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乡村“三剂合一” 琶洲街创业就业显成效


来源:新快报

年龄偏大,文化不高,缺乏一技之长,再就业确实是个问题。不过,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海珠区琶洲街发现,在海上丝绸之路黄埔古港遗址所在地黄埔村,区街、村社借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采取“三剂合一”提高村民劳动技能引导转移就业创业,不仅“授人以渔”,而且加大各种补贴的资金投入,触发了当地人们就业创业的热情。

原标题:美丽乡村“三剂合一” 琶洲街创业就业显成效

日期:[2016-05-26] 版次:[A14] 版名:[城事] 字体:【大中小】

■海珠区琶洲街以美丽乡村为契机,推动创业就业工作。黄埔村很多巡防员就是通过琶洲街就业工作解决了工作问题。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海珠区琶洲街以美丽乡村为契机,推动创业就业工作。黄埔村很多巡防员就是通过琶洲街就业工作解决了工作问题。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通讯员 海宣

年龄偏大,文化不高,缺乏一技之长,再就业确实是个问题。不过,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海珠区琶洲街发现,在海上丝绸之路黄埔古港遗址所在地黄埔村,区街、村社借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采取“三剂合一”提高村民劳动技能引导转移就业创业,不仅“授人以渔”,而且加大各种补贴的资金投入,触发了当地人们就业创业的热情。

大龄失业村民重获新工作

2012年“旧貌换新颜”的黄埔村被广州市列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村,吸引了大量游客。此前,由于村民一直将出租物业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就业创业积极性并不高。“不敢相信是真的,有机会可以重新学习,街道还发了500元的补贴。”家住黄埔村的阿娣,2013年底失业在家,“40多岁的人,文化又不高,很担心找不到工作,是街道给了新的希望。”2014年10月,居委会通知她参加街道举办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通过自身努力,她获得了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获得500元的补贴,去年重新找到了工作。记者了解到,根据琶洲街出台的相关美丽乡村就业创业补贴办法,村民考取劳动技能证可获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也有500元补贴。

对50岁的阿嘉和另外33位村民来说,重新就业和有一份城镇职工社保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心愿。34个人中40到60岁的有28人,圆梦有困难。去年6月,广州黄埔古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在街道和村社的努力下,阿嘉等34人如愿以偿全被录用,公司也为每人购买了社保。

放弃“铁饭碗”姐弟齐创业

住在黄埔村的阿茵,在黄埔南社区担任出租屋管理员。2014年10月,她毅然决定和失业的弟弟阿铭一起创业。去年2月,在街道指导下,姐弟俩注册了“芯楠服饰店”和“首尔风尚服饰店”两个营业执照,如今店里生意日渐红火。

“村民在就业、劳动技能证和创业等方面可获得相应的补贴。”琶洲街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岚告诉新快报记者,借黄埔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采取“三剂合一”提高村民劳动技能、引导转移就业创业。除了技能培训等“营养剂”,引入社会力量和成立广州黄埔古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催化剂”,区人社局拨款30万元就业专项资金更注入一针“强心剂”。像阿嘉等就业村民,可获得每月200元,最长一年的就业岗位补贴;创业的阿茵则获得创业扶持补贴、水电场租费补贴和扶持经营资金补贴,算起来共4000元,她弟弟同样有补贴。2015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接收村民申请材料240份,共发放就业创业补贴金额257100元。

海珠青年创客坊即将开张

没有想法也没有合适项目的创业者,海珠青年创客坊将是不错的选择。“简单说,即帮助创业者实现从0到1的突破。”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与极地国际创新中心合作打造以“政府主导+专业运营+高校参与”(GPU)为基本模式、培养新创业人才为主的海珠青年创客坊。由政府出资,免费服务创业人群,全面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最快今年6月底投入运营。”

2015年《海珠区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出台,扩大了就业创业资金扶持的覆盖面。去年,海珠区全面落实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培训人数达6759人,职业技能鉴定考核2192人次。与高校、企业合作开展创业培训班,培训学员310人,对15288人进行职业指导和创业指导。加大对企业高技能人才的技能培训力度,发放高技能人才培训券114张。此外,巡查企业15370家,处理劳资纠纷突发事件96宗。督促用人单位与4471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6953名劳动者追回工资、押金等4530.2万元。

1.33亿元

2015年,2.99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举办各类招聘会57场,海珠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帮扶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申报公益性岗位8919个,全区享受各类资助26.71万人次,资助金额达1.33亿元。全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累计5.05万人,已就业3.65万人,就业率72.41%。就业困难人员(即原“4050”人员)就业率70.18%,特困人员就业率为100%,“零就业家庭”1人以上就业率1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