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交警高架上查违法 超载大货车为何频频跑上高架?


来源:中原网

交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和《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26条之规定,货车在7时至22时禁止在市区道路通行;按照《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第14条之规定,快速路范围内的所有立交桥、高架道路和下穿隧道昼夜禁止行人、非机动车及各类货车通行,只允许在快速路地面一层通行。

原标题:郑州交警高架上查违法 超载大货车为何频频跑上高架?

超载货车压断上海中环高架,这起事故敲响警钟:

货车“爬高”必须严惩

交警加大在重点路段对货车的检查力度,高架机动队今年已查处大车闯禁行达2291起

交警加大在重点路段对货车的检查力度,高架机动队今年已查处大车闯禁行达2291起

交警加大在重点路段对货车的检查力度

中原网讯(记者 石闯 通讯员 崔凯 文/图) “上海中环被卡车压断了。”5月23日凌晨,网友爆料一时牵动了上海市民的心。由于超载大货车违章上高架,造成上海中环线高架受损,部分高架、地面交通均受到严重影响。肇事货车不仅违章上高架,还严重超载,车上装有30多根预制水泥管桩。据测算,每根管桩大约重3吨,肇事车辆总重量近百吨。其实,超载货车上高架在许多城市并非个例,已成交通顽疾。那么,郑州警方治理货车上高架有哪些举措?如何杜绝货车上高架,确保桥梁安全畅通?昨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举措

郑州交警

24小时高架上查违法

事实上,超载货车违章上高架的事例在许多城市并非个例。不少货车司机无视上桥口禁行标志驶入高架,破坏交通秩序,也会危及桥体使用寿命,本报曾进行过多次报道。

昨日,郑州市交警支队高架机动队队长周星华介绍,2015年8月17日高架机动队成立,目的就是专职查处以货车上高架为主的交通违法行为。

“高架机动队实行24小时勤务制,全天候不间断在高架上查处违法。”周星华介绍,具体有四大举措:现场查处、流动抓拍、合成作战、约谈曝光。

机动队经过深入分析研判货车上高架快速路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点,日常不间断多点位治理与阶段性大规模突击治理相结合,在夏季增派警力彻夜加大对陇海快速路、南三环、中州大道等重点路段检查力度。

6台流动抓拍执法车发现一起抓拍一起,处罚一起。对所有被处罚企业将实行动态监管,车辆违法信息将被录入缉查布控系统。

交警、治安、刑侦、经侦、属地分局联合执法,对问题突出的企业和违法严重的货车驾驶人,该处罚的处罚,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媒体定期曝光违法车辆、驾驶人及所在运输企业,对问题依然突出的企业进行约谈。

困惑

超载大货车为何频频跑上高架?

交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和《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26条之规定,货车在7时至22时禁止在市区道路通行;按照《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第14条之规定,快速路范围内的所有立交桥、高架道路和下穿隧道昼夜禁止行人、非机动车及各类货车通行,只允许在快速路地面一层通行。

既然已有明确规定,那么,超载货车又为何频频跑上高架,明知故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处罚力度不够、侥幸心理作祟等成为“祸首”。

处罚威慑不够。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对闯禁行的货车驾驶员给予100~20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与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不足以威慑其违法行为。

源头化管理不到位。货车驾驶人一般以农村驾驶员和外地驾驶员为主,普遍年纪较轻,文化较低,交通安全法律意识差。

经济利益驱使。货车所有人一味追求工程进度和经济效益,与驾驶员是雇主与雇员的关系,对他们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侥幸心理作祟。特别是夜间,有相当一部分驾驶人存在侥幸心理,贪图方便,多拉快跑,公然上高架闯禁区,运输企业及车辆管理人为了降低成本、节省时间,放任这种行为。

严惩

建立“黑名单”制度以警示

今年以来,仅高架机动队共查处大型车辆违法上高架闯禁行2291起,大型车辆处罚量占整个查处总数的51%。周星华介绍,经过近一阶段集中治理,白天市区高架快速路违法行驶的大货车基本消失,厢式货车、小型货车零星存在,晚上依然是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每天处罚各类闯禁行车辆40余起,较之前近70起下降42%。通过集中整治,规范高架路桥行车秩序,净化市区高架快速路交通环境。

“肇事货车压断上海中环高架,是一起严重的事故,已经敲响了警钟。大型车辆尤其是超载货车爬高,必须严惩。”周星华说,为了规范高架桥交通秩序,他们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顶格处罚。发现闯禁行、闯红灯、超速、超载、污损遮挡号牌、随意变道等违法行为的,一律按照法律规定上限处罚,存在多项违法行为的合并处罚。

建立“黑名单”制度。车驾管部门在对货车司机驾驶证年审时把一个记分周期内是否有闯信号、超速、超载、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记录作为年审的重要条件。对一年内有交通违法行为的货车驾驶人列入“黑名单”,建议相关部门取消其驾驶车辆所在企业运输通行证资格。在换发通行证时,发现有违法上高架“闯禁行”记录的,停发该机动车通行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