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演自己写的剧本


来源:信息时报

“十三五”规划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实际上就是中国用自己的理念写就的剧本,而不是模仿和应付式的剧本。要践行“十三五”规划,首先,必须正确理解“十三五”规划的背景,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新常态”,二是“新经济”。其次,必须明确“十三五”规划的理念,创新、开放、绿色、共享、协调五大理念是“十三五”的核心思想,引领我国的发展全局。第三,践行“十三五”规划的路径是“实事求势”、 “实事求是”、“实事求式”。

原标题:演自己写的剧本

□撰文 南华工商学院 易江

“十三五”规划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实际上就是中国用自己的理念写就的剧本,而不是模仿和应付式的剧本。要践行“十三五”规划,首先,必须正确理解“十三五”规划的背景,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新常态”,二是“新经济”。其次,必须明确“十三五”规划的理念,创新、开放、绿色、共享、协调五大理念是“十三五”的核心思想,引领我国的发展全局。第三,践行“十三五”规划的路径是“实事求势”、 “实事求是”、“实事求式”。

易江,男,生于1955年,湖南醴陵人。现为广东省南华工商学院院长、广东省总工会干校校长。他是我国第一位“行动理论”研究专家、长期从事大数据理论研究。他是博士、教授,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

易江教授研究的行动理论、大数据理论为中国经济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其对中国国学有独到的感悟,善于从中国实际出发吸收国外优秀经验,并作恰如其分的分析和对比。出版专著有《经济行为分析》、《经济现象分析》、《人的价值与价值实现》、《扭力中的思考》、《在生命的斜坡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国学发凡》、《大数据视野下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的途径》、《大数据下的企业内生性力量》的研究成果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产生影响。

“十三五”规划背景1:“新常态”

要正确理解“十三五”规划的背景,必须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新常态”,二是“新经济”。

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新常态第一个方面就是“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目前我们每个人处在4个“2+1”状态下:

第一个是“两白一黑”。白是洗衣机、电冰箱,黑是电视机。这两白一黑,大大地改善了我们过去的生活状态。第二个是“两高一平”。两“高”是高速公路、高铁,“平”是平台经济,例如网络交易平台。第三个是“两原一私”。“原”是原生态、原产地。“私”就是私人定制。第四个是“两微一端”。两微是微博、微信,形成了人人都是自媒体的常态。“端”是客户端。每一个手机号码就是一个客户端。

不断“推动”好东西新事物发展

“新常态”第二方面是不断“推动”好东西、新事物发展。

第一个是分享经济。我们不在乎所有,而在乎所用。不要什么东西都是自己的,你可以租来,借来,互相用。比方说滴滴打车,网上租房、租车等都是分享经济。

第二个是大众旅游,也就是分享资源。带薪休假、景点布局,就把它分享,分开来享受,不要挤到一堆。比如说有些景点,有些时候少人去,我们那个时候就可以带薪休假去旅游。

第三个是“四众”。什么叫“四众”?第一个“众”是众创,大家交流自己的思想互相启发。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你把苹果给我,我把苹果给你,都还只是一个苹果。但是我有一个想法,你有一个想法,我把我的想法给你,你把你的想法给我,我们各自就有两个想法。第二个“众”是众筹,假设我想做一件事,钱只有5万元不够,但你出5元,他出50元,再加上其他人的钱,大家筹集资金就可以干成一件10万元以上的事情。第三个“众”是众扶,扶持中小企业。第四个“众”是众包,就是分包下去,假设我的事情做不完,就分给别人去做,钱不要一个人赚,大家一起赚。

第四个是海外投资和海外仓。海外投资有两个投资,第一个是绿地投资,到海外租地。像柬埔寨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广东面积也是大约18万平方公里,但柬埔寨只有500万人口,大量的土地空置在那里,我们可以到那里去租地,赚了钱之后,交租金给他们,我们自己又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第二个是褐地投资,就是入股。假设投资一个海外企业,我们买一个先进设备运过去当做入股,等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卖出去之后,索要30%的投资回报。以后中国的企业可以到海外建立仓库,把生产原材料直接运到海外的仓库,在海外组装生产、销售。这其实就是可口可乐现象。可口可乐公司把它的配方和那个饮料原浆运到中国上海,建一个仓库,然后在中国工厂勾兑灌装出饮料成品,卖给中国人。我们可以借鉴,然后把中国企业的一些核心原材料运到国外的仓库里面保管好,然后在国外生产销售,这就叫海外仓。

第五个是“人地钱”。什么叫人地钱?按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这意味着农村人到城镇来,用地指标就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就是人和地挂钩。然后和钱挂钩,什么钱呢?就是财政资金转移。以前我们扶贫,直接扶到贫困地区。现在把扶贫的钱转移到城镇来,这就叫财政资金转移挂钩。精准扶贫有一条,有些地方缺水,没有良田,不能耕作,扶贫成本非常大,就把这些地方的人移到城镇来居住,统一扶贫,建设成本就低很多了。这个事情我国2016年开始做。

建立三种“机制”把实事做好

新常态第三个方面是建立“机制”。

什么机制?第一个机制是知行合一机制。知道这么一回事,我们就要做,不要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忘记在抽屉里,一定要知行合一。知行合一就是用工匠精神落实,就是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为什么大家都讲要学习德国,德国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受到的影响非常小,就是因为他们有工匠精神,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

第二个是“谔谔机制”。什么意思呢?千人诺诺,不如一士谔谔。千人都说好好好,还不如提出一个不同意见,提出值得我们反思的意见,这就是谔谔机制。有人提出意见,你不能讲他是乌鸦嘴,因为他可能从某个角度看出问题。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要尊重每只鸟发出来的声音,这也是一种生态。中央这次就提出容错、纠错机制,可以容许你犯错,但不允许你不做。即使你犯错了,也还可以纠错。

我们需要走出权力陷阱,提防腐败。腐败有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形腐”,大家都是讲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注重科学。第二个是“捧腐”。年轻人当上一个岗位的领导之后,很多人会捧你,有些人把你看作是潜力股,不断地拉拢你,有些人就开始腐蚀你。第三个是“巧腐”。做一件事情做久了就熟能生巧,比方说搞会计,这几个人就联手做一些内部人的行为,忽悠别人,自以为得计,最后纸包不住火。第四个是“随腐”。大家都这样做,我也这样做,随波逐流、上行下效。最后这群人就形成了“塘鱼效应”。一个塘死一条鱼是鱼的问题,但是整个塘死了很多鱼,实际上就是整个环境的风气都坏了,所以就容易形成随波逐流。为什么说防腐败永远在路上,就因为它是一个常态,是新的常态。

第三个是“拉弗机制”。拉弗是一个经济学家,他说,国家对企业发展要有一个机制。比方说税收的增长,如果国家没有税收,没有哪个企业能干得好,大家都会一拥而上,就不会有效投资。所以企业不能不交税,否则门槛很低的话,大家就会一拥而上,造成乱象。但如果收的税太高,企业就没有活力了。所以政府不收税,市场会无序,收得太高,就会造成企业没有活力,所以要有一个机制,拉弗就是计算这个机制。拉弗机制使得美国在里根时代经济发展得非常好,所以中国近期也借鉴了拉弗机制,实行“营改增”,这是改变税收的一种做法,减少中小微企业的税费压力。

(下转A12版)

标签:经济发展 扶贫 社会发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