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掘车市中坚力量


来源:重庆晨报

通过调查不难发现,德系车型在城市中产人群中拥趸最多,至少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将其列为购车的首选。通过更深入的沟通,他们坦言:看重的正是德系车的精工细作和成熟可靠。具体到品牌和车型,高调的三驾马车ABB,显然和追求“稳中求进”的该类人群难言匹配,即便是上述品牌旗下的入门级车型,也很少会进入他们的候选名单。

原标题:发掘车市中坚力量

前言:有一份还算体面的职业,年收入约15—35万元,只要符合上述标准,那么恭喜你:已跻身城市中产者之列。如果你还有一定的生活品位,且乐于承担社会责任,就有资格在中产之后再加上一个“精英人群”的定位。

正是这样一群人,正日益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在汽车消费领域,他们同样是场上的主力——不仅贡献了最多的销售增量,而且影响着汽车消费理念、消费结构和消费趋势。

上周,本报汽车周刊以“车市版图此消彼长”为由头,聚焦城市中产人群主导汽车消费的行业大势。并在报道中提到,将联动本埠及国内多个权威机构,启动“城市中产精英人群汽车消费白皮书”的专项调查。

新闻一经刊出,即在读者尤其是城市中产人群中引发强烈反响。除了期待白皮书早日出炉,他们更希望通过白皮书的权威调查、翔实数据、案例分享和客观解读,准确把握当下汽车消费的主流趋势,以便自己的选车、购车和用车行为更加理性。

调查启动后,《重庆晨报》充分发挥全媒体的集群优势,面向不同受众广泛取样,确保了足够的样本数量和覆盖面。而《汽车之家》则针对特定人群展开定向扫描,以其擅长的大数据手段,对城市中产精英人群的汽车消费特征进行精准画像。

随着调查深入,数据不断被刷新,更多的消费案例被从不同的纬度予以剖析。城市中层精英人群——这个人数众多且购买潜力巨大的群体,在汽车消费方面有着怎样的共性和特征,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不唯大牌但重品牌

超半数受访者钟爱德系车型

“讲品牌,但不唯品牌;重视品牌溢价,但更愿意为产品的核心价值买单”。据参与调查的“汽车之家”相关人士介绍:在购车环节,城市中产精英人群普遍具有较强的品牌意识,对于那些品牌含金量低的车型,哪怕价格低廉,配置多到没朋友,他们还是问津热情不高。而比起那些不差钱的土豪们,他们的品牌情节又要理性、务实、有节制得多,一般不会脱离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去盲目追逐大牌。

通过调查不难发现,德系车型在城市中产人群中拥趸最多,至少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将其列为购车的首选。通过更深入的沟通,他们坦言:看重的正是德系车的精工细作和成熟可靠。具体到品牌和车型,高调的三驾马车ABB,显然和追求“稳中求进”的该类人群难言匹配,即便是上述品牌旗下的入门级车型,也很少会进入他们的候选名单。

“品质既要过硬,品牌又不能太low,还不能显得太过张扬。”毛毅明是重庆俊达数控有限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他对目标车型的描述,在城市中产人群中颇具代表性。他认为,购车除了比较价格、配置、性能参数外,还要考虑品牌定位、使用成本及用车环境等因素。基于如上考量,既有德系车的扎实功底,又有品牌文化加持的斯柯达明锐,成为他的不二选择。说到兴起,他还如数家珍地讲述起斯柯达的品牌故事:“作为德国大众旗下的经典品牌之一,它最早诞生于捷克,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车生产商之一……”

不求惊艳但求心动

7成中产者购车首选性价比

“如果预算15万元左右,上汽大众斯柯达的明锐真是个不错的选择。”80后陈晨是重庆两江新区的一名公务员,父母都在经商,家境还算殷实。前不久,在决定要为自己选购一辆座驾时,他婉拒了父母的资助,而是自己按揭购车。

“呵呵,经济自立才能人格独立。”他笑着这样解释道。他还透露,凭自己的工资和平时理财的收益,全款甚至是下叉档次更高的车型都毫无压力,之所以选择明锐,就是冲着它物超所值的性价比,而且也和自己的职场身份不冲突。

在汽车微信大号“车圈圈”针对拟购车的中产人群所做的一项调查中,近7成受访者把性价比排在购车选项的首位。需要强调的是,他们看重的“性价比”,是指包括一款车型品牌、品质、技术、性能、配置、保值率、使用成本等综合因素在内的真实价值,而不是被某些自主品牌长期误导的“配置价格比”。

“单纯比价格或是配置,明锐或许拿不了几个单项冠军,但它绝对有实力染指全能冠军。”作为新晋车主,陈晨俨然已成明锐的死忠铁粉,在各大汽车论坛毫不掩饰自己对这款德系精品家轿的精湛工艺、出色驾控,以及TSI+DSG等核心技术杀器的推崇。他认为,随着人们的汽车消费观日臻成熟理性,像明锐这样高性价比的实力派,会被越来越多的消费所接纳,无论销量还是口碑,都将碾压一众同级对手。

由《重庆晨报》、汽车之家等发起,针对城市中产精英人群汽车消费现状的调查,目前已进入尾声,对相关数据及案例的分析和解读,将在接下来的系列报道中一一呈现,敬请读者持续关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