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名大学生逃课 被辅导员罚抄3500遍“我错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因为逃课,包括张玲在内,该校经管学院25名学生,均被罚抄3500遍“我错了”。辅导员刘丽(化名)解释,经过和班委商量,按照一秒一遍我错了,逃课55分钟,计算出3500这个数字。

原标题:25名大学生逃课 被辅导员罚抄3500遍“我错了”

一秒代表什么,一瞬间、一刹那?对于四川工商学院眉山校区的学生张玲(化名)来说,一秒代表抄一次“我错了”。

因为逃课,包括张玲在内,该校经管学院25名学生,均被罚抄3500遍“我错了”。辅导员刘丽(化名)解释,经过和班委商量,按照一秒一遍我错了,逃课55分钟,计算出3500这个数字。

该院综合办主任刘永江说,刘丽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做法太过简单,院领导已经批评过刘丽。“但我们也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遵守规则,不要虚度大好时光。”

老师感叹

各种方式用尽了 学生还是爱逃课

5月25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在刘丽的办公桌下,发现了厚厚一叠学生们手抄的“我错了”。“毕业的时候,我再发给他们。”

记者注意到,有的字迹工整,有的字迹潦草,分别署着25名学生的名字。有的学生交来的版本,有几种不同的笔迹。

刘丽说,这是今年3月19日,下午的英语课上,自己接到反映,班上好些学生逃课了。“我到时,教室里很多人不在,经清点,71名学生,有25人逃课。”刘丽说,得知自己在查课,逃课的学生在第二节课抵达了教室内,并向自己认错。在和班委商量后,自己和同学们约定,按照迟到一秒抄一遍“我错了”,每个同学抄3500遍。第二天上午上交。

收到学生们的手抄本后,为了警示更多学生,刘丽又拍照发到了朋友圈。出生于1992年的刘丽,来自内蒙古。曾在国旗队待过的她,非常看重纪律。“我从来没逃过课,即便有事不去,也要请假。”

“其实他们抄多少,我都没有追究,关键是要交上来,表明态度。”让刘丽觉得欣慰的是,25名学生,都上交了。刘丽说,看到学生们长期逃课睡觉、打游戏等,自己这个做姐姐的,心里很难受。之前无论是以姐姐的名义分析“逃课损失”,还是以辅导员的名义“开班会,个别谈心”,但最多两三天,又恢复了。“我是为了学生们好,如果我没有管他们,他们说不定会继续错下去。”

学生受罚

3小时抄了2500遍 太累只好找帮手

张玲是当天逃课的学生之一。张玲说,当天上午课是满的,12点10分才放学,吃过饭回到寝室已是1点。“天太热,想睡觉,一躺下,就起不来了。下午是2点上课,所以很多同学没去。”张玲说,据她了解,大部分同学逃课,都是因为在寝室睡觉。

张玲说,一开始听说要抄3500遍,感到很惊讶,但是迫于刘丽老师的压力,最终所有同学都选择了乖乖抄写。“我抄了3个小时,抄了2500遍,实在太累了,又找了一个好闺密,帮我抄了大概1000遍。”

“抄的时候,我们25个同学也在讨论,都说不敢逃课了。”张玲说,自己抄的时候,也很后悔,觉得逃课代价太大。“刘老师的这种方式,不好说对不对,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她是关心我们。”

评价不一

有人叫好 有人不认同

对于逃课被罚抄3500遍“我错了”,大家也有不同看法。已经从大学毕业6年的张灵认为,简单地罚学生抄字,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反而容易激化学生矛盾。

张灵说,学生逃课,有课程设置、老师教学方法等多种原因,不能单一把问题归结到学生身上,而应该想办法让学生主动回到课堂上去。“以前我也逃课,但对于感兴趣的课程,教学生动的老师,从来不逃。”

51岁的陈成(化名),女儿也在眉山某高校读书。在他看来,刘丽老师的做法无可厚非,让他由衷点赞。“我女儿如果有这种辅导员,我会很高兴。”

陈成说,大学生虽然成年,但自我管理能力实际很差,如果没有规则约束,以后踏入社会,很可能出事。“实在有事,完全可以请假,要遵守纪律和规则,出了社会也是这样,怎么可能由着性子来?”陈成说,“另外据我所知,独立学院的学费,都是很贵的,父母挣钱不容易,既然要逃课,那交这么多钱,意义何在?”

校方回应

出发点是好的 做法太简单

5月25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见到该院综合办主任刘永江时,他正在办公室上网。“我正在网上的说法,看大家的评论,有说好的,有说不好的。”

刘永江说,事发后,学院领导已经批评过刘丽老师,认为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做法太过简单了。“大学生跟中小学生不一样,是成年人,思想独立,教育的方式要有所区别。”

刘永江说,刘丽老师是国旗队出身,对自身要求严格,对学生也有较严的纪律要求,所以才会以这么严的方式,来惩罚同学。“不好说对与错,目的是好的,希望学生更好,但是方式可以再斟酌。”

刘永江还表示,学生应该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希望大学生能够更加自律,把握大学时光,为今后走入社会打好基础。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李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