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出台方案鼓励举报非法集资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马蓓 通讯员 田慧超)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近期出台《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方案》,对被采用的举报线索,举报人最高可获50万元的奖励。

原标题: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出台方案鼓励举报非法集资

举报非法集资最高奖50万

亚心网讯(记者 马蓓 通讯员 田慧超)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近期出台《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方案》,对被采用的举报线索,举报人最高可获50万元的奖励。

方案规定,凡是举报非法集资信息,经认定信息真实有效,给予5000元奖励;凡依据举报线索成功打击非法集资,根据举报人的协查主动程度等,给予举报人涉案金额千分之三的奖励。以上两种奖励方式可进行二次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50万元。

对于非法集资采取的手段,经开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举例说,现在民间有很多借贷公司,他们利用媒体、发放宣传单、口头宣传等途径,向社会公开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现金方式还本付息。在高息利诱下,很多群众参与投资,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犯罪分子借此大肆敛财,一旦资金链断裂他们就会卷款潜逃,投资人则血本无归。

目前,经开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向社会发放宣传单、宣传册2000余册,同时专设非法集资举报电话0991-3779526,举报人可拨打电话举报。

经开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在案件查处、领取奖金等各个环节,举报人的姓名、电话、住址等信息都会受到严格保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认定标准主要有: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