畜的事件时有发生。本月,勐海县勐阿镇已发生两起野象肇事致人死亡事件。1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勐阿镇勐康村委会回良村小组村民木某某(男,37岁,拉祜族)在地棚遭野象攻击身亡。22日,1名七旬拉祜族老人被野象踩踏身亡。(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