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色系”被打回原形 考验“去过剩产能”定力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普跌格局,黑色系领跌,截至收盘,一天之内,焦炭下跌5.58%、焦煤下跌4.76%、螺纹钢下跌1.26%,这与一个多月之前相比,可以说是水火两重天。

原标题:“黑色系”被打回原形 考验“去过剩产能”定力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普跌格局,黑色系领跌,截至收盘,一天之内,焦炭下跌5.58%、焦煤下跌4.76%、螺纹钢下跌1.26%,这与一个多月之前相比,可以说是水火两重天。

黑色系堪称“演技之王” 价格上蹿下跳就像坐上“过山车”

过去的几个月,黑色系商品堪称期货市场的演技之王,频坐“过山车”。远的不说,就在上个月的21日,黑色商品集体狂欢,螺纹钢价格创下18个月新高。但是,高处不胜寒,经历了上个月底的最高点后,这个月以来,螺纹钢的价格下跌了32%,为什么下跌速度如此之快?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主要受到资本驱动的影响。

叶檀:这次黑色系下挫,首先是资金流出,其次也是受到政策影响。不管是大商所还是郑商所都大幅提高了它的交易手续费,杠杆降低了。

价格上升、资金追捧、工厂复工 过剩产能再次“还魂”

一边是螺纹钢价格的下跌;另一边我国钢铁产量有所上升,统计显示,我国钢铁产量4月份同比上升了0.5%,截至5月20号,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上升到81%,全国钢材库存连升三周,上周,全国35个主要市场螺纹钢库存量451万吨,增加1.5万吨,增幅为0.33%。浙商期货首席分析师田连丰:

田连丰:春节之后钢材价格报复性的反弹。国内的大部分钢厂开始复产,上个月开工率达到了90%以上,钢材又出现了过剩,所以价格也回归到了目前这种状态。

可以说,期货市场此前的疯狂带动了现货市场的亢奋。随着期货市场的暴涨,不少钢厂一口气将其螺纹钢出厂价每吨大幅上调500元,现货价格一度达到每吨3000元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原先专心压产能的钢企以为又能赚到钱了,不少都选择复产。就在4月底,去年河北停产的10多家钢铁企业中有好几家复产。

资本的介入也开始推波助澜。

田连丰:当时出现了一种情况,有些有钱人去租那些没办法复产工厂的高炉去生产,然后在期货市场进行保值,赚取期货盘面的利润。

叶檀明确表示,钢铁企业复产不利于去产能。

叶檀:因为这些企业主要是看利润,如果它觉得利润空间已经可以生产了,它们就会复产。而行业实际的产能是非常大的,只要它部分复产,我们马上发现粗钢产能创出新高,这对去产能是非常不利的。

黑色系只是阶段性上涨 去“过剩产能”仍是主要任务

一边是供给侧改革,要着力于去过剩产能,但另一边却是钢铁企业复产、钢铁产量上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矛盾的现象?来听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的分析。

王军:自从去年年底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思路以来,各地、各部门在落实的时候还是出现了一些摇摆或是贯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由于稳增长的压力加大,大家采取了一些在需求端的刺激方式,使包括黑色系在内的大宗商品出现了一波快速反弹的行情。这也给企业传递出一种预期:市场需求会不会很快恢复?政府会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于是价格出现了暴涨,产量也出现了回升。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对于供给侧改革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

这个月初,有权威人士对当前的乱象给予了警示和批评,对黑色系大宗商品的炒作也出现了降温。所以价格出现了“过山车”一样的行情——由暴涨到暴跌。但是因为前期过度乐观所上涨的产量不可能马上降下来。所以短期内出现了价格和产量的背离,但是从长期来看去产能还是今年的重要任务。不仅是今年,整个十三五期间工作的主线都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要通过改革的方式来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结构失衡的问题。

央广短评:

黑色系期货价格波动,考验 “去过剩产能”的定力

最近,黑色系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涨跌波动,呈现出非理性的特征,游资在期货市场过度投机炒作,给市场带来一些混乱的信息。我们应该看到,虽然近期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但是经济下行压力的基本趋势没有变,“黑色系”商品长期供过于求的基本关系没有改变。

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阶段性的上涨,给企业带来一点短期收益,但是,在整个产业长期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这种短时间的价格上涨注定是不可持续的,近期的暴跌就是证明。

阶段性价格上涨带来的错觉,造成企业对市场的错判,在盈利状况改善后,有一些已经停产的小型钢厂又开始生产。这必然会给整体的去库存、去过剩产能、去僵尸企业工作带来阻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