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诚法师接受凤凰专访:我倡议组建了龙泉寺动漫团队


来源:凤凰卫视

(现场) 串讲:龙泉寺超强法师班底,高材生转作高才僧。 学诚大和尚:改变觉得佛教落伍啊,消极啊,甚至迷信啊。 串讲:巧借动漫弘佛法,传统佛教现代化表达。 吴小莉:您是一个60后,您觉得漫画动画很重要?

吴小莉:2016年的3月15日,人机围棋大战迎来了收官战,谷歌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 Go最终以4:1的分数,完胜韩国职业围棋手李世石。然而这一波由“人机对战”所引发的讨论热潮还没过去,一个名叫做“贤二”,会“人机对话”的呆萌机器僧又在网络走红。

贤帆:今天空气质量如何?

贤二:不阅兵不开会,空气一般都不会好。

吴小莉:贤二是来自于北京的龙泉寺,这里的法师班底有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的多所的知名高校。龙泉寺因此被网友称作是“中国科研实力最强的寺庙”。它也屡屡因为打破了人们对于佛教和寺院的常规认识而引发关注。

前不久,我也来到了这座始建于辽代的千年古刹,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相约问答。问答中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采访开始的时候,学诚大和尚一直回避着我的视线,之后,他告诉我说,这是因为佛教界“出家人不看女众”。

在摄制组说明了这会影响他与观众的交流感之后,学诚大和尚才坦然接受了我们的建议,但是偶尔仍然会习惯性地看往他处。

吴小莉:网络上可能有一段话您也听过:“天下武功出少林,大牛极客入龙泉。”

学诚大和尚:这个是网络上面调侃,我们可能一般认为说这种出家的都文化低,或者说只是岁数大,或者说有些什么问题才出家,实际上面这些都是过去的状况,现在人的教育水平普遍提高了,然后现在人的信仰也是比较多元化。

吴小莉:龙泉寺的第一批高知人士,应该就是您带的五人僧团吧?里面好像就有3个是清华的,1个北航的?

学诚大和尚:对。那是2004年开始,他们从福建莆田广化寺过来。那个时候他们还没有出家,还没有剃度,是准备要出家。他们原来也在海淀区这些地方上学,过去上学的期间还经常来凤凰岭爬山,参加一些附近的一些野外的活动,所以大家对这里也是挺有缘的。

我们要申报龙泉寺作为宗教活动场所的时候,就考虑到海淀区这个地方高校林立,中关村也在这地方,知识分子比较密集。所以我们也找了5个出家的法师,相对来讲也都是文化程度比较高的。

吴小莉:是不是也是因为这样子的一些高知人群,高知的高僧吸引了比较相似的一些人群进入?

学诚大和尚:有知识背景的人,他谈话啊,包括我们一些交流、沟通,对佛法方面的引导,共同的语言更多一点。他们也不会认为说这个佛教很落伍,佛教很消极,慢慢我们这个寺庙的正信、正行就树立起来。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品牌就逐步逐步形成。

吴小莉:首都师范大学的儒教研究中心的陈明主任就认为,高知出家是与中国社会急剧地变化之下,导致的心理和信仰的危机是有关系的,您是不是这样子认为?

学诚大和尚: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得到大幅度的一个提高,但是我们人的精神生活,人的宗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加大。那么随着这种科学的发达,网络的普及,以及这种信息的这种网络化,对人的思想的观念的冲击也是相当大的。

吴小莉:您觉得高知的人士进入了佛教界,他能够产生什么样的一个作用?

学诚大和尚:第一个,从某个程度上面能够改变一部分人对佛教的认识,不会觉得这个佛教落伍啊、消极啊、甚至迷信啊;第二个,可能能够适应我们一部分知识层次比较高的社会民众,对佛法的一种信仰方面的需求;第三个,知识分子对寺庙里边的管理、日常管理的工作比较能够到位,能够(用)现代的一些管理的方式方法以及现代管理的一些理念,来辅助我们寺庙的传统依靠这种戒律啊、清规啊这样子的一种管理,让佛教的这种寺院的管理更能够符合现代人的一些需求和习惯。

吴小莉:这些高知人士对于佛教在世间弘法,能够提供一些不同的看法或者是不同的视角吗?

学诚大和尚:这个文化程度高的人的一种出家,他并不是说要来解决我们世间上面的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他最主要的话,还是从自己的一种佛教方面的信仰。也就是我们常常讲的终极的关怀。

那么我们人有四个不同的层次,那么第一个层次生存、第二个层次生活、第三个层次就是生命、然后就是生死。我们通常的人都是为了生存,为了人的生活过得好一点。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过得好一点,多读一些书,或者我们去的地方多一点,见的人多一点,这个知识丰富一点。那么对这种生命的意义的探索,也就是说生命是怎么来的?是怎么去的?也就是我们生死的问题,这个就是去关心的人、去关注的人,这种人就不是很多。那么我觉得,我们知识比较丰富的、文化程度比较高的我们出家人,能够给我们社会上面这部分民众,对佛教信仰,给他们做一个比较满意的一个回答。

吴小莉:在龙泉寺有更多的这种高级的知识分子,这种比例是不是在增加?

学诚大和尚:对,是在增加,但是从我们佛教整体来讲还不够。从一个庙来讲这可能在增加,但是从整个北京市来说,北京市我们现在有颁证的佛教教职人员才238人。

吴小莉:那咱们寺里就有100多人。

学诚大和尚:100人,他有些还没受戒,所以还是远远不够。我们这个汉族地区也就7万多个出家人,这样话也就是文化程度低的还是占大部分。

——佛教是古老的 但佛教徒是现代的

吴小莉:我们龙泉寺(僧人)很年轻,平均年龄多少?三十左右?

师父:不止三十。

吴小莉:我说你是小贤二的化身吗,这个小贤二是怎么问问题的?

贤帆法师:他说就是把生活故事改编一下。

吴小莉:但你说师父常常会批你嘛,批什么?

贤帆法师:批一些我们问的不靠谱的问题。

吴小莉:比如你问的最不靠谱的问题是什么?

贤帆法师:漫画上面有,可以看漫画。

吴小莉:我看过人家做营销,没看过这么会做营销的。

师父:他昨天问我:“说这个记者,要不要采访?”我和他说:“你没把握。”他就不明白什么叫做把握。

吴小莉:你不明白啊?

贤帆法师:糊里糊涂。

吴小莉:也看到您的漫画团队。这是谁的想法?

学诚大和尚:我要求他们做的,漫画、动画都是。

吴小莉:您是一个60后,您觉得漫画、动画很重要?

学诚大和尚:曾经有一个我们外国的一个朋友,然后我就问他说,这种在高校里头,就美国的这些主要的高校里头,什么系最吃香?他讲动漫,动漫最吃香。我说为什么这个动漫最吃香?他讲我们很多科学的一些发明,都是从动漫开始的。就人的一个想象。

吴小莉:想象?

学诚大和尚:培养一个人的创意,最后科学家就根据这个创意,他就去研究,去发明,去创造,最后他就梦想成真。

吴小莉:所以您就受了这个的启发?

学诚大和尚:是,我觉得这个用到佛教里头来,也挺合适的;第二个就是说,现在的年轻人都是在读图时代长大,他看到这些动画,看到这些漫画,更加容易接受,那么如何来固守和保持我们中国这个佛教文化的,它的本质的内涵,又能够很好地在现代化的语境下,面对这种国际社会的一个背景之下,进行新的解读。那么我想,这可能也就是我们这一代出家人应该要去尽的责任。

吴小莉:您这里要做一个动漫的文创的这样的一个系列,当时缺人才吗?人才哪里来?

学诚大和尚:这个人才,我们招募嘛。但是我们招募,全部都是义工,就大家自由创作。再我们给他提供一个场地,让大家能够在我们统一规划、要求之下,然后根据我们思路,那么进行创作。那么这几年做下来,还是各方面还是比较顺利的。

2015年的10月的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首次增设了新媒体论坛,其中一场主题为“一即一切——佛教与互联网”论坛的嘉宾,则是来自于龙泉寺信息中心创建人贤信法师。而早在2011年,身穿僧袍的他,下山去参加“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时,举办方还误以为他走错了场。现如今,龙泉寺却吸引着许多互联网人士到此禅修参访。

学诚大和尚:这边是我们寺院的禅堂。

坐禅的目的,要明心见性。禅宗里边说:自心是佛,自性作佛。每一个人的心都是佛。每个人的心如果是清静的,慈悲的,智慧的,他都不迷失,

吴小莉:不是真的有一些这种IT大佬在这里禅修,那他们来这里挂单几天或者来这里禅修几天,对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学诚大和尚:IT界的人来到这里禅修的一些活动,我们办过很多期。有那么一个礼拜的,也有三天的,也有两天的。

吴小莉:是专门针对这个人群?还是他们提出要求?

学诚大和尚:是专门对这个人群,专门对这个人群。因为来到这里以后,比如我们不用手机,跟外界不联系。那他那可能很多的在技术领域的这些困惑,慢慢他就放下。放下以后,他能够,内心才会有力量来思索,大家到庙里面来参加活动,我们庙里面不收取任何的费用,就白吃白送。也是我们佛教为我们这些高知的人群做慈善。

吴小莉:文化慈善。

吴小莉:网络弘道和道场的弘法,您会怎么样分配您的时间和精力?

学诚大和尚:这个网络方面,它跟道场的弘法是不一样的。因为道场弘法,他人到庙里面来有体验,要实际的体验。但在网络上面,就很难体验。他只能说做一些理论方面的一些引导和阐述。那么真正要修行、要实修,还是要来到我们的寺庙里面来。但是两个它可以互补,那如果没有说网络的话,人家可能不知道庙里边有活动。第二个如果没有网络的话,我们社会上的这些民众都来到庙里边来,那我们庙里边也受不了。

吴小莉:您最早接受这个电脑化其实是在1989年,广化寺的时候,您为什么会想到办培训班?那个时候在中国内地,可能电脑还不是很普及的时候?

学诚大和尚:那时候莆田还没有电脑。

吴小莉:那您是怎么知道的?

学诚大和尚:这个新加坡有一位法师叫广超法师,他以前在家上大学的时候就专门学电脑。他就给我介绍这个电脑的事情。后来,我说我们可以办一个培训班。他说好,然后他还送一部电脑给我们,那个时候电脑286,我觉得我们佛教应该要去面对和接受这些科学。

吴小莉:但是我们现在又要运用互联网去跟外界沟通跟弘法,那么我们在这里进修的这些僧人,怎么去分清这些界线,怎么样去让他们去进修,而不受到网络的干扰?

学诚大和尚:庙里边这些当执事的这个法师们,那他需要在工作方面的联系,用手机联系,有时候要查一些资料,查一些信息,那他就要上网。上网的话,因为我们这边网络是我们自己内部的网络,自己能够管理。我们庙里面的出家人,他只有一小部分的人,他能够有这种条件,有这种需要和资格上网,那大部分的人他没有必要。这样的话,他出家以后,他慢慢他就不接触我们外在的一些信息,然后主要是学佛法,学佛经,在庙里面修行。让他几年之后,对佛法的修为比较深以后,自己的戒定慧的功德比较深了以后,我们才会考虑到说手机和互联网的使用。

学诚大和尚:2002年我来到北京中国佛教协会工作以后,那么因为在北京没有庙,刚好海淀区这里的话,也没有一个开放的佛教活动场所。后来就到龙泉寺来参观,那么看到这里的千年的古桥——金龙桥。看到我们银杏树,千年的古树,还有这个柏树。觉得这里的庙虽然小,但是非常的有灵气。那么我当时也想,在这个地方,因为比较偏僻也比较安静。那个时候来这里基本上都是土路,没有柏油路,来这里的人非常的少,很安静。那么起初也是一步一步在做,但是因为这个北京信众实在是太多了,信佛的人非常多。所以我们庙里边,不管办什么活动,都会来很多的人,所以我们常常的活动都是在露天进行,所以说常常遇到下雨啊、下雪啊、刮风啊,那么这个就非常的不方便,就是法会做一半就要停止。那么用餐的时候,也会很不方便,也会常常遇到这些状况,所以我们硬体的建设也是一步一步在恢复的一个过程当中。

吴小莉:大师,我发觉我们龙泉寺的设计啊,就是建筑的设计、透光、采光比较好?

学诚大和尚:对,这个节能环保。

吴小莉:我们来看一看,就是能够露着天光,然后用玻璃的方式,每一层都能够看得到?

学诚大和尚:对,这四层都可透下来

吴小莉:最大范围地去使用自然光

学诚大和尚:对,这样的话,大家在这里,白天可以不用开灯。

吴小莉:另外我还看到了,你看我们还有工程部?

学诚大和尚:对。

吴小莉:我们还有信息中心?

学诚大和尚:对,还有文化部。

吴小莉:这些部门,都是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这些现代化管理手段,当时您是怎么学来的?

学诚大和尚:现代管理它需要对这些事务的性质进行分类,这样我们义工居士们来参加活动的时候,他能够找到归口。第二个也能避免我们出家人和居士之间的一个交叉作业,就是我们出家人的事就是出家人自己管理,居士这个部门居士自己管理,自己带动,因为居士部分人非常多。再一个就是我们各行各业都有这方面的能人,因为我们出家人,大部分都是学校毕业以后,岁数比较小,他对我们有些工作也不是很熟悉,他可能来管理我们一些具体的业务,也并不一定说在这方面能够是强项。那反过来说,居士在这方面,能够起更好的、更大的一些作用,所以需要出家的法师在佛法方面的引导,那么在家的信众,就是在他自己的能力方面的发挥。

吴小莉:你就把这个架构架好了就可以了?

学诚大和尚:对,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那么就避免了我们传统上面的一些寺庙里头,好像在庙里面工作,各方面都要听出家的法师,那实际上面,我们出家的法师对很多业务也是不熟悉的。

吴小莉:所以您是有想法,就有做法,人才就会聚集,然后您有佛法,就有办法。

学诚大和尚:见行堂我们供了三尊佛像:释迦牟尼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那么普贤菩萨代表愿力,就代表理想;那么文殊菩萨代表智慧,代表行动。这我们一个人有好的理想以后,主要在行动。行动就是抓落实,那是很关键。可能我们有很多很美好的梦想、很多很好的理想,但是不能落地,不能落实,不能兑现,最后成了一种幻想。

[责任编辑:许智敏 PN002]

责任编辑:许智敏 PN002

2016-05-06问答神州 问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学诚法师(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6/2af2bb5c-d82d-498c-9aa7-6e0cd48abe2e.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