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青年科技奖:10年567人获奖,8成为男性


来源:齐鲁壹点

山东省科协1989年启动“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评选,1996后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共同组织实施,现已评选十届,共有567人获奖。这些曾经获奖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事业上发展如何?在科研工作中还有那些诉求?如何总结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群体的成长、成才规律?为摸清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状况,省科协组织开展了“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成长跟踪调查”,取得了系列成果。

原标题:山东青年科技奖:10年567人获奖,8成为男性

山东省科协1989年启动“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评选,1996后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共同组织实施,现已评选十届,共有567人获奖。这些曾经获奖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事业上发展如何?在科研工作中还有那些诉求?如何总结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群体的成长、成才规律?为摸清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状况,省科协组织开展了“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成长跟踪调查”,取得了系列成果。

调查显示,男性在历届获奖者当中优势明显,占到80%的比例,这和青年科技奖主要面向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有较大相关性。从学历和工作单位看,获奖者在获奖时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到了65%,获奖者获奖时有34.8%的人在高等院校工作,25.8%的人在科研院所工作,在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工作的人员比例为有9.7%和7.1%。从获奖者岗位变化来看,工程技术人员由获奖时的24.5%降为目前的16.8%,科技管理人员由获奖时的3.2%提高到目前的9%。从职业经历来看,获奖者从事的职业与所学的专业相关性较高,获奖时相关性达97%,目前仍保持在94%,获奖者中只有5%的人在获奖之后更换过职业。

调查显示,有83%的获奖者依然活跃在科研领域,最近五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5.58篇/人·年,平均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0.36篇/人·年,平均提交研究报告0.39篇/人·年,平均出版著作0.15部/人·年,平均获得专利1.29件/人·年,其中发明专利0.70件/人·年,平均获得应用技术成果0.93项/人·年,获得的奖励平均为0.75项/人·年,其中国家级科技奖0.05项/人·年,省部级科技奖0.38项/人·年。

获奖者近五年来平均承担(包括主持和参与)过的研究或开发项目1.84项/人·年,其中国家级项目0.33项/人·年;有26.7%的获奖者五年累计科研经费超过500万元,5%的获奖者五年累计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在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或应用于生产过程中,获奖者获得的收益较少,19.9%的获奖者表示“没有收益”,只有15.4%的获奖者表示有“奖金”,另有5.1%的获奖者表示收益是“技术入股”,6.4%的获奖者表示收益是“出售专利或技术”。

对于“科技工作者评价标准”调查结果显示,前三位因素是“同行认可”占72.9%,“科学道德高尚”占38.6%,“获得产业界认可”占34.1%,而“发表论文数”仅占12.3%。对于“产学研用”的调查,57.4%的获奖者认为科技工作者与企业界缺乏有效的合作,58.1%的获奖者认为我国科技工作者流失到国外的情况较严重,84.5%的获奖者认为产学研结合不紧密、原创性科技成果少,86%的获奖者认为关键技术自给率低导致我国自主创新不足。对“科技人才政策措施的改进”调查,认为“改进评价机制”的占67.7%,“增加科研经费自主权”的占36.2%,“惩处学术腐败和重用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的各占31.7%,“改进科研条件”的占30.3%,“支持创业”的占25.8%,而“大力引进海外人才”的仅占1.9%。

调查显示,获奖者在获奖后有4人成长为两院院士,4.40%的人成为“国家千百人计划入库人才”、“国家杰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9.10%的人成为“泰山学者”,9.60%的人成为“行业领军人才”,13.4%成为“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9%的人“享受国务院津贴”,31.6%成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32.9%的人获得了“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

44.2%的获奖者非常关注国家相关科技政策,48%的获奖者比较关注国家相关科技政策,82%的获奖者明确表示愿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被调查者中有17%的获奖者认为自己比较缺乏参政议政或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渠道,有39%的获奖者认为自己参政议政或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渠道不太畅通,仅有1%的获奖者认为是非常畅通的。

对于“最希望科协组织提供的帮助或服务”调查,希望“提供科技人员内部交流的机会”的占53.2%,“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占48.1%,“资助研究”的占39%,有22.1%的获奖者希望科协可以“向政府反映意见”,5.2%的获奖者希望科协可以“保障科技工作者利益”。对于“青年科技奖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作用”调查,98%的获奖者非常认可青年科技奖对发现、培育青年科学家的作用,特别是在“促进自己更大的科研创新激情”和“提高学术地位”方面能够起到明显的作用。

(山东省科协)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