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挖掘大数据“钻石矿”? 李克强绘四大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贵阳5月25日电 (记者 郭金超)有人将大数据比喻为“21世纪的钻石矿”。如何在新一轮信息化潮流中抢得先机,掘得富矿?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上发表致辞时,为此描绘出四大清晰路径。

原标题:如何挖掘大数据“钻石矿”? 李克强绘四大路径

中新社贵阳5月25日电 (记者 郭金超)有人将大数据比喻为“21世纪的钻石矿”。如何在新一轮信息化潮流中抢得先机,掘得富矿?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上发表致辞时,为此描绘出四大清晰路径。

路径一:大数据+工匠精神

在出席数博会前,李克强参观了贵州大数据成果展。“货车帮”负责人介绍说,他们通过搭建覆盖全国的货运信息平台,将170万货车司机和30万家货主实现供需网上对接,运用大数据使货车空驶率在去年降低6%,节约近500亿元人民币费用。

“传统运输业正在因大数据改变。”在数博会上,李克强向中外嘉宾讲述该事例说道。他表示,这说明新的业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发展而产生,而这些又在改造传统产业。

李克强指出,如果我们把以大数据新业态代表的创新理念和传统行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将有力推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发展,就会使生产管理经营模式发生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新动能蓬勃发展、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打造中国经济“双引擎”,实现“双中高”。

路径二:发展共享经济

分享经济(或称共享经济)的概念在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今天李克强也将共享经济列为深挖大数据“钻石矿”的一大利器。

“信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共享,只要实现共享,数据就可以无限放大。”李克强从共享经济角度阐释了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看法。

李克强指出,共享经济不仅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以此有效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实现闲置资源充分利用,形成新的增长点,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此外,共享经济的另一大特点是,人人皆可参与,人人皆可受益,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从此角度,李克强谈及大数据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他指出,我们正在加快宽带中国建设,一定要填上城乡数字鸿沟,提速降费铺就更多信息高速公路。在此过程中也要加强对贫困地区扶持,缩小城乡、区域人群之间的差距。

路径三:政府发挥应有作用,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

在大数据“钻石矿”的挖掘中,政府应如何站位,如何作为,李克强在今天的致辞中亦给出鲜明答案。他强调,信息网络发展需要市场活力,政府也大有可为,要推动政府信息共享。

“目前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深藏闺中’是极大浪费。”在不久前的一次专题会上,李克强强调要消除信息“死角”,打破“信息孤岛”。

今天,李克强再次强调信息联通。他指出,在大数据发展中,政府要发挥应有作用,特别是打破一个个互不相连的“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

“除了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应向社会开放,而且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共建共享,可以提高政府监管效率、服务效率。”李克强说,使“互联网+”和政务结合,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

路径四:强化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构建信息数据“安全网”

“信息网络和数字安全与风险是全球问题,中国也不例外。”对于大数据产业发展,李克强特别提到信息安全,强调构建信息数据的“安全网”。

在此前一天,李克强与出席数博会的业界知名中外企业家座谈时,多位与会者向李克强表达了对信息安全的关切。

在今天致辞中,李克强再次阐明此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他强调,中国政府将强化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完善数据流动及监管,构建信息及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系统,这样才能着力推动信息开发,使之在安全权益方面得到保障,使知识产权保护得以加强。

“对信息滥用、侵犯隐私、网络诈骗、盗取商业秘密等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打击清理,净化信息网络空间。”李克强强调。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