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魏县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美丽乡村


来源:华龙网

“魏县坚持用‘工匠精神’建设美丽乡村,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把全县14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成村村是精品,村庄有特色、群众更宜居、生活更富有的精品示范村。”魏县县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美丽乡村办主任杜章玉说。2016年,魏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大主战场”之一全面摆开,按照“以点连线、以线带片、以片成面”的工作思路,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全县4个方面片区、8个类型、145个重点村,实现了因地制宜做规划,精益求精搞建设,突出民生更宜居的建设目标,全面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因地制宜做规划。“片区规划三易

原标题:河北魏县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美丽乡村

【摘要】 “魏县坚持用‘工匠精神’建设美丽乡村,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把全县14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成村村是精品,村庄有特色、群众更宜居、生活更富有的精品示范村。目前,该县8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的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工,正在精雕细琢、提档升级;其他15个省级重点村主体工程加快推进;22个县级重点村和100个县级示范村正在完善规划,有序推进。

“魏县坚持用‘工匠精神’建设美丽乡村,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把全县14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成村村是精品,村庄有特色、群众更宜居、生活更富有的精品示范村。”魏县县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美丽乡村办主任杜章玉说。2016年,魏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大主战场”之一全面摆开,按照“以点连线、以线带片、以片成面”的工作思路,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全县4个方面片区、8个类型、145个重点村,实现了因地制宜做规划,精益求精搞建设,突出民生更宜居的建设目标,全面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因地制宜做规划。“片区规划三易其稿”、“6次工作会议、18次现场调度、30余次促膝长谈”等,一个个数据都是魏县美丽乡村建设“工匠精神”的真实反映。该县美丽乡村办人员通过多次现场调研、走访群众、召开会议、专家会审、项目评定等形式,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进行规划,确定了重点打造梨乡水城风景区、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区4个片区,梨乡水城风景片区村、工业园区片区村、现代农业园区片区村等8个建设类型,初步形成了与民情民俗相吻合、与县域实际相一致的美丽乡村片区建设规划,确保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精益求精搞建设。该县将“面子”和“里子”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既抓好道路硬化、墙体改造等“面子”工程,又不放松污水治理、文化建设等“里子”项目。按照施工专业化、监理专职化、指导专项化要求,精益求精、精致精准推进全县美丽乡村项目工程建设。通过公开招标投标,聘请专业工程施工队,对23个省级重点村进行打造;聘请具有甲级资质、经验丰富、技术先进且承担过重大工程项目的监理公司进行全程跟踪监理,严格工程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按照项目承办单位任务要求,安排一批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长期驻村,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全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突出民生更宜居。该县坚持以群众生活的更宜居为建设目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群众谋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民生项目建设上,每个村建设完善文化广场、幸福院、农家书屋、阅览室、村史馆、乡愁馆、农家乐等,对代表冀南民居特色的房屋、历史久远的祠堂、庙宇、古宅等进行保护修缮,并在街道两侧摆设充满乡愁乡味的水缸、磨盘、排子车等,让群众回味历史,感受乡愁。同时,增加村庄柿子树、油牡丹等实用绿化作物量,做到“应绿尽绿、不留空挡”,增加绿化率,提高含氧量,让群众在“大氧吧”内享受舒适宜居的生活。目前,该县8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的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工,正在精雕细琢、提档升级;其他15个省级重点村主体工程加快推进;22个县级重点村和100个县级示范村正在完善规划,有序推进。(张佩聂建顺 郭海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