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中出国留学,有利也有弊


来源:信息时报

“初中毕业要不要去海外留学?”、“高中阶段出国有哪些风险?”、“高中什么阶段出国最好?”在低龄化留学流行的今天,有许多考生家长虽然有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打算,但同样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忧和疑惑。留学专家建议,是否选择高中阶段走出国门留学可根据考生具体家庭情况和升学目标而定。

原标题:高中出国留学,有利也有弊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初中毕业要不要去海外留学?”、“高中阶段出国有哪些风险?”、“高中什么阶段出国最好?”在低龄化留学流行的今天,有许多考生家长虽然有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打算,但同样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忧和疑惑。留学专家建议,是否选择高中阶段走出国门留学可根据考生具体家庭情况和升学目标而定。

市场

低龄留学趋势明显

启德教育集团《中国留学市场2015年盘点与2016年展望》显示,2012~2015年,出国读本科、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学生占比增加了17%,由2012年的23%增长到2015年的40%。预计在2016年,出国读高中的学生群体将保持强劲增长,特别是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出国读本科的学生数量或将进一步赶超出国读硕士的学生数量,特别是在加拿大、美国等;“超低龄”趋势会逐渐明显,高中以下小留学生数量增速加快;二三线城市低龄留学“发力”,且许多世界名校也将招生目光转移至中国二三线城市。

据2016年琥珀教育的内部数据显示,在低龄留学持续升温的今天,就读本科阶段的学生还是主流,超过半数学生出国读大学。而就读中学的比例占三成。2012~2015年期间,出国读中学的学生数量每年都以2~3%的趋势上涨。

据悉,随着家长对孩子出国留学品质要求提高,他们变得不止希望孩子能读到名牌大学,还希望孩子能够收获更多当地的重要人脉,真正融入当地的文化及生活。那么,那把留学计划提前,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特别是当越来越多家长了解到,如果孩子能够完成国外高中整个过程,将对人生带来重大裨益的时候,那家长会更愿意让孩子提前开始做留学的规划及准备,给孩子将来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高中留学之“利”

1 语言能力的提高

从学习年龄界线来看,高中生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比其他年龄段更强,他们能够更快的融入到当地的学习和生活中,并且国外良好的语言环境也可以帮助他们迅速提高语言水平。以英国为例,英国的高中(A-Level)更注重的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金吉列留学广州分公司英国顾问杨少芬介绍,英国高中(A-Level)有90多门课供学生选择,一般学校根据自身优势开设十几到二十几门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优势任意选修其中的3~4(甚至6门)课程,包括数学、进阶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会计学、商业学、经济学、英国文学、心理学、计算机学、传媒学、艺术设计等;国内只有到了大学才可以从学生自身优势去考虑选择课程,高考时一锤定音,许多学生因为高考的主课不是自己的强项而未能完成自己的梦想。

2 综合素质的提高

国外高中考核的不仅是学生的英文或数学等成绩,还包括他们平时参加的课内外活动作业以及自身特长,培养的不仅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有在社会实践和活动中的领导能力及对自己未来清晰的认识、生活及生存的能力。他们的宗旨是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爱好广泛的孩子。在国外,很多中学不光有着强大的学术能力,学校也重视学生的课外生活和学习,每所学校都会拥有大片的高尔夫球场、棒球场,有的学校还给学生提供了骑马场、各种学科独立的教学区、供学生演出的剧场、锻炼的游泳池等各种设施,而且学生与老师之间在课程上气氛热情活跃,重视互动交流,老师的教学宗旨就是能够最大可能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潜质的发挥和培养,在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方面让学生保持着身心的健康。除此之外,大部分高中还设有各种各样的俱乐部,让学生广泛的接触和学习,培养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3 顺利入读大学的保障

国外高中开设了很多选修课程,学生在高中阶段就会涉及很多大学里各专业的基础知识。这会帮助他们选择以后所学习的专业方向。避免发生像国内学生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常发生的问题,不知道该选什么专业,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另外,如果是在国内高中毕业直接就读国外本科的话,很多专业要求学生先读预科或桥梁课程再进入大学读大一,因为学生在国内高中阶段没有涉及到任何专业知识,需要从头学起,而在国外读高中就避免了这个问题,也节省了预科课程这一年的时间。这些都会为学生进入国外的优秀大学打下基础,而他们进入大学后也能更好地融入国外大学的氛围和学习方式。

4 学生有时间规划职业和生活

学生有时间去认真思考自己的理想,规划职业和生活,包括知识架构以及对社会的回馈。如加拿大高中十年级(相当于国内高一年纪)就开设了一门叫做Planning(规划)的必修课,教学的目的是教会学生从中学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掌握自主权。老师先问你将来过什么样的生活,想做什么;读什么专业可以实现你那个职业理想,职业与生活素质挂钩。课堂上强调的是学习的过程,以及学生团队合作(小组内部)、分析能力(讨论)、表达能力(辩论、总结发言)的培养,而不强调记忆力。

高中留学之“弊”

1 高中生的自理能力比较一般

大部分高中生在国内一直过着娇生惯养的生活,他们到了国外可能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会出现问题。而在国外的学校的重点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生活的能力,所以对刚到国外的孩子,很容易有情绪和心理的困扰。所以专家建议孩子出国之前一定要学学家务,至少在某些时侯能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问题。

2 高中生的自学能力比较差

国外的高中学习时间和学习氛围都要比国内高中宽松,这就需要学生有高度的自学能力。国外的大学也是采取宽进严出的入学方式,学生要面对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压力。学生年龄小可能缺乏自控能力,需要家长与校方老师进行更多的沟通和管理。国内大多独生子女的性格习惯于被人迁就和照顾,而西方孩子则比较独立和大胆,这样的环境下有些中国孩子会感觉孤独和被忽略,严重的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家长们首先要充分考察孩子的学习能力、自制力及独立生活能力,这些能力都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较快适应国外的生活。其次,要充分征求孩子的意见,不要自作主张地给孩子选择目的国和学校。生活方面,寄宿家庭更容易让孩子尽快适应国外生活,家长也要经常与孩子沟通,多鼓励孩子,多留意孩子的心理变化。

3 家长需具备支付更多学费能力

在国外学习需花费一笔不小的教育费用,家长需要考虑家庭现有及未来几年经济收入是否足以支付孩子留学所需的费用,这应成为决定是否出国的重要依据。如果家庭的经济条件有限,在海外读书的学生可以在校外打工补贴生活。但是家长也要准备充足的资金,以确保孩子在国外顺利学习。

留学需要三方面能力

适不适合国外升学?先看是否符合以下三点:第一是有沟通能力。外国人不喜欢学生只是一个在家里读书、完成作业、考出好成绩的孩子,国外的教育需要学生不断地团队合作,讲求研究性和协作性。孩子在出国前,一定要完善沟通能力。良好的英语基础,能给孩子带来交流的自信心,帮助他融入当地学校学习、生活。第二是有合作精神。国外的课程要学生自己设计调查问卷、路人询问,以及数据收集等,运用所有学习的内容做出调研报告、研究结论,然后写成报告,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带领团队的所有人,并一同上台呈现团队的研究成果和报告,一个人讲一段,这样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第三是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国外,学生能够独自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找到问题在哪里,然后组织各种资源和人来帮助你解决问题,这才算是具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