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月起支付宝非实名账户将被冻结 临沂市民抢认证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7月1日前支付宝用户未实名认证,将不能往支付宝账户存钱,而且账户的资金可能被冻结。消息一出,不少临沂市民纷纷赶在大限前进行实名认证。

原标题:7月起支付宝非实名账户将被冻结 临沂市民抢认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7月1日前支付宝用户未实名认证,将不能往支付宝账户存钱,而且账户的资金可能被冻结。消息一出,不少临沂市民纷纷赶在大限前进行实名认证。

据了解,去年12月央行发布的新规中,要求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今年3月央行决定,将从7月1日开始运行新的非银行支付账户体系,以适应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消费支付需求。蚂蚁金服近日表示,自7月1日起,没有绑定中国大陆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

“前段时间还看新闻,说支付宝实名认证存在漏洞,吓得我都不敢在支付宝账户中放钱了,每次网购都是用网银付款。即使不是支付宝的问题,现在电信诈骗泛滥,身份信息很容易就被泄露,实名认证后会不会更不安全。”注册支付宝已经5年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使用支付宝以网购付款为主,转账、缴费、理财、保险等服务基本用不到,因此感觉没必要实名认证。

除了担忧派,许多人看到朋友圈里发“赶紧实名认证否则余额就被冻结”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赶紧进行实名认证。“如果我在7月1日后知道这个消息,难道真的把我的钱给冻结了?幸亏知道的早。”市民何女士说,早就听说实名认证身份信息补的越详细,享受的功能就越多,只是还需要上传身份证照片,就一直拖着没认证,这次正好赶在大限之前实名认证了。大学生小吕说,她已经进行了在读大学生验证,不知道在校生还要不要必须实名认证。

记者了解到,此次非银新规是行业监管要求,并非支付宝公司的个体行为,而是支付宝积极配合监管要求的举措。实际上,国内所有非银支付机构和支付宝一样都要开展用户实名制认证工作。

支付宝为什么要“升级认证”才可以付款?蚂蚁金服集团客户中心认证微博账号明确回答称,“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支付账户需要完成实名认证。”同时指出,“不补全的情况下,在2016年7月1日后,支付宝账户将不能再用于收付款,建议您及时完成信息补全。”还表示,届时用户的快捷支付和网银都无法进行付款。

另外,根据监管新规,不论大陆用户还是境外用户,都需要及时完善账户实名信息。目前支付宝已经开展对大陆用户实名制认证的引导工作,境外用户也在同步展开中。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用户相较大陆用户而言,在身份验证上略显繁琐,特别是需要手机号绑定大陆银行卡,这给部分境外用户或造成一定难度。

◎相关链接

央行规定:支付机构负有“了解你的客户”义务

根据去年12月公布《办法》,支付机构应根据客户身份认证情况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并规定了各类账户的信息认证标准。

Ⅰ类账户主要适用于客户小额、临时支付,身份验证最为简单快捷,可以快速开立Ⅰ类账户并完成支付。只需要一个外部渠道验证客户身份信息(如联网核查居民身份证信息),账户余额可以用于消费和转账,兼顾便捷性和安全性,为账户的交易限额相对较低。

支付机构在开立Ⅱ类、Ⅲ类支付账户时,分别通过至少三个、五个外部渠道验证客户身份信息,是为了保障客户合法权益,防范不法分子开立匿名或假名账户从事欺诈、套现、洗钱、恐怖融资等非法活动,是对支付机构提出的监管要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