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马逊真会自产自销:除了Kindle尿布也要开售


来源:齐鲁壹点

这并没有什么好惊奇的,因为亚马逊在自主品牌上早已深耕多年,从电子产品配件到枕头、尿布……你想知道亚马逊为何执着于此么?

原标题:亚马逊真会自产自销:除了Kindle尿布也要开售

当阿里坚持不懈吆喝做平台的时候,新一波亚马逊自主食品和家居品牌又要上线了。

这并没有什么好惊奇的,因为亚马逊在自主品牌上早已深耕多年,从电子产品配件到枕头、尿布……你想知道亚马逊为何执着于此么?

1亚马逊打算上线食品和家居品牌

最近《华尔街日报》传出一个消息, 亚马逊准备上线一系列自主食品和家居品牌。

食品品牌的产品种类将涵盖坚果、调味品、咖啡、茶叶、婴儿食品和维生素等。家居品牌则囊括了尿布、洗衣液等家居用品。

同为全球零售电商中的佼佼者,亚马逊与阿里巴巴的理想稍有不同。 除了主营B2C之外,多年来一直通过开发自己的电子产品,比如Kindle、Fire、Echo;以及探索线下实体店的方式渗透到整个零售行业中。

毕竟自主品牌商品背后更高的利润率,也更能掌控供应链与产品研发,这驱动着亚马逊早早开始亲自上阵。

2006年亚马逊就已经拥有了自主品牌Denali tools,主要生产简易的家装工具,比如螺丝刀和扳手之类。

2007年,Pinzon Bedding & Bath、PIKE STREET和Strathwood Patio Furniture三个专注床上用品和室外家具的亚马逊自主品牌诞生。

较多人熟知的Amazon Basics则诞生于2009年,该品牌主要生产的是一系列电子产品的配件以及办公用品等。

2015年,亚马逊旗下又诞生了生产婴儿湿巾和尿布的Amazon Elements和7个男女服装品牌。

而以上这些自主品牌的拥有者,均是亚马逊旗下子公司Amazon Technologies。

2电子产品是亚马逊的野心所在

从目前亚马逊网站的商品分类数目来看,AmazonBasics和7个服装品牌的商品SKU(库存量)占了绝对优势。

贩卖湿巾和室外家具的AmazonElements和Strathwood Patio Furniture的商品类别较少,或表现一般,让贝索斯没有丰富SKU的欲望。

在擅长的电子产品领域,亚马逊以电子产品配件突围,打造了自己的品牌AmazonBasics。

目前,这个品牌旗下的相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配件类目占比超过二分之一;其次,手机配件和厨房家居用品也各占了该品牌类目约12%的比例。

除了这些,亚马逊还在这个品牌下尝试拓展了户外健身用品和宠物用品等等小类目。

值得一说的是,亚马逊进军时尚界的野心,还远不止拥有旗下7个自主服装品牌那么简单。

2006年,亚马逊收购了在线时尚零售商Shopbop;2009又继续收购了卖鞋和衣服的电商平台Zappos。

为了讨好时尚人士,2012年亚马逊赞助了被称为时尚界奥斯卡的Met Gala——就是今年苹果全程赞助的那场高逼格晚宴。

在打造自主服装品牌的时候,亚马逊也是挖来了Marks & Spencer前女装主管,请来了意大利时装博主Chiara Ferragni作为2016春夏季欧洲品牌代言人。

说明:Shopbop官网截图

3自产自销能不好卖吗?

深耕多年默默打造那么多的自主品牌,这些品牌产品的表现究竟如何?

据电商服务机构SKUBANA关于AmazonBasics为例的一份研究结果,这个品牌在今年3月10日当天旗下96.06%的产品获得的评分星级在3.5—5星之间。当15日再度观察3.5星以下商品发现,这部 分商品的评价等级几乎都升至4.5星及以上。

也就是说,消费者们对于亚马逊自主品牌产品的评价还是不错的。

从评估当日销量上看,AmazonBasics约有41.38%的产品荣登了各自品类当天热销榜单TOP100。

接近30%的产品可以跻身各类别榜单的TOP25,接近5%的产品成为自己品类中的最热销商品。

当然,亚马逊自主品牌的热销或许与平台给自己多打的广告不无关系,但都是自家人,这不正是亚马逊销售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嘛。

对入驻亚马逊的品牌商来说,这可能确实是个不利因素。

4亚马逊也在玩“山寨”?

入驻亚马逊的品牌商不仅要面对广告层面的不利局面,产品上也……据彭博等媒体披露的前员工爆料,亚马逊开发自己自主品牌的逻辑就是“对标”!具体步骤是:

挑选亚马逊平台上各类目中最畅销、评价最好商品

模仿它的设计、款式

制定一个相对低的价格

利用亚马逊平台的推广广告位进行低成本营销

最后……亚马逊就把自己的产品推到了热销榜单的第一位。

举个鲜活的栗子,下图左侧是电脑支架榜单曾经的销量第一品牌mStand的产品,右侧是亚马逊AmazonBasics的产品,是不是很像?

亚马逊这么玩耍的资本,在于它拥有平台背后的一系列数据,利用数据亚马逊能更精准地制定旗下自主品牌的产品战略。

当然,亚马逊主攻的电子配件产品、服装等品类,也是因为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的品牌依赖度相对较低,从而使得它可以轻松超越品牌商家。

参考资料:华尔街日报 SKUBANA Bloomberg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