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美国走向台前 南海擦枪走火可能性大


来源:环球时报

五角大楼强调事发时侦察机正在国际空域进行“例行巡逻”,却淡化了一个关键事实:EP-3当时正抵近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实施侦察。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另一个背景,一周前,美国导弹驱逐舰“劳伦斯”号驶入中国永暑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第3次“南海巡航”。

掌握世界最强大军事力量的美国五角大楼18日扮出一副无辜而又受委屈的模样,向媒体控诉中国的“新罪状”:一架美军EP-3侦察机日前在南海上空遭到两架中国战机“不安全拦截”,双方最近相距15米,美机紧急下降高度以避免相撞。五角大楼强调事发时侦察机正在国际空域进行“例行巡逻”,却淡化了一个关键事实:EP-3当时正抵近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实施侦察。

在报道这次中美军机“接近事件”时,国际媒体纷纷提到2001年4月的那次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当时也是一架美国EP-3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进行侦察活动,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机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中国确认牺牲,受损的美国军机则未经允许迫降海南岛陵水机场。

虽然几乎每次都是美国恶人先告状,但这些年来,每次“中美军机接近”事件的背后都是美国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威胁到中国海空安全。彭博社在报道中称,这次拦截事件发生在南海北部空域,海南岛是中国进入南海的门户,建有海军和潜艇基地。台湾“中时电子报”称,据悉,美国侦察机每周都会进行两次类似侦察,从冲绳起飞至西沙群岛,对中国沿岸等例行侦察,中国空军则会伴随跟踪。

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另一个背景,一周前,美国导弹驱逐舰“劳伦斯”号驶入中国永暑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第3次“南海巡航”。文章称,这次拦截恰逢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5月21日至28日访问亚洲国家,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并首次访问越南。中美此前同意推行包括管控空中遭遇行为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海事透明项目主任波林称,要么是中国某些空军“没有得到这种信息”,要么这是对美国近来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表达不快的信号。英国《金融时报》称,随着中美飞机和舰船在南海的接触更加频繁,存在因驾驶人员行为过度而发生事故或误判的风险。

“目前美国在南海的行为已经从幕后走到台前,直接以军事行动介入。”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打着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名义不断派舰机到南海周边巡航,只要美国的军机来到南海周边空域,对我抵近侦察,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会做出反应,中国派战斗机进行拦截是正常的。“美国来一次中国就要拦截一次,这是一种自卫行为。”赵小卓认为,两国军机距离越近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会增大,但2014年,中美两国签署了《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这个备忘录的意义在于表明双方都不想发生冲突,不想挑起冲突和危机,因此双方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现场沟通上都会降低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相比中国,美国拿俄罗斯军机“危险接近”说事更频繁。上月14日,美国军方曾指控两架俄罗斯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飞临美国导弹驱逐舰时距美舰仅9米,并进行“模拟攻击”。此后两天,美军欧洲指挥部又指控俄战机对美国侦察机进行“桶滚”飞行,最近处只有15米。事实上,这些事件中不少也与美国的抵近侦察有关。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8日报道称,近期,美军侦察机加强了在俄罗斯西部边境地区的侦察活动,近日已实施7次侦察。18日美国一架RC-135侦察机对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边境地区实施侦察活动,俄从加里宁格勒空军基地出动一架苏-27战机进行拦截。(李勇 郭媛丹 林鹏飞 魏辉 柳玉鹏)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