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振兴东北】吉林哈达湾老工业基地的凤凰涅槃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于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正由郊区变为城市的核心地带。这里已经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一批老工业企业通过搬迁改造转型升级焕发出新生机。16-5-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原标题:【振兴东北】吉林哈达湾老工业基地的凤凰涅槃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于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正由郊区变为城市的核心地带。这里已经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一批老工业企业通过搬迁改造转型升级焕发出新生机。16-5-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吉林市哈达湾工业区,是中国第一炉电石、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诞生的地方。然而,历经半个世纪的沧桑,曾是共和国骄傲的高耸厂房,如今已经斑驳;当年配套建设的大量职工住宅和商业设施交错混杂,加上日益严重的工业污染,基础设施的陈旧,种种矛盾日渐突显。

在哈达湾居住了40多年的原水泥厂住宅小区居民说,企业最鼎盛的七、八十年代,是污染最严重的时期。

2010年,哈达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程打响。但816亿的建设投资成为最棘手的问题。吉林市想到了市场化运作,对腾退土地进行大规模商业开发。“投贷结合”的融资模式,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奇效。政府投入不到20%的资金,就撬动了上百亿的投资。

哈达湾区域搬迁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吉林化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冠夫:一个是自有资金。腾空区域开发,就是开发企业带着自有资金来开发;第二部分 就是土地出让。这块地卖出去,土地要有收益;再有就是银行贷款。就是开行,通过金融机构。

较之于搬迁,高耗能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难度更大。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是每一个老工业企业的必答题。在吉林市城区20公里开外的金珠工业区,蓝天白云下,一个绿树成荫的现代化造纸厂展现在记者眼前。在已经投产的晨鸣纸业公司整洁的车间里,一张张滚烫的新闻纸,刚刚压制出炉。很难想像,这个已近耄耋的老企业,经历了一番怎样的生死跌宕,方才浴火重生。

总经理陈刚:八年,不挣钱。原来是单一的新闻纸,产品附加 值低,销量也差。搬过来之后结构丰富了,销路打开了。没搬迁之前产量是18万吨;现在达到30万吨。通过环保迁建,对企业的推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能源节约率这一块,原来老厂的时候一年消耗26万吨左右;现在大约14万吨左右。对企业的成本降低、产品结构的调整,有非常大的好处。

搬迁改造,一石四鸟。老企业焕发青春;腾出的地方通过商业置换新企业受益;地方经济有了新的增长点,百姓享受到了好生态。吉林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东,指着即将封顶的综合商厦说。

王景东:这个区里原来没有商圈。主要是看好了未来这个区域发展的重点。我们100万方的项目里面,有50万方都是城市配套,酒店、写字楼商业街。全部建成2020年。我们对这个商圈,非常有自信。

目前,吉林哈达湾工业区已经有13户企业完成了整体搬迁。到2017年,重点企业将全部完成搬迁;2020年,腾空区域将实现再开发。工业区内的1776户居民,今年也将全部住上回迁楼。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标签:振兴 吉林 哈达湾 老工业基地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