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世卫大会代表演讲:自称中华台北 没提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虽然台湾新一任政府此前强烈抗议在“一中原则”下参加世卫大会(WHA),但蔡英文当局派出的“部长”今天(25日)发表演说时,直呼“中华台北”,连“台湾”都不提。

原标题:台世卫大会代表演讲:自称中华台北没提台湾

虽然台湾新一任政府此前强烈抗议在“一中原则”下参加世卫大会(WHA),但蔡英文当局派出的“部长”今天(25日)发表演说时,直呼“中华台北”,连“台湾”都不提。不过,演讲结束后,林奏延首度向媒体证实,曾提交所谓“抗议信”。针对台湾参与WHA相关情况,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天再次重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直呼“中华台北”

据台湾《联合报》5月25日报道,“卫福部长”林奏延25日站上世卫大会讲台发表英文演说。林奏延在演说中除介绍台湾的全民健保等制度外,还表达期盼持续与全球伙伴紧密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整个演说中,林奏延以“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自称,连“台湾(Taiwan)”都未提到。

唯一一次提到“台湾”,也是林奏延在讲到全民健保目前已涵盖99.9%的台湾人民时,他使用的措辞为“台湾人口(Taiwanese population)”。

林奏延发表演讲

报道还称,相较于马英九政府时期,如前“卫福部长”邱文达2013年世卫大会的英文演说中,还3度提到“台湾”。这次,林奏延会前还打算说几句台语,最终也没能兑现。

虽然会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干事长陈冯富珍向台湾发出“一中原则”邀请函,但林奏延并没有在会上表达任何抗议。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林奏延演说中首先感谢陈冯富珍与秘书处对推动中华台北持续参与WHA的努力;致词结束时,林奏延还呼吁,“请WHO及各位会员国支持中华台北的2300万人民,能稳健参与WHO相关会议及活动”。

对于这次演讲,林奏延可谓精心准备。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这份讲稿经过一再修改,迟至演讲前1小时,林奏延还在与政府高层通电话,字字斟酌;此外,林奏延还在房间、大会会议室一再演练,到了大会会场,依旧嘴巴念念有词,不断演练。

曾提交“抗议信”

诚然林奏延并未在演讲中表达抗议,但事后却首度向媒体证实,曾提交所谓“抗议信”。

据《旺报》报道,林奏延25日晚间正式证实,本届大会两岸双边会谈机会已破局,但他“不会遗憾”。

林奏延表示,双方代表已互相释出善意,台方代表团参与大会一切顺利未受阻。而且,台方其他团员私下也利用机会与陆方代表团员接触,“不能说完全没有交流”。

此外,林奏延首度对外证实,已于23日中午由本人亲自向世界卫生组织法律顾问提交“抗议信”,信件内容包括抗议邀请函“迟到”,以及大会置入“一中原则”。该信函将由法律顾问转交陈冯富珍。

林奏延声称,WHA是专业的国际会议,与政治、“一中”无关,不接受邀请函加入“一中原则”。

对于这次与其他国家进行的双边会谈,林奏延声称,截至25日已举行45次,对次数和质量都很满意。其中,与美国会谈花了25分钟,和日本用了46分钟,交谈均取得具体成果。

在今天举行的国台办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在WHA的大会上,台湾如果有机会演讲,可能会提出所谓的“主权抗议”。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蓝绿反应大不同

对于这样的结局,蓝营给予了肯定。

与会的国民党“立委”陈宜民表示,林奏延的演说让世界看到台湾医学的进步,除了细数包括全民健保,传染病防治,整型外科手术及器官移植等台湾医疗卫生功劳卓著的表现,更承诺未来要让台湾过劳的医师加入“劳基法”,解决台湾血汗医护问题;演说内容值得欣慰。

亲民党团干事长陈怡洁认为,这次林奏延能顺利站上WHA讲台发表演说,让专业务实说话,充分展现两岸自制,盼未来新政府也能在这样的气氛下,积极争取参与国际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组织。

不过,绿营却不买账。

赶赴日内瓦抗议“一中原则”的“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虽然林奏延在演说中强调了台湾的医疗水平可以为全球贡献心力,但不应该因为政治干预而只能以观察员的身份来限制台湾参与,这也是台湾两千三百万人的共同心声。

林昶佐还声称,在林奏延之前,已经有许多“友邦”相继挺台湾,且常用“Taiwan”来取代被矮化的“Chinese Taipei”,反而林奏延自己的讲稿完全自称“Chinese Taipei”,这实在令人失望。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