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知青忆:初中只读一年就下乡插队 英语只记得一句


来源:凤凰历史

我在哈青是小老弟,年龄很小,本来可以不下乡。因为1968年我只读了初中一年,学了一句俄语,就离开了学校。后来尽管学了七八国英语,只记住一句Iloveyou,还不知跟谁去说。

核心提示:我在哈青是小老弟,年龄很小,本来可以不下乡。因为1968年我只读了初中一年,学了一句俄语,就离开了学校。后来尽管学了七八国英语,只记住一句Iloveyou,还不知跟谁去说。

 

知青 资料图

本文摘自:枫网,作者:佚名,原题:知青忆:初中没读完就下乡英语只记得一句

“哈青”的组建是在上世纪的1966年,当时叫黑龙江省瑷珲县哈尔滨红色青年农场,1968年组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哈青便改建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师独立一营,简称哈青独立营。我在哈青是小老弟,年龄很小,本来可以不下乡。因为1968年我只读了初中一年,学了一句俄语,就离开了学校。后来尽管学了七八国英语,只记住一句Iloveyou,还不知跟谁去说。1968年刚刚复课闹革命,学校秩序很乱,又有上山下乡的号召,所以我就选择了下乡。

哈青对于我,是人生历练的第一个熔炉,也是命运的发端,是人生的起跑线。作为“哈青回忆录”编委之一,我看了一些哈青战友的回忆,这才更深刻地认识了哈青,理解了哈青。或许我的人生只是一个个案。但是我知道,对于我,融入哈青,就是融入了哈尔滨青年学生的精英队伍。

哈青有相当一份人是哈尔滨重点高中的高才生,是名副其实的哈尔滨青年才俊。我是受这些人影响,被这些人带出来的。没有这些人就没有我的后来,更没有我的今天。当然,我也知道哈青对于一些人是一种人生的炼狱,有人经历了苦难。但是我们不能否定,那时的我们是纯洁的,那时的我们从灵魂到肉体都是干净的。我们面对个人利益,从来没有伸手;我们面对领导和战友,从来没有杂念;我们在繁重的工作面前,从来没有偷懒;我们在生死的考验面前,从来没有退却。我们有高尚的理想,有崇高的信念,有忘我的奋斗,更有无私的奉献和牺牲。哈青战友们写了一部回忆录,回忆录记载了我们一代人坚实的足迹,记载了我们忘我的奋斗,记载了我们难得的信念,记载了我们可贵的精神。今天我们完全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们的确无愧于那个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重托,更无愧于我们自己的心灵。

今天的我们,在感受哈青战友情谊的同时,不能不深切怀念那些不仅将汗水,而且将生命献给哈青的战友。无论是倒在哈青土地上的战友,还是作为哈青人倒在北大荒的战友。我们对他们不幸的遭遇,十分同情;对他们短暂的生命,深深惋惜;对他们人生的惨烈,深感悲痛;对他们的在天之灵,充满恭敬。茫茫林海,战友情浓;黄土垄中,卿何薄命!每念及此,我们很难不热泪盈眶。

我们用汗水和鲜血浇灌了过去,我们用辛勤和智慧创造了历史。今天我们又拿起笔来,书写并留下了历史。我知道,为了留下这段难忘的历史,我们有很多人做出了默默的奉献。这些满面风霜的人,这些白发苍苍的人,这些脚步蹒跚的人,这些负疾奋斗的人。他们没有因职受命,没有丝毫报酬,他们只是尽一份义务,尽一份感情,尽一份担当,尽一份历史的责任。他们做到了。他们记载了哈青的山,记载了哈青的水,记载了哈青的人,记载了哈青的情。记载了哈青的悲壮,也记载了哈青的恢弘。他们为我们、为我们的后人留下了哈青一段跌宕的历史和难忘的记忆。我们对他们应该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因为我们经历过风雨,所以我们必定会收获彩虹。50年过去,我们从哈青的晨光走到今天的晚霞。晨光充满希望,晚霞同样辉煌。春蕾含苞迷人,但秋叶愈发灿烂。我们脚下的路还长,我们肩上的担还重。那永远不会停歇的,我们唱着歌叫它生命。那永远不会衰败的,我们流着泪叫它爱情。只要心不老,我们的生命就会永远年轻。只要情不老,我们就会拥有温馨的梦境。我们不会停下来,因为我们经历过哈青。哈青的青山不老,哈青的绿树长青。我们拥有过哈青,哈青植入我们的心灵,我们的心灵就永远青葱,我们的生命就永远年轻。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