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瓦尔特,再见!他演过一代传奇,很少绯闻


来源:齐鲁壹点

塞尔维亚著名演员、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扮演经典角色“瓦尔特”的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22日在贝尔格莱德病逝,享年83岁,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23日发出唁电,称他的逝世不仅是塞尔维亚电影界,同时也是受到“瓦尔特”激励的几代人的重大损失。

原标题:瓦尔特,再见!他演过一代传奇,很少绯闻

塞尔维亚著名演员、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扮演经典角色“瓦尔特”的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22日在贝尔格莱德病逝,享年83岁,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23日发出唁电,称他的逝世不仅是塞尔维亚电影界,同时也是受到“瓦尔特”激励的几代人的重大损失。

科班出身 演员生涯辉煌

(电影《帕夏的最后一个节日》剧照)

日沃伊诺维奇1933年生于贝尔格莱德附近一个小村庄,从15岁起开始做舞台工人。他毕业于贝尔格莱德戏剧学院,1957年电影处女作《帕夏的最后一个节日》问世,从此开始了他的传奇电影生涯,他一生共参演330多部影视剧作品。

(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海报)

日沃伊诺维奇善于塑造游击队员形象,还扮演过革命者、工人、农民等角色。代表作《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曾在中国风靡一时,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瓦尔特的英雄形象深受中国观众喜爱,更让中国观众记住了“瓦尔特”这个响亮名字,他在此片中的出色表演为他赢得了南斯拉夫全国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金舞台奖。1975年,日沃伊诺维奇主演的另一部战争片《桥》又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该片主题曲《啊朋友再见》传唱至今。

(电影《桥》海报)

日沃伊诺维奇一生获得众多电影奖项和荣誉,就在今年的贝尔格莱德国际电影节上,他被授予“终身成就奖”。

家庭美满 退休后曾投身政坛

(日沃伊诺维奇的工作照)

与他卓越的演艺生涯“不相称”的是,日沃伊诺维奇的绯闻很少,可称得上是南斯拉夫“德艺双馨”的楷模。妻子朱莉雅娜是一名舞蹈演员,他俩育有一子一女,儿子是一位颇有名气的律师,女儿是一名语言学家,并且有几个孙子外孙女,尽享天伦之乐。

(日沃伊诺维奇晚年)

日沃伊诺维奇从影坛退休后,积极投身南斯拉夫的政治舞台,早在1990年他第一批加入了塞尔维亚社会党(该党主席就是大名鼎鼎的米洛舍维奇),一度被选为该党副主席。2002年,他作为社会党候选人参与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竞选,但竞选失败,2003年后退出政坛。

与中国情缘深厚 被称“中国人”

(年轻时的 日沃伊诺维奇 )

中国人民喜爱“瓦尔特”,“瓦尔特”同样喜爱中国。数年前日沃伊诺维奇曾接受央视专访,自豪的称,塞尔维亚人都称他为“中国人”,他对中国和中国人很有感情,就像对他的祖国一样,“在中国,人们叫我‘瓦尔特’,在这里(塞尔维亚)人们叫我‘中国人’。”

日沃伊诺维奇曾先后到访过中国十多次,“每次去中国,我都很开心,感觉就像是回家,那里有个大家庭在等着我”。而他也表示,每次有中国代表团来贝尔格莱德访问,只要他在,都会尽力参与接待。

今年2月18日第38届塞尔维亚国际旅游展开幕时,贝尔格莱德市旅游局特别拍摄并在开幕式上播放了日沃伊诺维奇的一段30秒中文视频,借此宣布将大力吸引中国游客前往贝尔格莱德旅游。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参与公共活动。

朋友再见,

"瓦尔特"再见,

愿你一路走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