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阳黄汤 重现江湖


来源:人民日报

黄汤失踪,茶香却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朝阳山的村民钟维标,从小就从老人口中听到平阳黄汤。为了恢复传统技艺,他收集古法,反复揣摩,并在当地农技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地研究出了“九烘九焖”的制茶工艺,也使这一历史名茶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原标题:平阳黄汤 重现江湖

本报记者 王 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8日 10 版)

丝竹入耳,茶香扑鼻。“慢慢品,可以感受茶叶散发出的玉米甜味。”“听说黄汤是用古法炮制的。”茶客们讨论的是浙江名茶——平阳黄汤。北京老舍茶馆近日举行一场平阳黄汤的品鉴活动,平阳黄汤悄然走进北京。

“失踪”名茶重获市场青睐

平阳黄汤,产自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属六大茶类黄茶类中的黄小茶,与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并称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以“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三黄而著称。

“平阳黄汤制作历史悠久,始制清朝,距今已有200余年,在乾隆年间更是被纳为贡品。20世纪30年代,每年尚有千余担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大都市。而后因多种原因停产,加工工艺几近失传。”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尹军峰介绍。

黄汤失踪,茶香却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朝阳山的村民钟维标,从小就从老人口中听到平阳黄汤。为了恢复传统技艺,他收集古法,反复揣摩,并在当地农技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地研究出了“九烘九焖”的制茶工艺,也使这一历史名茶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传承古法的平阳黄汤,汤色杏黄明亮,浓而不涩,并带有一丝玉米香味。”浙江省首席茶专家罗列万说。

好茶出好汤。罗列万说,平阳黄汤主要选用茶树良种——平阳特早茶鲜叶为原料。每年惊蛰前后,选采初展嫩芽,芽叶形状、大小、色泽一致。严格做到“四不采”,即无芽不采、虫芽不采、紫芽不采、霜冻芽不采。

“目前,平阳黄汤的生产工艺基本定型,生产规模已经成型,品质风格逐渐稳定,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可以成为当地发展经济的主导产业。”罗列万说。

片片茶叶连成富民产业

平阳黄汤正逐渐发展成当地的富民产业和文化名牌。

“茶是平阳县独特的资源,平阳的发展要厚植于此,做大做强做优茶叶品牌,不断延长茶产业链,为平阳经济发展找到新亮点。” 平阳县委书记马永良说。

目前,平阳的茶园总面积达3.2万亩,茶叶总产量680吨,茶叶综合产值超亿元。当地政府把茶产业作为“十三五”重点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从2016年开始,连续5年从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

“除了政府扶持外,还要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马永良说,浙江省民营经济活跃,可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发展茶产业的积极性。“母子品牌”就是当地激发企业积极性的重要措施。当地将平阳黄汤申请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成为区域公共“母品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监管,同时鼓励其他生产企业打造 “子品牌”,一方面,实现“母品牌”和“子品牌”的良性互动,通过“母品牌”带动“子品牌”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企业的创新,扩宽“母品牌”的内涵。

“未来,围绕着茶叶,还要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马永良说,茶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爱品茶,更爱享受茶韵茶情。平阳的茶叶种植和加工产业实现了较好的发展,下一步,将在挖掘茶文化上下功夫,发展文化创意、体验观光等产业,推进茶产业链的整合和价值链的提升。

标签:茶文化 技艺 文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