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砥砺十年展新姿:天津滨海新区跨越发展纪实


来源:凤凰资讯

原标题:砥砺十年展新姿——天津滨海新区跨越发展纪实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勇立潮头,以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

原标题:砥砺十年展新姿——天津滨海新区跨越发展纪实

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勇立潮头,以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以“五加二、白加黑”的拼搏干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据统计,滨海新区经济规模10年翻两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1%,2015年达到9270亿元,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先行先试 改革开放取得突破

海航出海投资优步(UBER),是天津市近年来单笔标的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方正保理发行了我国单笔规模最大、也是天津自贸区首笔以保理融资债券为基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百合网完成国内首例新三板上市公司反向并购海外红筹公司……

这些故事都发生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于家堡。漫步于家堡,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你不会想到,数年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十年磨一剑,于家堡初现气象。

在一座金融大厦里,记者遇上中车资本入驻于家堡的启动仪式。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车资本选择落户这里,就是看上了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核心区的魅力。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告诉记者,在中心商务区,金融、类金融企业数量突破700家,其中持牌类金融机构7家。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

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重中之重。10年来,滨海新区连续实施3个综合配套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保税展示交易、国际船舶登记、国际航运税收、离岸金融、人民币跨境结算、商业保理等改革试点,建成10个创新型交易市场,为推进全国资源要素市场改革提供了样板。

如今,天津港货物吞吐量世界港口排名第四;天津自贸区推出175项制度创新清单,形成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天津港保税区,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模式创新取得积极进展;在东疆保税港区,国内首单飞机经营租赁资产境内交易,成为全国唯一获批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试点,滨海新区的融资租赁业领跑全国……

滨海新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格局——积极发展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自贸试验区等多种开放形态;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42家在滨海新区投资;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138.2亿美元。

天津市审批办党委书记、主任赵宏伟介绍说,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滨海新区建立了“大部制、扁平化、强基层”的管理架构,率先在全国成立行政审批局,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审批效能全国领先,成功经验在天津市复制、在全国推广。在此基础上,又深入推进“一个部门管市场”“一张清单管边界”“一份单卡管通关”等10个“一”改革措施,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抓大项目 坚持发展实体经济

“我们奔着大海而来!”太重滨海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落户天津临港经济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因为重型机械装备制造和出海,需要“前港后厂”。重达1.5万吨的TZ400钻井平台“巨无霸”正在建设,“这代表了国内海洋石油钻井平台制造技术的先进水平。这里还在制造2.25万吨卧式铝挤压机,是世界最大的卧式挤压机”。公司负责人表示。

太重滨海的骄傲,离不开天津临港经济区的支持。横跨两河、纵对大海,天津临港经济区,围海造地而成,是滨海新区重要功能区之一,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基地。10年来,这里已形成高端海工装备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海水淡化及成套设备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五大产业集群。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车间既安静又忙碌,这里保持了月产4架的速率。空客总装公司副总经理郑奇说,A320项目二期即将开工,飞机交付范围延伸至亚洲区域,还将在天津建立A330宽体客机的完成和交付中心。空客天津项目成为中欧国际工业合作的品牌标志和天津亮丽的名片。

大项目带动产业聚集。天津航空产业从无到有,突出国际合作特点和龙头带动作用。在空客龙头项目带动下,中航直升机、庞巴迪等60多家国内外知名航空制造企业和120多家航空服务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了飞机总装、研发、维修、部附件组装、零部件制造、租赁、物流、培训、会展等全产业链。2015年,天津空港经济区实现航空产业产值71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航空产业已成为天津优势产业之一。

滨海新区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勇介绍说,以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为方向,滨海新区形成“东航运、南重工、西高新、北旅游、中服务”五大产业板块格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大飞机、大火箭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形成了航空航天、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粮油轻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优势产业。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5万亿元,八大优势产业占比达87%。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超过20%。

“双创特区” 新动能正喷薄而出

腾讯最大众创空间在哪里?答案是滨海新区。马化腾说,天津拥有自贸区和自创区叠加政策,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配套环境、旺盛的科技创新需求、浓厚的创业氛围,这些有利条件让腾讯众创空间成为“双创特区”首批入驻的项目。

2015年,天津市“创新创业特区”在滨海新区揭牌。平均每周新增“双创”企业125家,目前已达1857家,形成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截至目前,“双创特区”已聚集各类股权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超过110家。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里,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国产动漫往往渲染效果不好,影响视觉效果。但是在这里,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合作,通过光纤将平台的渲染中心与“天河一号”计算机系统连接,将“天河一号”的超级计算能力应用于动画影视渲染,打造了国家动漫园超级渲染中心,完美支持高速便捷的渲染服务。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说:既要大企业“顶天立地”,也要小企业“铺天盖地”;既有“巨型航母”,又有“千帆万舟”。“双创特区”正在打造成为滨海新区的一张新名片。

10年来,滨海新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10家;承担实施国家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产品等40项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天河一号”、曙光星云等一批技术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施科技企业成长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4万家,年收入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18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64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滨海新区,风华正茂,后劲十足。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