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相 | 留美中国学生25%退学?看看“知心帖”的“穿帮镜头”


来源:新华网

真相君不由得回过头来研究这则“知心帖”。此帖开头提及,2014至2015学年,中国留美学生中有8000人被开除;紧接着打出“国内新闻媒体的报道数据”——中国留学生美国名校退学率达25%!接下来,帖子图文并茂地列出了“退学高危人群”的专业分布、在美地理分布、学历分布等,同时分析了原因。

原标题:真相 | 留美中国学生25%退学?看看“知心帖”的“穿帮镜头”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25%中国留学生被退学!美国名校为何难毕业?”近日,一则关于中国留学生的消息被多家网站转载。有网友不禁感叹:在美国名校读书得有多难?咱孩子还要不要申请留学了?

真相君看到这则帖子后马上发动手头关系,联系到多名留美学生进行求证。难道传说中的美国高校“宽进严出”,真得把人剥层皮才会“放出来”?

采访中,留学生们告诉真相君,据他们观察,到美国名校留学的中国学生,一般基础较好,而且大都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因此学习都很勤奋,课业成绩大都不错,他们也并没有感觉中国留学生比其他学生群体退学率更高。

真相君不由得回过头来研究这则“知心帖”。此帖开头提及,2014至2015学年,中国留美学生中有8000人被开除;紧接着打出“国内新闻媒体的报道数据”——中国留学生美国名校退学率达25%!接下来,帖子图文并茂地列出了“退学高危人群”的专业分布、在美地理分布、学历分布等,同时分析了原因。

真相君据其消息源按图索骥,发现此帖为制造耸人听闻效果,有模糊时间、断章取义、以偏概全之虞。

先来看看中国留学生中被开除的“8000人”这个数字吧。帖子称,这一数据来源于留学机构“美国厚仁教育”2015年发布的报告。实际上,厚仁教育去年5月在报告中披露这一数据后,新华社记者曾进行过求证采访,但厚仁教育没有明确解释数据来源,只是说数据并非来自校方,但该机构有独特的、不方便公开的采集数据途径。

新华社记者在求证报道中指出,“截至2014年底,约65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就读,8000人只占总人数的约1.2%,换言之,即便报告数据属实,绝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

再来看看博眼球的“四分之一”名校退学率吧。“知心帖”称此数据来源于国内媒体报道。真相君搜索发现,国内媒体报道此事早在2013年,而国外媒体的报道则可追溯到更早的2008年,而且所涉及学校不单单是“名校”,而是大名鼎鼎的常青藤学校。

实际上,各位看官稍稍留意“知心帖”配图,就能看出时间上的“穿越”:东方卫视的报道截屏上,赫然显示“昨日在广州发布《2013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等内容。呃……如此地穿帮,真相君也是醉了↓↓↓

美国高等教育以“宽进严出”著称,常青藤名校尤其如此。据韩国主要英文报纸《韩国时报》报道,美国名校中的本土学生辍学率为34%、中国留学生为25%,印度留学生为21%,而韩国留学生高达44%(1985年至2007年间,在美国14所顶尖高校跟踪调查1400名韩国学生所得)。

根据这组数据,当时的中国留学生在常青藤名校并不算是差等生,至少比土生土长的美国学生强。而时至今日,这一数字起伏变化如何,尚需从高校官方或权威统计机构数据得知。总而言之,如今炒作几年前媒体报道的“25%”,实属彻头彻尾的“炒冷饭”。

话说回来,在美国读书毕业有多难?看看这些在美中国留学生怎么说:

——蔡同学,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现在纽约大学攻读金融数学硕士学位,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学业,目前正准备暑期实习和找工作。

“在这里读书压力是有的,一边要上课,一边还要找工作,我申请这个项目主要是偏向于留在美国工作。”

“网上传言美国院校毕业难,但我个人认为毕业难度并不大。一般来说,中国留学生在毕业上基本不存在困难,因为进入美国知名高校本身就有难度,一般都是本科就有相关专业背景,学习成绩又很优秀的人,所以入学后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学习难度。而且,就读研究生项目的留学生基本都喜欢学习相关专业,所以大家的学习热情也通常比较高。”

“我周围的中国留美研究生中没有出现无法毕业的情况。”

——林同学,今年5月从加州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毕业,此前曾在美国的社区大学读书。

“我们学校在校生1500人左右,每一届大概200人左右,其中大概10人左右退学,其中退学的中国人比较少。”

“首先,从中国申请到美国读书手续本来就挺麻烦,再退学回国或者转到其他学校的话,手续也麻烦;第二,一般来美国读书的学生,大家一般都会觉得要珍惜机会,除非实在因为家里经济压力太大或者身体健康等原因,一般不会选择退学。”

“退学一般是自愿行为。学校首先可能会找老师跟你聊,劝你别放弃学业,行不通的话还会建议你接受精神治疗。如果学生是因为经济原因准备退学,学校可能会建议你去外面打工。”

“当然,也有一些人可能因为触犯法律、考试或者论文作弊等行为被学校强制退学,我也听过这种情况,特别是以前在社区大学读书的时候。”

  ——曾同学,高中毕业后,通过中介申请到美国纽约大学读数学专业。

  ——曾同学,高中毕业后,通过中介申请到美国纽约大学读数学专业。

“纽约大学的数学专业比较强,上课压力很大。压力大小一方面因专业而异,比如经济类的专业相对简单,理工科专业学业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人而异。”

“在美国考不够学分,自然就毕不了业。但这种情况占多大比例,我估计不出来。挂不挂科、修了多少学分,这些都是私人的事儿。但我认识的人中没有退学的,接触的人中也没有听说被开除的。”

——陈同学,已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商科毕业。

“美国大学的学分quarter制就180个,semester制120个,修完必修课学分就可以毕业,一般修完需要四年,可能出现延迟毕业,大概就是说一些课挂了需要重修。我也见过在社区大学读了六年才毕业的。”

“能到UCLA的成绩都不会太差,所以我没见过毕不了业的中国留学生。”

“印象中,的确存在一些国际学生毕不了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语言问题。很多人英语程度不好,上课听不明白,课程也跟不上。”

“如果说中国留学生辍学率相对高,这可能也不奇怪,因为近几年来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实在太多了。”(记者程大雨、徐晓蕾,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