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是否应安放摩天轮

平遥古城建筑在平原之上,没有制高点,城墙也不高,而登高俯瞰古城是游客需要的良好旅游体验。如何满足游客的这个需求,一直是一个重要课题,摩天轮也是一种选择。

据媒体报道,因修建摩天轮、开挖地下室等违法建设情况突出,平遥古城遗产景观受到严重影响,相关地方政府管理部门日前被国家文物局约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平遥属地政府存在重开发、轻保护的思想认识,平遥古城依法行政水平亟待提高。

依法治国是不可动摇的原则,面对平遥古城的违法建设行为,必须立即依法予以纠正,体现法律的尊严,切实做好文物保护。然后,具体到平遥古城该不该建摩天轮,却很值得进行一番探讨,《文物法》要不要与时俱进?

虽然文物保持完整很重要,但不能因此画地为牢,固步自封。平遥县需要古城,但是平遥古城建筑在平原之上,没有制高点,城墙也不高,而登高俯瞰古城是游客需要的良好旅游体验。集思广益,如何满足游客的这个需求,一直是一个重要课题,当然很容易想到热气球、滑翔伞等,而摩天轮自然也是一种选择。

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是为了给世界博览会开幕典礼剪彩而建造的,却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因为巴黎规模宏大完整的建筑物群壮丽协调,而市中心突然耸起的钢铁材质庞然大物,与巴黎的传统气质极为不符,导致巴黎市民普遍反对,大文豪莫泊桑每次坐马车经过都要刻意绕开它,可如今它却成为了巴黎最吸金的地标建筑。所以,我们遇到类似的问题也不要急于否定。伦敦的“伦敦眼”差不多也如此。最初,是为庆祝新千年而造,也只打算作为临时建筑使用5年,然而因其增加了泰晤士河的梦幻气质而被伦敦市民普遍接受了,最终免遭拆除的命运。

综上二者的共同特点,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一时的民意看法或专家观点乃至法律规定,未必代表了未来的趋势,因此在一个区域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努力保持前瞻性,文物法也要与时俱进。例如,平遥古城的摩天轮或者在古城的其他建设项目,如果遵守以下两个原则,是不是就可以允许大胆尝试?

其一,要像巴黎埃菲尔铁塔或伦敦眼那样,给景区带来创造性价值,提升景区美感。古城建设应该尽可能和谐,但是不应固守和谐,有时候反差也是一种美。其二,尽量不要在古城核心区域选址,或保证可逆性,在需要拆除的时候对景区整体的影响不大,且修建的成本不高。

笔者认为,对待历史建筑必须用“创造未来遗产”的理念,用扬弃的态度来保护和利用,除了要把古代的形态和今天的生活紧密合理地结合在一起外,同时也必须要结合地方特色,强调其中的一些主题,进行差异化开发。只要设计出的景观既能满足游客的观景需求,又不破坏古城美感,哪怕竖起一个42米高的摩天轮,也无不可。

作者

刘思敏

刘思敏

学者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百度全面关闭文学贴吧是否矫枉过

打击盗版自然是好事,但这种一刀切的方式是否过于简单粗暴,矫枉过正了?毕竟资源分享与交流不能混为一谈,封资源帖和全面封吧之间也不能画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