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扶贫办:中国扶贫标准高于国际极端贫困标准

2016-05-10 17: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扶贫办:中国扶贫标准高于国际极端贫困标准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10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目前最低扶贫标准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855元(人民币,下同),按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相当于每天2.2美元,略高于1.9美元的国际极端贫困标准。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刘永富就《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介绍有关情况。

刘永富表示,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规模大,扶贫标准要与基本国情相适应,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他介绍:1986年中国第一次制定国家扶贫标准,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06元,到2000年现价是625元;2001年提高到865元,到2010年现价是1274元;2011年提高到2300元;到2015年这个标准的现价为2855元。“按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相当于每天2.2美元,略高于1.9美元的国际极端贫困标准”,是中国目前最低扶贫标准。

他介绍称,根据规定,各省还可以制定高于这个标准的地方扶贫标准。目前有12个省市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一般在4000元左右,高的到了6000元以上”。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扶贫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的综合标准,除了收入标准外,还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方面的要求,“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完)

责编:吴曙良 PN022

中国扶贫 世界贡献
凤凰网大型扶贫报道项目。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宣战2020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