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大力发展电磁炮 欲让对手大量导弹失去价值


来源:解放军报

火炮被誉为“战争之神”,自13世纪大量使用以来已称雄战场数百年之久。随着现代电磁发射技术的逐步成熟,电磁炮逐步取代传统火炮已成大势所趋。电磁炮具有传统火炮不具备的速度优势、动能优势、射程优势和精度优势,也具备导弹装备无法比拟的发射成本优势。

火炮被誉为“战争之神”,自13世纪大量使用以来已称雄战场数百年之久。二战之后,随着航空兵和导弹技术的崛起,火炮地位急剧下降,在海空战场一度沦为配角。随着现代电磁发射技术的逐步成熟,电磁炮逐步取代传统火炮已成大势所趋。

电磁炮也称“脉冲能量电磁炮”,是利用电磁力发射弹丸的新型武器系统。电磁炮具有传统火炮不具备的速度优势、动能优势、射程优势和精度优势,也具备导弹装备无法比拟的发射成本优势。据路透社消息,美军2014年已完成了最新型电磁轨道火炮的地面测试,这种新型火炮能以7倍于音速的速度击毁目标。另据有关资料,常规火炮产生每兆焦耳能量的成本为10美元,而电磁轨道炮成本仅为0.1美元;发射一枚导弹的成本高达50~150万美元,而发射一枚电磁炮弹成本仅约2.5万美元。

电磁炮将引发远程精确打击体系重构。如果电磁炮系统能够有效集成滑翔射弹、火箭增程等成熟技术,其射程仍有大幅提升空间。电磁炮弹具有更大的初速和弹道高度优势,也具有更好的增程潜力。如果其射程能够提高数倍,将超越绝大多数的反舰导弹甚至舰载机的作战半径。未来电磁炮可在敌方防御范围之外以低廉的成本、几秒钟一发的速度将智能化弹药集群倾泻到目标区域,电磁炮也因此将引发远程精确打击体系的重构。

电磁炮有能力参与构建防御盾牌,有效执行反导防空护卫任务。据有关资料,地面部署的电磁炮当弹丸初速达到5km/s时,可拦截速度4马赫的战术弹道导弹以及反辐射导弹、巡航导弹、作战飞机等目标;初速5~7km/s时,可在中段和末段对战略导弹实施拦截。而太空部署的电磁轨道炮,则有可能对战略导弹实施中段甚至助推段拦截。据悉,目前美军已经开展了一种初速可达10000m/s、主要用于反导防御的超高速电磁炮研制工作。

电磁炮有能力参与对天作战,协助争夺战场空天制权。据有关资料,电磁炮弹丸初速达6~10km/s时,有能力直接命中300~1000km高度的低轨卫星;而速度超过12km/s时,可用于打击轨道高度较高的卫星。长远来看,电磁炮还有望成为发射微纳卫星、战时应急补网的新手段。

电磁炮将成为中小型平台的主战武器,在广阔战场发挥更大作用。随着大容量电容和小型脉冲电源等技术的突破,电磁炮有望小型化,成为装甲车辆、中小型舰艇等的主战装备。例如,由于初速极高,一门小口径电磁炮发射的射弹动能就能轻松超过125mm的坦克炮弹。加之体积、重量和后坐力可能更小,火控系统更加简化等优势,将可能使“陆战之王”焕发青春、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正是电磁炮的上述优势,使之成为军事技术战略竞争的重点和焦点之一。美国在“第三次抵消战略”中对电磁炮格外青睐,意图“使对手大量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投资成为失去价值的‘虚耗成本’”,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可以说,尽管目前还存在诸多难题,但电磁炮技术正在快速走向成熟,有望重现昔日“大炮”时代的风光。(贾道金)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标签:电磁炮 弹丸初速 增程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