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夜起申城8连阴 今年高温日数比去年明显偏多


来源:华龙网

东方网5月25日消息:今夜起,申城将拉开连阴雨大幕,未来七八天都是阴雨绵绵唱主角。梅雨季究竟来了没?上海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愈说,虽然已过立夏节气,但夏天尚未来,这波连阴雨仍算春雨,还不是梅雨。“节气与天气是两个概念,节气只是决定了北半球接收太阳热量的多少,它是形成天气和气候的基础,但是天气和气候不完全由此决定。”不过,他也提醒,汛期马上来临,受厄尔尼诺影响,本市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且梅汛期降水极端性强,影响台风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盛夏高温日数多,强对流天气偏多”的特点。梅雨季还没有到来其实,

原标题:今夜起申城8连阴 今年高温日数比去年明显偏多

【摘要】 ”  不过,他也提醒,汛期马上来临,受厄尔尼诺影响,本市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且梅汛期降水极端性强,影响台风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盛夏高温日数多,强对流天气偏多”的特点。据预计,今年汛期总雨量为650到750毫米,较常年(684.5毫米)偏多;盛夏突发性局地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的频数偏多。

原标题:今夜起申城8连阴今年高温日数比去年明显偏多

图说:今年高温14到21天。网络配图

东方网5月25日消息:今夜起,申城将拉开连阴雨大幕,未来七八天都是阴雨绵绵唱主角。梅雨季究竟来了没?上海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愈说,虽然已过立夏节气,但夏天尚未来,这波连阴雨仍算春雨,还不是梅雨。“节气与天气是两个概念,节气只是决定了北半球接收太阳热量的多少,它是形成天气和气候的基础,但是天气和气候不完全由此决定。”不过,他也提醒,汛期马上来临,受厄尔尼诺影响,本市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且梅汛期降水极端性强,影响台风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盛夏高温日数多,强对流天气偏多”的特点。梅雨季还没有到来其实,判定梅雨的科学标准非常复杂,每个地区的气候特点也各不相同。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说,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判断,目前这场连阴雨还不能算是梅雨。据预计,今年汛期总雨量为650到750毫米,较常年(684.5毫米)偏多;盛夏突发性局地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的频数偏多。入梅时间正常可能略偏晚,但是梅雨期预计偏长,梅雨量也会比常年(243.1毫米)明显偏多。邬锐说:“这几年梅雨都以‘非典型’为主,因此,梅雨季出现流域性大范围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今年高温14到21天“全球变暖是一个气候大背景,因此,整个气温的底数是提高。就比如,2013年,上海经历了47天的极端高温纪录。今年偏暖仍是一个主基调。从今年前期来看,副热带高压如此之强,预示着高温天数会增多。”沈愈说,据气候预测,今年高温天数预计为14到21天,比常年平均的15天偏多,比去年的12天更是明显偏多,其中,37℃以上的酷暑日数为4到7天,比常年4天偏多,但是比近十年平均的9天偏少,极端最高气温将达39~40℃。沈愈说,气候预报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提供的是一个大体的趋势。“就比如2013年以后,许多人都觉得夏季高温会持续到来,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人们所想,2014和2015年的高温天数明显减少,2014年高温总天数只有8天,去年只有12天。”此外,预计今年台风登陆我国的区域主要位于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影响本市的台风1到2个,台风强度偏强。(新民晚报记者马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