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中国际班成批涌现


来源:信息时报

当然,在高中国际班成批涌现的情况下,个别学校为了争夺生源许下承诺。比如承诺中考700分以上的学生确保被美国排名前50名的大学录取等,若未实现目标学校会退还学生所交的全部学位。对此,专业人士认为家长要擦亮双眼,随着国际班报读人数的增多,能否申请到国外名校,还得靠个人的修行。

原标题:高中国际班成批涌现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黄淑仪

对于部分未来希望留学的初三学生来说,在选择高中时还会看重一个因素:学校有没有国际课程班。目前,广州开设有国际项目的公办民办中学有40多所,在名目繁多的国际班中怎么挑选适合孩子的?斥巨资让孩子通过国际班上国外名校值不值?记者试图为你寻求答案。

40所高中开国际班多种模式可选

据了解,广州开设有国际课程班、国际课程的高中多达40多所,其中,公办高中的“国际课程班”占据了半壁江山。

广州高中国际教育主要有三大模式:一是以华美中加国际高中、碧桂园IB学校这一批早起民办高中为代表的国际化学校。其特点是“学校”,整个学校就是做国际教育;第二类是以华附AP班、一中PGA班等为代表的公办高中开设的“国际课程班”。其特点是“班”,依托公办中学的办学资源或招生系统,在公办中学里单独设置的一个或者几个班;第三类是以华师A-LEVEL为代表的依托大学资源由机构搞的国际课程。其特点“课程”,就是A-LEVEL课程,且办学主体是教育机构。

在课程选择方面,上述三类国际教育形式采用的课程体系多种多样。有引进美国AP课程的,如华师附中国际部和广州外国语学校;有引进加拿大课程的,如中加高中与安省的合作;有采“PGA”课程的,如一中、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也有自己探索课程的,比如南武中学的“CCAE实验班”。

在文凭获取上,有只获取合作方文凭的,也有获取“双料文凭”或“多国文凭”的。如广铁一中与新东方合作的国际课程,就可以获得国内高中以及剑桥高中的双料文凭。

变化

有“人文班”“承诺班”

去年,国际课程班的班级数量增加。比如华美中加高中去年增加了文科特色班,减少功利化,强调学生的人文素养,强调艺术气质的熏陶,强调文化视野的提升。

而一些培训机构也与中学携手成立国际高中。在课程设计上,以英语作为教学的第一语言,引进美国初高中教材,为学生融入美国社会的生活学习做好准备;同时,保持中国基础教育尤其是理科教学的优势,并且通过研究性学习课题让学生学以致用。

当然,在高中国际班成批涌现的情况下,个别学校为了争夺生源许下承诺。比如承诺中考700分以上的学生确保被美国排名前50名的大学录取等,若未实现目标学校会退还学生所交的全部学位。对此,专业人士认为家长要擦亮双眼,随着国际班报读人数的增多,能否申请到国外名校,还得靠个人的修行。

成绩

部分学生能考进美国前50名大学

每年4月都是准备出国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季节。开设国际课程班的学校的成绩怎样呢?今年在广州市执信中学,有100多人不参加高考准备出国,其中PCP国际班的23人全部被国外高校录取,其中九成进入美国前50名的学校。

广东实验中学每年都有100多人选择国外高校,今年该校艺术与设计预科18名学生都已被英、美、意、荷等四国艺术大学录取。近年刚刚复建的广州外国语学校也渐露头角,该了解,该校AP课程班毕业生已100%录入美国综合排名前50大学,其中最难申请的UC系列(加州大学系列)该校申请的学生也全部通过。

美国前50名大学处在什么水平?记者获悉,美国有4000多所大学,其中前100名的大学在世界排名约在前250。而清华北大的世界排名约在40~50位,中大华工的世界排名在300~400名。美国前50名的高校已远远超过中大华工的世界排名。

条件

读得起也要考得进压力同样大

国际班“看起来很美”,但并非人人都能进。“读得起还要考得进!”一位校长说。记者发现,目前高中国际班具备几个基本的条件:一是引进国外课程并让外教上课,二是学费高昂,动辄十万元以上。三是招生时选拔考核竞争激烈,四是学生不打算高考,直接剑指国外名校。此外,国际班压力更大,其实并不轻松。

一名国际班学生告诉记者,“一是国际高中教学管理有着巨大差异、大学申请比想象中紧张、高一高二起决定性作用。二是到了高三,学习并不轻松。首先要适应全英文的课堂,外教老师的口音也需要同学慢慢适应。课堂也不再是一节40,45分钟,而是75分钟。我们需要在一个多小时里没有间断地保持注意力集中。而且要多利用高一高二参加课外活动,重视外方课程的学习,大学录取通知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二下学期和高三上学期的成绩。”

教育部门对国际班监管更严

尽管国际班如火如荼,但也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于是,国家教育部在《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 称,“公办高中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举办国际班或国际部,其费用纳入学校办学经费成本核算,不得额外收费。”

那么,这是否会影响广州公办高中的国际班?对此,广州市教育局提出,是否可以额外收费关键是看是否“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市教育局没有明确哪些属于清理范围,但是表示在广州国际交流大框架探索之下举办的国际班、国际交流合作基地不受影响:比如广雅、执信、华侨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等。这意味着,报读这些获教育部门批复、收费经过物价部门备案、在中考统招范围的国际班学生风险很少,当然费用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报读建议

综合对比办学实力

对于有意在中学阶段选择国际课程班的学生,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A-Level国际课程中心老师黎镇涛建议,学生可从教学权威、师资力量、升学成果、学校管理和学生活动质量这几个方面进行衡量选择。学校办学的权威性体现在其是否取得了国外相关教育机构的授权;师资方面,最好是中外籍教师搭配教学;升学成果是直接能够反映国际高中办学能力的一部分;学校管理也是家长需要考虑的。广州市香江中学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建议,办学效果不能只看办学成绩,而是要看加工能力,需要结合学生的入学成绩综合对比。

“实际上,目前国际学校或者高中国际部的课程体系、校园环境等差别相对较小,学生在选择过程中更应该关注学校教育本身的软实力。”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国际部主任郭强说,比如学校是否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除升学之外,能够给学生人生规划的指导;学校是否为了学生升学后适应海外学习做出合理和充分的过程准备;学校的语言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而非简单的语言考试培训等。

华美中加高中主任蔡坚薇提醒,如果真的选择国际项目,应该实地考察综合对比后再做出选择,“不要被网站上虚无的世界前多少强录取欺骗,做好实地调研。”

清晰个人定位与家庭承受能力

“选择高中国际班,基本意味着放弃高考。家长和学生要有充分的沟通,对未来的升学要有统一的认识。国际班并非外语特色班,而是主要通过外语学习国外课程。所以,光有外语优势,或是只对外语感兴趣,没有其他学科素养的支撑,冒然进入国际班是有风险的,学生对自己的定位要清晰。”广外外校国际部副校长郁婷婷说。

广州一中教导处副主任萧子翔指出,家庭财力也是考虑的一大重要因素。做好细致预算,有能力承担在国内就读国际班的费用以及以后出国后留学的所有费用,这是考虑接受国际教育的经济基础。据了解,目前市内高中国际班学费大多数在每年10万元左右,日后到国外留学的费用也不容小觑。因此,在选择国际班前,考生和家长都必选衡量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提前做好规划。

读“国际班”不意味高枕无忧

“选择了国际高中班不意味着以后就可以高枕无忧。”黎镇涛对即将选择国际课程的家长打一剂“预防针”,“简单来说,我们国内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能够考取一本就很不错了,但是国际高中的学生如果三年都能认真学习,三年后考取世界前100的学校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对于那些目前只是确定读国际班但是仍未太明确日后想去哪个国家的学生来说,建议选择修读认可度更广的国际课程,这样等孩子到了高二,对留学有了多一点的认识之后再做决定也还来得及。”他尤其提醒家长,切记不要把过多自己的意愿人为地嫁接到孩子身上。“毕竟日后是孩子自己要去留学,选择读哪一个国际高中班应该是家长和学生一起做的决定,而不是家长的一厢情愿。”

暨大卓越国际高中校长初致远建议,选择赴美为主的国际学校时,学科知识的储备、学习技能的培养、自我完善与社会贡献、满足美国大学录取标准四点应该是家长在择校期间要注意观察的部分。“要走到学校里,与学校的老师和在校的学生交谈。这样才能选择到最适合的学校。”初致远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