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磊:坚持每年在乌镇跟赖声川“吵架”


来源:信息时报

作为青赛评委之一的史航还透露,三年多来,评委们一直在不断磨合,他笑说像赖声川这么儒雅的人,也只有在做评委时才有机会跟他“吵架”。黄磊也透露:“赖老师在戏剧上对我有非常多的教导,是我非常尊重的老师,但我坚持每年跟他吵架,每年我们就在(乌镇)不同的地方吵架。”不过,每一次吵之后,每个人都找到办法弥合感情,黄磊就说:“我就是一般负责让大家(吵架后)和好的那个人。”而每一届的结果最后都是通过这样的方法讨论出来的共识。据悉,从即日起至7月31日,参赛者可登录乌镇戏剧节官网进行报名,组委会将于8月31日公布入围名单

原标题:黄磊:坚持每年在乌镇跟赖声川“吵架”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虽然上届乌镇戏剧节落幕已过去半年时间,但“乌镇”却一直是文青们挂在嘴边的高频词,包括木心美术馆开幕、当代艺术展、春季戏剧展等成为朋友圈刷屏热点。昨日,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在上海举办了今年的首次发布会,黄磊、孟京辉、赖声川与丁乃竺齐齐出席,除了阐述今年乌镇戏剧节主题“眺”,今年的青年竞赛规则、题目也同时公布并启动招募,将有18部青年剧目在乌镇展开角逐,争夺最佳戏剧等奖项。

特邀剧目:有望迎来“世界首演”

虽然比起今年即将满70岁生日的阿维尼翁戏剧节,4岁的乌镇戏剧节只能算是“孙子辈”,然而乌镇戏剧节已然成为戏剧人一年一度翘首以盼的盛宴,从罗伯特·布鲁斯汀到尤金尼奥·巴尔巴再到彼得·布鲁克,已有不少大师剧目相继在此上演。负责选剧重任的艺术总监一职实行两年一换,从去年起由孟京辉接替赖声川,不少观众就反映去年剧目有浓郁的“孟氏风格”,充满前卫、先锋的元素,而今年的主题为“眺”,孟京辉解释说这个词具有动感和纬度,希望在选剧上能超出日常生活的状态,更随意更浪漫一些。

对于去年选剧风格被评前卫,孟京辉说更想用“有劲”来形容,并透露今年还会有不同风格的戏剧,有比较前瞻性的、有肢体类的、有大量语言的、有比较温婉的,至于国际元素则是“有过之无不及”。赖声川更透露,目前正努力促成一个大腕级别的“世界首演”,将来也会越来越注重全球首演这个概念。不过,具体剧目内容还要等到7月底开票前夕才会公布。

除了新戏,本届戏剧节还会迎来艺术委员会换届,何炅、刘恒、李立群、濮存昕、孙红雷、奚美娟、余华、袁泉成为新一届艺委会成员,因此在戏剧节期间将看到他们以戏剧人身份出现。黄磊介绍说,艺委会成员一定是和戏剧有关的人,像孙红雷虽然在综艺节目中给人的印象很深,但很多人不知道他还是两度梅花奖的得主,他在《三毛钱歌剧》、《想变成人的猫》等剧中都有出色演出,孙红雷也一直说想找机会回归舞台,所以这次受邀加入艺委会他也特别开心。

青赛单元:“台上见血”要扣分

对很多观众来说,乌镇戏剧节是可以集中看到中外最优秀剧作的地方,史航就形容这里已经成为一个“用戏来撩人”的美好场所。而对业内来说,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通过青年竞赛挖掘新人。实际上,去过戏剧节的人都知道,每年青赛单元的演出都是一票难求,排队等票的队伍也成为乌镇一景。

去年青赛共有170部剧目报名,最终12部入围竞赛。今年,为加大对青年戏剧的支持,昨日发布会上就宣布青赛单元入围作品增加至18部,同时会增设一个比赛剧场。今年青年竞演将以“一滴血,一个旅行箱,一颗流星”为命题,参赛者将进行30分钟的演出,赖声川提醒参赛者,唯一要求是这“一滴血”千万不能流在舞台上,“见血”会被扣分。

作为青赛评委之一的史航还透露,三年多来,评委们一直在不断磨合,他笑说像赖声川这么儒雅的人,也只有在做评委时才有机会跟他“吵架”。黄磊也透露:“赖老师在戏剧上对我有非常多的教导,是我非常尊重的老师,但我坚持每年跟他吵架,每年我们就在(乌镇)不同的地方吵架。”不过,每一次吵之后,每个人都找到办法弥合感情,黄磊就说:“我就是一般负责让大家(吵架后)和好的那个人。”而每一届的结果最后都是通过这样的方法讨论出来的共识。据悉,从即日起至7月31日,参赛者可登录乌镇戏剧节官网进行报名,组委会将于8月31日公布入围名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