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北故宫:年初台湾选举完,北京故宫就不出借文物了


来源:环球网

据台湾“中央社”5月25日报道,“5·20”台湾新当局上任后,两岸文化交流如何互动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2013年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右)来京访问,将回访邀请函递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手中。故宫供图

原标题: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北京故宫在台“大选”后已暂停文物出借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台湾“中央社”5月25日报道,“5·20”台湾新当局上任后,两岸文化交流如何互动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正仪25日表示,前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在交接时提到,大陆北京故宫博物院从今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就暂停文物出借给台北故宫博物院。

北京故宫(资料图)

林正仪25日上午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业务报告,国民党“立委”吴志扬提到,未来台北故宫与北京故宫之间要如何互动?林正仪透露,“目前北京故宫文物不借我们”。

会后林正仪指出,在冯明珠的交接报告当中提到,北京故宫从今年1月1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就提出文物不外借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是暂停交流的概念”,其他部分像是学术交流等部分则无多提。

台北故宫(资料图)

对于民进党“立委”张廖万坚指出,赴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的大陆游客人数,今年5月比2016年5月同期少20%。林正仪表示,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及位于嘉义的故宫南院都有参观人数减少的问题,当局也在思考博物馆是观光还是艺术社教单位,他认为回归艺术教育是核心,文物研究典藏最终还是在博物馆。

但林正仪也担忧,观看台北故宫特展台湾民众参观的人数出现减少的状况,这让他担忧没有做到博物馆应有的责任。

另外,民进党“立委”许智杰在故宫博物院南院开馆试营运前,曾和冯明珠打赌,如果南院如期开幕,他送100份鸡排和珍珠奶茶,2015年故宫南苑开馆当天他履约送出。不过故宫南院开馆后工程漏水、电梯卡人,许智杰今天质询时反问林正仪能否赔他100份鸡排,林正仪只能笑着答应。

 

北京故宫向台北故宫出借过啥?

2013年1月,北京故宫曾同意借展30至40件左右文物给台北故宫,其中包括乾隆肖像,乾隆时期收藏的较大型的钟表等。

台北故宫也表示愿提供清明上河图数字化影像,“清院画十二月令图”等也都制作了数字化产品,可供两岸交流所用。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