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仑白话《孝经》之广至德


来源:齐鲁壹点

子曰:“君子之教以孝也,非家至而日见之也。”孔子说∶“君子以孝道教化世人,并不是挨家挨户上门去推销,也不是天天见面,缠着你去说教。”那圣人如何才能做到弘扬至高的德行?或许东汉许慎在《说文》之中,为我们在迷雾中点亮了一盏指路的明灯:“教,上所施,下所效也。”——原来如此。

原标题:昆仑白话《孝经》之广至德

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必修课

昆仑绝顶

子曰:“君子之教以孝也,非家至而日见之也。”孔子说∶“君子以孝道教化世人,并不是挨家挨户上门去推销,也不是天天见面,缠着你去说教。”那圣人如何才能做到弘扬至高的德行?或许东汉许慎在《说文》之中,为我们在迷雾中点亮了一盏指路的明灯:“教,上所施,下所效也。”——原来如此。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企业教育,都必须正视一个关键的问题:教育不仅仅是制定规划,安排课程表,更重要的是,作为家长的父母和作为企业领导人必须要以身作则,教育才能按照它原本的职能发挥应有的效力。否则无论是孩子,还是员工都不过是混个课时,对孩子自身及家庭,对员工自身和企业没有丝毫益处,反而会滋生虚伪和欺骗。

《弟子规》中说,父母命,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并不是教育我们的孩子们对父母唯命是从,也不是教育企业的员工如机器人整齐划一。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告诫家长,自己的要求是否对孩子的品行和学业有帮助,是否是在尊重孩子的前题下提出的动议;二是鼓励孩子勇于实践,而且以完成任务为前题,对父母提出异议。也就是当孩子对父母的责备有意见的时候,应该勇于提出。如果责备的内容对提升品行和学业有帮助,那不管自己能否全面接受,也要改正缺点,提升自我。这就是“顺承”当中的顺的含义。只有把事情做完,才能称之为顺。答应了不做,或者做一半就停下来,都不能称之为顺。

有的时候家长们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时候让孩子做得越多,孩子就越不听话,甚至自己也越发麻烦,进而失去权威。这又是怎么回事?其实答案就在“教育”之中的育字。东汉许慎在《说文》当中是这样解释的:育者,养子使作善也——原来如此。

既然养了孩子,那就让他去行善吧。

我们的家长们是如何诠释的呢?A型家长会会告诉孩子:“我让你怎么做,你就得怎么做!”我问她为什么要这样说,她说我让他做正确的事情,他听话就好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孩子有规矩,但没有自由。一旦没人监督,就会反了天了。尤其可怕的是,当孩子丧失自我,也就失去了主动学习和挑战困难的勇气。B型家长相信爱心是第一位的。她会让孩子想怎样做,就怎样做。她坚信迟早有一天,孩子会选择正确的道路。事实真的会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孩子唯一的存在感和价值感就是指使父母做着做那。一旦离开父母,孩子将一无是处,仿佛从天堂跌到地狱。因为父母以爱的名义,剥夺了他掌握生活技能和学习技能的权力,而他面对挑战唯一能做的就是暴躁和逃避。以上两种类型的家长都是以爱的名义在行恶,而且恶的链条在孩子身上得以伸展、延续。

如何教育孩子才是正确的方式?昆仑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请你在持续尊重孩子的前提下,行使家长的权威。”这句话当中有两个关键词:持续尊重和权威。家长的权威永远是必要的,因为你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你是孩子解惑你的名师。什么是持续尊重?意思就是你要把孩子当成接班人来培养,当成未来能光大门楣,成为国家栋梁这样的高度去教育,而不是当成一个还没长大的顽皮孩子去恣意放纵,或者约束起手脚。和孩子一起定制家规,一起商量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奖励和惩罚标准。陪着孩子一起制定人生的蓝图,陪着孩子一起在喜怒哀乐中真实的成长。

A严厉(过度控制)

有规矩,但没有自由;没有选择;“我要你怎么做,你就得怎么做”

B骄纵(没有限制)

有自由,但没有规矩;无限制的选择;“你想怎么做,你就怎样做”

C正面管教(权威+和善而坚定并行)

有规矩,也有自由;有限制的选择;“在尊重别人的前提下,你可以选择”

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为人父者也。教以悌,所以敬天下之为人兄者也。教以臣,所以敬天下之为人君者也。君子教人行孝道,是让天下为父亲的人都能得到尊敬。教人兄友弟恭,是让天下为兄长的人都能受到尊敬。教人以为臣之道,是让天下为君主的能受到尊敬。

在家庭教育当中,教给孩子们正确的孝道,会让孩子们受到天下所有做父亲的帮助;教给孩子们“兄友弟恭”,会让孩子们受到天下所有做兄长的帮助;教给孩子们如何与人合作,孩子们会受到天下所有领导的帮助。有句俗语大家一定还记得———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混江湖就得靠老大。有人会问,什么事都靠别人,那你干什么去了?我呀,我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你说我干什么去了!

孝道为一切德行的根本。无论是父子之亲,还是朋友、君臣之义都源于孝道。最后请大家记住《孝经》里一句名言——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 终于立身。

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日

于日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