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看上哪些美国武器?美靠卖旧零件就能大赚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军事5月24日报道】正在越南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宣布,将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外界普遍认为美越的军事技术合作可能发生质的飞跃。未来美国对越武器解禁后,光是这些美制装备的零件供应得到保障,就足以让越南陆军大松一口气。

正在越南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宣布,将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外界普遍认为美越的军事技术合作可能发生质的飞跃。不过长期以来一直严重依赖俄制装备的越南军队,到底会看上哪些美国武器呢?

陆军是越南军队的主体,据俄罗斯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别洛夫介绍,越南陆军约有35万野战部队,被编成61个师(包括3个机械化师),50个兵种(特种兵、炮兵、通信兵等等)独立团以及保障部队和分队。在很多人印象中,越南陆军现役武器应该以苏联和中国产品为主,然而当年越军从南越缴获的大批美式武器仍在服役。光是它们的维护保养问题,就足以让越军后勤部门焦头烂额。

以保卫河内的越军王牌第308机械化步兵师为例,尽管装备了俄制T-72、T-55坦克,但搭载步兵的装甲输送车却是当年侵越美军丢弃的M113,该车大多换装了俄罗斯提供的柴油机和高射机枪,但许多专门的零部件仍需要美国货源。在越军野战部队里,仍有超过300辆M113装甲车处于服役状态。炮兵方面,越南陆军配备有3000多门野战炮,其中美国制式的105毫米、155毫米口径火炮也有不少,像美制M101式105毫米榴弹炮还被结合到俄制吉尔-131卡车底盘上,成为越军机械化步兵的基层随伴支援火力。据马来西亚《亚洲防务月刊》披露,1995年越南加入东盟并与美国建交后,美国解除对越南的经济制裁,但仍保留与国防有关的禁运规定。1998年,新加坡自动化工程公司试图向越南出售有美国技术专利的200辆M113装甲车,结果被美国封杀。因此未来美国对越武器解禁后,光是这些美制装备的零件供应得到保障,就足以让越南陆军大松一口气。

相比之下,越南海军舰艇主要是从俄罗斯、印度引进的,无论武器规格还是使用习惯都与美国货大相径庭,但越南海军并未对美国产品关闭市场。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越南海军航空兵和岸防部队多次流露出采购美国海上巡逻机、海岸警戒雷达的兴趣。2015年6月,越南海军主动与美国联系采购远程反潜巡逻机的事宜,计划购买6架二手的P-3C反潜机。越南还有一个备选方案,即放弃二手P-3C,改而采购全新的SC-130“海力士”巡逻机。它直接沿用C-130J运输机的平台,通过换装海洋监视模块,获得类似P-3C的能力,花费则比P-3C少得多。此外越南海军装备的2架“超美洲豹”直升机,3架CASA-212-400型海上巡逻机,3架“水獭-400”两栖飞机等西方机型也都或多或少地使用了美国公司的零部件。为帮助越南提高海上巡逻、监控和航空反潜能力,美国还有意向越南海军提供雷达、声呐、磁探测仪、红外热成像仪和照相器材等探测设备。

越南空军一度因接收南越空军装备,在20世纪70年代末装备飞机数量超过1000架,其中美制飞机的比例高达40%。不过由于零件短缺,20世纪末时,越南空军的美制固定翼机基本停飞,只剩下大批UH-1直升机承担运输、联络和训练任务。据专家分析,和越南陆军的需求类似,越南空军希望从美国获得更多的零件供应,以维持基本的装备运行。美国《战略对话》杂志曾披露,2011年,越南一家公司曾竞购9架原属以色列空军的二手贝尔-212直升机,也遭到美国阻止。如今美国肯网开一面,只需将自己早已退役的武器零件卖给越南,就能赚得盆满钵满。

除了装备买卖外,美国深度影响越南军队的另一个“撒手锏”莫过于人员交流。美国利用“维和”的名义,培养越军参与海外行动的能力,变相提升其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积极性,而更关键的图谋是推动越南在南海等方向继续“兴风作浪”。早在2005年,越南国防部就开始筹备向联合国派遣维和人员行动,邀请联合国维和机构在越南设培训中心,或者将本国军人送到国外受训。在此过程中,美国起到关键的支持作用,已有200名越南军官在美国、欧洲和印度受训。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