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两项建筑作品入选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来源:华西都市报

5月25日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成都西村”和“字库酒店”两个项目,分别入选2016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主题展和平行展,这是中国建筑设计师独立设计的实体建筑作品首次入选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主题展。

原标题:成都两项建筑作品入选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5月25日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成都西村”和“字库酒店”两个项目,分别入选2016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主题展和平行展,这是中国建筑设计师独立设计的实体建筑作品首次入选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主题展。

“成都西村”庭院式布局-C字型围合布局。

成都西村-跑道激活建筑

将社区服务和文化植入城市生活 成都西村展现成都方式

“成都建筑作品能够得到全球建筑艺术界顶级展会的认可,能够代表中国建筑设计师独立设计的实体建筑作品首次获得如此高的世界荣誉,体现了成都创意设计界的实力和水平。这两个项目的成功,是成都近年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成都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周立志介绍,威尼斯双年展创立于19世纪末期,是全球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艺术盛事之一,享有艺术界的“奥林匹克”和“双年展之母”的美誉。其中建筑双年展始于20世纪八十年代,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建筑艺术展览,按层次分为主题展、平行展等类型,主题展学术和艺术品质最高,也最受关注。

成都本土设计师刘家琨设计的“成都西村”项目经过双年展组委会、主策展人、策划委员会的层层评审,最终进入了展会层次最高的主题展。组委会对“成都西村”给出的评语是:“将城市生活、社区服务及文化场所在建筑中完美融合,体现出现代城市及地方传统的互动,在重塑城市精神空间的同时,有别于当代城市文化的趋同性,彰显出其植根城市——成都的文化基因,充分表达了成都民众公共生活与城市文化空间的相互拓展关系”。

北城改造和成都天府新区 重点将优秀创意注入城市设计

“如何构建以人为本的居住空间?成都以北城改造和成都天府新区建设为重点,坚持将城市业态、形态、生态与文态有机融合,将优秀创意设计注入到城市设计和景观风貌规划,提高园林绿化、城市公共艺术的设计质量,突出成都文化特色。” 成都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周立志介绍,围绕天府古镇保护利用、小城市和特色镇示范建设以及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培育农村规划设计市场,进一步提高城乡规划、建筑园林和装饰设计水平,促进田园风光、川西民居、乡土文化和现代功能完美融合,提升村镇建设文化品位。

在推动创意设计与城乡建设融合创新方面,成都鼓励建筑设计企业运用绿色、低碳、节能技术开展创意建筑规划设计,发展富有文化内涵的建筑一体化和个性化设计,构建以人为本的宜居建筑空间、城镇空间、社区空间。

2025年 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10%以上

按照成都服务业发展有关规划,到2025年,成都将通过建设面向西部历史文化的发掘创新传播中心、面向国际市场“一带一路”跨国合作的西部文化创意贸易中心、面向产业融合发展的西部原创设计中心,打造10个左右文化创意产业国际知名品牌,孵化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10%以上,将成都建设成为“领先中西部、全国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标杆城市和文化创意名城。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赖芳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