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号贩子,可否“凡举必奖”?

打击号贩子,警力是有限的,但是民力是无穷的。对于号贩子的打击总是陷入治乱循环,很大原因就是总是医院和警方从外部打击,没有把民力充分调动起来。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协和医院东院的号贩子为了躲避打击,转移阵地。记者调查发现,在医院附近餐厅,有多名号贩子招揽生意,在新东安市场门口的一自助银行内,8台机器有6台被号贩子霸占,秒刷号源,仅剩的两台ATM机前排起长队。

医院里查号贩子查得紧,号贩子转入地下,打起了游击,无疑大大增加了打击的难度。这也给相关方面提了个醒,不要以为医院里看不到号贩子,就认为他们已经绝迹了。打击号贩子,这是一种“持久战”,只要相关部门稍有松懈,号贩子马上就会卷土重来。

当然,号贩子的活动更加隐蔽化、分散化,这也增加了警方的查处难度。此时,相关部门需要根据号贩子的活动变化,调整打击策略。例如,号贩子虽然不在医院里,但肯定还在医院附近一定半径内活动,所以,警方不妨在医院附近的街道加大巡逻力度,同时与医院附近的银行、餐厅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打好招呼,在号贩子可能出没的地方张贴提醒标识,要求相关单位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发现号贩子及时报警。

为了让民众积极参与对号贩子的打击,不妨实行“凡举必奖”的制度。重奖举报号贩子线索的公民,上文新闻中就提到,银行保安告诉记者,这些号贩子已在此盘踞两个月了,那些来银行办业务的人,被迫挤在两台ATM机前排长队,更是对号贩子啧有烦言,倘若举报这些人不仅能解气,还能获重奖,那么更多人也许就不再做冷漠的旁观者。

打击号贩子,警力是有限的,但是民力是无穷的。对于号贩子的打击总是陷入治乱循环,很大原因就是总是医院和警方从外部打击,没有把民力充分调动起来,从多点去攻破,形成政府和民众的共治。所以,民众举报号贩子,不应该举报后就没有了声息,而是件件有回应、有落实,一经查实就重奖,如此才让公众有信心,有热情。

当然,得承认,号贩子现象的背后是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是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合理,如果这样的问题不解决,看病难将依然是个老大难,号贩子滋生的土壤也难以根除。

所以,在继续保持对号贩子的高压治理同时,进一步推动医生多点执业,建立更为科学、严谨的分级诊疗制度,引入民资、外资,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这些破解看病难的基础性工作还得快马加鞭才是。

作者

韩涵

韩涵

媒体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娱乐明星们为何动辄成“股神”

虽然以信息不对称的客观存在而论,市场上必然存在强者和弱者,但在一个健康的、游戏规则得到充分维护的市场上,市场各方的关系不会成为零和博弈,更不会沦为强者对弱者的掠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