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让华为跑了?华为:总部没有迁出深圳计划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近日,一篇《不要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尤其是深圳IT圈。文章称,龙岗区在一份官方报告中表示:哥不能没有华为,并喊出了“服务华为,马上就办!”的口号。

位于深圳的华为公司总部办公楼。 东方IC 资料

原标题:“别让华为跑了”刷遍朋友圈,华为:总部没有迁出深圳计划

澎湃新闻记者周玲

近日,一篇《不要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尤其是深圳IT圈。文章称,龙岗区在一份官方报告中表示:哥不能没有华为,并喊出了“服务华为,马上就办!”的口号。

据悉,龙岗是在一份针对前两月经济分析的报告中反复提到的华为。报告首先表示今年前两月经济“开门红”,工业消费都增长,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将近50%。但是,如果剔除华为,龙岗区工业产值下降14%!

龙岗为何多次强调华为呢?原因是华为近年部分业务外迁让当地政府感到疼了。当地政府有一种焦虑感,深深担忧华为接下来可能再会出现业务外迁。

与龙岗的忧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莞今年初喜滋滋对外宣布,2015年的企业纳税排行榜,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拿下主营业务收入和纳税两个第一。官方未公布具体数据,但估计营收已到千亿级别,纳税额在20亿元左右。(2014年,华为东莞的纳税额还在10名开外,只有2.4亿元。)

2012年华为启动东莞基地,并且把近年业务表现靓丽的终端业务放在东莞,并被当地政府热情对待。

由于该文在朋友圈刷频,影响很大。5月23日,针对近日有关“华为迁离深圳”的传言,华为官方发布消息称传言不属实,华为从未有计划将公司总部搬离深圳。

华为解释称,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在中国乃至全球各地设立各类分支机构或研究所,以更好地支撑公司全球化业务开展,在此过程中对部分业务所在地进行调整,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

但估计龙岗区政府肯定不会如此看。华为外迁与深圳这座大城市的竞争力有关,也与当地政府服务华为的小环境有关。

龙岗也在反思近几年深圳的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都在明显上涨,特别是去年一年的“一路狂奔”让不少制造企业感受到了租金费用导致的压力。很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将工厂搬回了内地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的城市,只将研发和销售部门留在了深圳。

另外,龙岗政府有些行为也让华为不高兴。据悉,龙岗区早在2010年就开始规划“华为科技城”,理由是解决华为周边的配套和环境。但是该项目掺杂了太多利益,而且地产项目对华为概念的恶炒最终让华为无法忍受。最后华为自己不愿意参与这一项目。现在名字“坂雪岗科技城”,是在华为的强烈要求下改的。

华为消费者BG负责人余承东也在自己的微信上转发过类似的“规划蓝图”,同时“吐槽”深圳办公室附近的交通状况过于糟糕。“早晨6:45出发,不超过25分钟可以到公司。但超过7:00之后出发,就会遇到浩浩荡荡的公司员工私家车队伍而大堵车,需要一个小时,尤其是天安云谷那地方,很多人建议早上7:30上班,不知道大家意见如何?”

华为的员工也经常吐槽龙岗坂田的总部基地,称“村味”太浓,周边配套不完善,加上深圳的房价高,年轻人买房压力大。未来随着华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更多业务搬离龙岗的可能性也很大。

根据东莞市政府官方提供的消息,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项目主要从事通讯设备行业,总占地面积约1900亩,总投资100亿,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35亿,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2014年,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项目完成投资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3.3%,2015年计划投资5亿元。

这一面积几乎与华为总部起鼓相当,随着业务进一步扩大,把更多业务前往东莞松山湖?这是龙岗区政府所不愿意见到的。

“一直以来,华为都为我区创造着巨大的产值和税收,但也存在隐忧。虽然华为核心部门仍在我区,但华为部分业务存在迁走的可能。”龙岗政府报告如此说道。

“我区一直以来都是以发展工业经济为主,近年来第三产业的所占比重以及质量都有所提高,在追求产业结构升级、经济转型的同时,我区不能失去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工业,因此,服务华为以及发展除华为外的整个工业经济至关重要。”

服务好华为的重要举措包括:一是要加快我区坂田街道的旧改及城市更新速度,以吉华路(坂田段)为例,2009年完成立项, 直到2011年底才开工,目前施工仍在进行,加快旧改速度至关重要;二是华为的周边配套设施不到位,应加快医院、学校、商场等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保证质量高,与华为的地位相匹配;三是以华为的合理诉求为导向,相关部门联动,及时解决问题。”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