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穿晚清海关清廉神话:赫德与家人捞走500万两白银


来源:同舟共进

他以薪水和退休津贴名义提取海关价值40万英镑的银子,并把这些钱汇回英国。他的亲属另外又提取了约10万英镑。据另一估计,赫德及亲属提取的收入达到75万英镑之多,约合500万两白银。

核心提示:他以薪水和退休津贴名义提取海关价值40万英镑的银子,并把这些钱汇回英国。他的亲属另外又提取了约10万英镑。据另一估计,赫德及亲属提取的收入达到75万英镑之多,约合500万两白银。有人为其辩护,认为赫德为清廷收到的税款的贡献要大得多,这也有一定道理。

 

《同舟共进》2016年04期 封面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6年04期,作者:胡新民,原题:晚清海关的特色腐败

近年来,多家媒体发表过多篇关于“英国人赫德主持的海关是晚清唯一清廉的衙门”的文章,但历史事实并非如此。

罗伯特·赫德出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达近50年。他曾很坦诚地说,晚清的中国海关是半殖民性质的“一个非正常的机构”。它是一个隶属于中国政府,却由外国人——来自那些对中国贸易额最高的国家的人——控制的特殊机构。当时,英国货物向中国倾销的数额最大,因此,在西方列强控制中国海关的107年中,前100年都是英国人担任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是第二任,从1861年到1908年,掌握中国海关实际管理权将近半个世纪。在他任职期间出现的腐败,在腐败横行的晚清官场中别具一格。

在此首先应该肯定,赫德在总税务司任内,做过一些客观上很有意义的好事,不但引进了西方的管理制度,而且推动了洋务运动,创办了一些近代实业,客观上为我国新兴工业和科技传播等作出了贡献。其中比较突出的有:促进海关行政统一、打开国门开拓近代外交、改革教育倡办新学、建设港务、兴办邮政等。在海关管理的具体环节中,大都能体现他的西方先进管理理念,例如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和人力资源等。这又体现到具体的业务环节中,例如申报监管、征税统计等一整套规范的操作规程和方法。这些做法,从技术角度看大多值得肯定,有些至今仍有积极意义。这里顺便提一下赫德治下有难言利弊的“密报考核”(有点像最近坊间热议的“告密”)制度。每逢年终,各关税务司都要为所属关员每人写一份“密报”上呈,总部人事部门据此决定个人的升降调动。这种一年一度的密报,被关员们称为“阎王爷的生死簿”。

但是,这个一度看似可以成为清廉衙门的海关,为什么后来却步入了穷途末路呢?

特殊的独立王国

鸦片战争前后的海关,本来都是由清朝地方军事长官管辖的。但当时的半封建中国,全国各地是半割据状态,海关也就各自为政。清朝在败于外国列强后,总是要割地赔款,赔款的来源之一就是海关征的税款。但海关各自为政,摊分的数额总是难以统筹到位,于是清廷无法按时偿还赔款,造成违约。尽管那些条约是强加于中国的,但西方强调契约精神,清廷为了不让自己的信用染上污点,决定引进外国人才(当然是来自战胜国的人才)。当时的总理衙门大臣文祥就说:“如果海关里没有外国人的帮办,如果不把这些机构置在一个划一的制度下,他们将无法处理赔款问题。”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剥夺海关监督权的总税务司就登台亮相了。因为英国在华的商业利益最大,首任总税务司是英国人李泰国,赫德是第二任。海关的所有高级官员均从拿中国赔款的国家推荐而来,这样“对每一个国家的利益将是一种充分的保证”(赫德语)。因此,总税务司领导下的海关就成了“一个非正常的机构”,也可以说是独立王国。在中国国内,它只和总理衙门(相当于外交部)发生联系,其它任何中央或地方部门都无权过问。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