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亮相北京(图)


来源:凤凰资讯

形态各异的月季花瓣装饰墙面、千变万化的花蕊组成头灯造型,处处充满动感的月季花浮雕……5月5日,在距离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召开还有13天的日子,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正式揭

形态各异的月季花瓣装饰墙面、千变万化的花蕊组成头灯造型,处处充满动感的月季花浮雕……5月5日,在距离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召开还有13天的日子,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正式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月季博物馆目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陈设分为历史、科学、文化、世界、人物、园林、生活、展望八个主题板块,完全打破了常规的展览形式,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各种感官都会被调动起来。”月季博物馆馆长黄文学表示,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漫步汉代的仿真月季庭院,欣赏汉武帝时的花圃;可以行走于蝶恋花走廊,通过人体捕捉技术,穿上一件美丽的月季花衣裳;可以在试听体验区,聆听歌声里的月季花;还可以触摸着“月季花谷”的观众扶手,欣赏现场喷出的水露月季香水,置身花香四溢的氛围之中。

除了首次揭秘的月季博物馆,大兴区在全力办好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建设过程中,提出了“泛博物馆”概念,以月季博物馆为支点,辐射周边“四园一馆一中心”建设,即四园为月季主题园、月季品种园、月季文化园、古老月季文化园,一馆为月季博物馆,一中心为月季大会会展中心。据了解,目前,月季博物馆与周边月季园区和地方文化历史已经实现了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优势互补,交相辉映,在注重公共性、开放性、文化性和娱乐性的深度开发的同时,丰富了博物馆文化品位,这些都将为京南月季名镇建设注入新的内涵。

一朵小花托起一座新兴特色小镇。中轴路南沿线上的魏善庄蓄势待发,大兴区以“美丽月季、美好家园”为主题,即将迎来全球月季界的一次饕餮盛会。

月季博物馆: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

“目前月季博物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以月季为主题的全方位诠释和展示月季相关知识、人物、场景的专业博物馆。”月季博物馆馆长黄文学介绍。同时,馆内的建筑文化之美与馆外的自然环境之美相融合,园中有馆,馆中有园,实现了一个泛博物馆的概念。

分为八个主题板块所有月季品种尽收眼中

据介绍,该馆陈设部分分为历史、科学、文化、世界、人物、园林、生活、展望八个主题板块,同时打破了常规的展览形式,始终将“人文、绿色、科技”的理念贯穿始终。游客们可以漫步在仿汉代的月季庭院,感受汉武帝花圃;行走于蝶恋花走廊,通过人体捕捉技术,穿上一件美丽的月季花图案衣裳。

走进博物馆中少不了月季科普,科学篇中,游客一次可以看够世界上所有的月季品种。一座独立的直径10米的圆型空间,墙面及屋顶镶嵌了3万多根亚克力透明发光柱,柱头再嵌有3万余种颜色、花瓣各异的品种月季花模型,观众既可体会视觉上冲击,更能感受在点数辨别而不乱的记忆乐趣。

月季为主题融入幻影成像等现代科技

最令人惊喜的要数园林篇中全息动画制作的展示,观众以一只蝴蝶的视角漫游在月季花海之上,时而悬停、时而俯冲穿越在月季花丛中。在植株的缝隙里,观众可随蝴蝶栖息在月季的花蕊中观看蜜蜂“传授花粉”的过程。也可停落在植株的根稍部与土壤中探出头的蚯蚓交谈。一阵清风拂过,带落花瓣上的露珠,恰巧碰到蝴蝶的头部,同时观众扶手即可喷出水露香水,在惊喜过程中了解这微观世界。本项目采用360°环幕影像技术及6自由度操作平台使观众达到畅所欲为探险的感受。

以月季为主题,融入动漫、虚拟互动、幻影成像等现代科技和互动展览,生动鲜活,博物馆不再鼓噪乏味,开放性、文化性和娱乐性并存,行走其间,被激发的想象力和探索欲倍增,使人流连忘返。

馆中设计了一个直径12米的环型互动演义舞台专场,花人合一寓意和谐、圆满。随着表演者舞动的姿态,无数色彩斑斓的花随舞起舞,协调一致,达到尽美视觉,幻觉冲击的感受吸引着每一位观众的神经。

观众亲身参与体验饱览月季发展历史

这座月季博物馆文化味儿十足。馆里,140多个投影仪把月季文化用多媒体方式展示。在世界篇,馆中设置了长12米,高4米的大型折形墙以图文介绍的形式向观众翻开一册联合会的成立历程,在这里您可以了解到从联合会成立之初到现在的每阶段点滴历程。作为博物馆展陈设计少不了用艺术表现的方式展示某个主题,一幅大型油画创作,历任联合会长、各成员国会长、分会长等主要人物在此画面上表现。游客们可以将还可以通过旁边的查询设备了解他们的经历及贡献。

月季博物馆的使命在于深入挖掘月季的历史文化,汇集月季事业、产业及科学研究成果,全面展示世界月季发展水平。黄文学介绍。该场馆设计的许多场景及形式,都是以科技为表现手段,以市场为导向,以迎合大多数人的健康趣味为出发点,注重观众的参与体验与互动,寓教于乐。

全力打造绿色节能会展全年减排1200余吨

此外,场馆在绿色建设方面颇有成效,该场馆引进能源资源等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应用了建筑业新技术,包括光伏发电、地源热泵、水系循环集水再利用等,凸显了科技发展时代的特征。建筑充分利用了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展现了现代建筑工艺和科技水平。

记者了解到,月季场馆全力打造绿色节能会展理念,其内安装的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92千瓦,年发电量11.7万度。地热泵采暖工程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预计全年可实现节约标煤600多吨,减排1200多吨。

与月季博物馆遥相呼应的月季主题园,地处龙河水系,水体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我们主要体现一个海绵城市的想法,就是在建设过程中实现水的回收利用。”相关负责人说。水系循环系统的建设依托龙河水系,充分发挥水与绿的优势,构建林水相融、开放式的带状滨河城市绿色空间,营造生态滨河景观,为市民创造了一处可以放松心情、体验自然、享受生活的公共绿色空间。

月季主题园:中国面积最大、收集品种最多的月季专类园

一个城市郊野公园改造提升后变身一个月季精品专类园。月季主题园中,按照月季品种特性,公园分为13个月季特色主题园区,分别是七彩月季园、芳香月季园、月季花语大道、名人月季园、五洲月季园、中国自育品种园、蔷薇园、玫瑰园、古老月季园、和平月季园、金奖月季大道、月季城市园、北京各区及公园展园。公园内种植月季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收集展示月季品种1770个、种植10万余株,建成后的公园已成为目前中国面积最大、收集品种最多的月季专类园之一。

专类园区中各有大观。其中,名人月季园收集了38个以世界名人命名的月季品种,包括皇室成员荷兰女王、清子公主,音乐家帕瓦罗蒂、作家莫泊桑,艺术作品人物蒙娜丽莎、海格力斯等。园区内展示了以月季分会会长张佐双命名的佐双月季(中国日出),佐双月季是澳大利亚月季专家劳瑞•纽曼花了3年时间培育出的月季新品种,为感谢张佐双会长在促进中澳月季交流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特取名佐双月季,并无偿赠送给北京植物园。

园中充分体现国际性特点,在五洲月季园,设有亚洲展园、欧洲展园、大洋洲展园和美洲展园,重点展示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5个国家的400多个月季品种。月季自古就有“一木成景”的说法,即月季类型众多,既有藤本月季、独干月季树、月季老桩,又有大花、丰花月季,以及微型、地被月季,涵盖了乔木、灌木、地被的全部类型。在五洲月季园中对这些月季类型均有展示。通往此园的金奖月季大道两侧集中展示全美月季优选奖和荣誉殿堂月季品种18个,美丽的月季镶嵌在藤本月季长廊中,形成一条文化氛围浓厚的市花景观大道。

月季在室外展中大放异彩,30多个城市和地区将在园内设置月季主题展区,如“热带风情”三亚园、“铿锵玫瑰”沈阳园、“月季花香”莱州园、“绿树楚天秀,淮上月月红”淮安园等9个城市展园。北京园以“京韵胜春”为主题,会期打造北京韵味、品种精美的月季展区,会后保留成为永久性的月季主题花园。展园中栽植了大量具有各个地域特色的月季品种及树木花草,配以不同的地域文化元素,形象的阐述了城市与月季的关系。

北京各区及公园展区位于芳香月季园东侧,各兄弟区县诸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等区展出地域特色,并以月季栽培展示为主,结合疏林草地和缓坡地形营造了大小不同,主题鲜明的17个展区。展区景观沿游览路线展开,一路走来,各色月季琳琅满目,应接不暇。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在月季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在中国自育月季品种展区集中展示。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辽宁省经济作物研究所、平阴县玫瑰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天坛公园等13家单位在内的、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月季育种单位和个人培育的150多个月季新品种。

大兴区月季办李振茹介绍,月季主题园承担着室外展览的主要功能,以“花•人•城市”为设计主题,由月季之路、花语人生、绚丽城市三大篇章贯穿始终。五洲园、古老月季园、市花城市园、中国自育品种园等重点园区,将展示国内外精品月季、新品种月季和月季园林造景。

月季大会会展中心100余企业开启月季欢乐嘉年华

与月季主题园不同,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会展中心在室内展示月季鲜切花及其衍生产品。会展中心分为三个展馆和一个室外区域。会展中心广泛引入社会企业参与,目前已有国内外30余家城市,近百余企业参展,展览时间为5月18日至6月18日。

整个展区以第七届中国月季展室内展为主,展览主题为美丽月季、美好家园,分为四个区域,主题均为花hui北京。A区主题为花绘北京,以月季与城市、月季与企业、月季与生活为主展示生态之美,B区主题为花惠北京,以插花艺术为主展示文化之美,C区主题为花卉北京,以月季衍生品,创意花卉超市为主展示经济之美,D区主题为花汇北京,是户外活动区,将组织四周活动,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花模月季秀,以浪漫生活为主题的花艺婚礼T台秀,以快乐生活为主题的亲子互动活动和儿童的T台秀,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月季鲜花、衍生品售卖和营养讲座的系列特色活动,体验月季之美,开启月季欢乐嘉年华。

走进场馆A,来自世界的月季鲜切花都将立体展示。花耀五洲展区、美丽中国展区、溢彩纷城展区、百花争妍展区、城市色谱展区、绿意生活展区、花港观鱼7个展区将月季的美展示无余。花耀五洲展区布展主要以切花形式,展示月季品种与花艺应用。重点展示法国、澳大利亚、英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肯尼亚、中国等国家为代表的月季成果;美丽中国展区布展以青山绿水作为主元素贯穿整个展区,以大写意手法展示传统文化中的月季之美,并辅以叠水、浮雕、绿植、传统园艺表现手法,集中展示中国月季整体形象,下设中国城市月季获奖作品展区;溢彩纷城展区将首次将北京市的市花月季和菊花打包展出,展示月季与菊花风采;花港观鱼出自西湖十景之一,与雷峰塔、净慈寺隔苏堤相望,是由花、港、鱼为特色的园林风景区,给观众带来高雅的享受体验。

据月季办王雨介绍,会展中心以企业化运作为基础,充分融入市场化因素,大部分展品商品化,增强游客互动性。积极引入天津航空、大兴旅游、大兴农业、奥桥花艺、婚纱婚庆等商品活动,增加游客参与性互动性。会后,通过企业化运作,会展中心每年举办3至4期不同主题的花展,围绕月季小镇逐渐形成可持续的地方会展文化品牌。

“泛博物馆体系”打造特色月季文化圈

在大会建设过程中,大兴区提出了“泛博物馆”概念,通过构建“泛博物馆”城市多元体系,形成月季小镇独一无二的特色文化圈。

何为“泛博物馆体系”?“泛博物馆体系”就是以月季博物馆为支点,辐射周边“三园一馆一中心”建设,使月季博物馆与周边月季园区和地方文化历史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优势互补,交相辉映。同时,注重其公共性、开放性、文化性和娱乐性的深度开发,丰富博物馆文化品位,为京南月季名镇建设注入新的内涵。

“我们希望月季大会的时候不仅只有一个月季博物馆,要把整个月季小镇都打造成一个大的博物馆,真正把月季小镇的品牌打出去。”区月季办负责人表示。

月季品种园提供了最全月季品种盛宴,该园囊括了当今世界月季大家庭中的几乎所有精品,其中大花、丰花、藤本、地被和微型月季精优品种就有1560种之多,花的颜色比雨后彩虹还要丰富,既有红黄粉白也有蓝紫黑红及复色品种。这家公司除了我们即将看到的这个具有观赏功能的月季产业园外,在北京、河南等地还建有生产基地2000余亩,年生产月季能力达到1200余万株,随时准备为祖国大江南北的绿化美化提供自己最好的产品。

园中最珍贵的是古桩月季,古桩月季是将最名贵、最漂亮的月季品种嫁接于百年古桩之上,使古老与现代结合,苍劲与柔美统一,且能达到“老树年年着新花,野外庭前一种春”的新境界,填补了我国盆景古桩月季的空白,更显得弥足珍贵。

月季文化园是国内首家以爱情为主题的大型农业园区,可以同时承办1000桌的婚礼盛宴,以婚庆甜蜜产业为主题,打造“爱情海”式的特色景区,以古今中外爱情经典故事为主题,融入现代经典爱情元素,建设主题景观。结合情人节、七夕节等爱情节日,举办相亲、集体婚礼、爱情电影节等活动,吸引婚博会等大型婚庆展览举办中西婚宴主题应有尽有。

专属于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的“月季小镇”是完整的月季产业延伸链条。该小镇是由24个传统农业温室组成,它包含餐饮、住宿、水疗、沙疗、芳疗、DIY等数十个功能,均以月季为主题。在园区的正中心就是主场馆——古木博物馆,该馆内有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各个国家的古木近500株。树化玉是该场馆中最有价值的古木,市值超1亿,它是由柚木历经上亿年化成。从古木到上百年、上千年的硅化木,再到上亿年的树化玉,在古木博物馆内展现了古木的整个衍变史。

古老月季文化园以中国古老月季主题文化为内涵,重点突出中国古老月季资源的多样性、景观的稀缺性和文化的包容性,该园强化“中国的月季,世界的月季”这一渐为世人所公认的主题,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唯一的古老月季园。古老月季文化园內除了专美于世界的古老月季之外,更种植了二千多个品种的现代月季,数以千计的国内外海棠及牡丹品种等,在每个时节都呈现出丰富多样的视觉飨宴。此外,园区内还打造了三座各具特色而引人入胜的博物馆:中国古老月季博物馆、北京立体书博物馆及北京传统文化体验博物馆。

据介绍,月季小镇内的月季博物馆、月季主题园、月季品种园、月季文化园以及绿源艺景都市农业园、钧天坊古琴文化中心、北京桃花源、古老月季园等基础设施的完善都渗入“泛博物馆体系”的内涵与外延中,逐渐形成较为系统的、有一定生活与产业服务功能的开放空间和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5月5日网络购票启动网上订票享8.5折优惠

5月5日,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网络购票平台正式开通,原价100元的月季主题园门票,通过美团、糯米、大众点评、去哪儿网等团购平台订票可享受8.5折优惠,只需85元就可以游览月季主题园区和室内月季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购买主题园门票的市民,还可以免费参观主题园内的月季博物馆。月季博物馆馆长黄文学介绍,为了保证博物馆内高科技体验空间的游览效果,博物馆将采取限流措施,进入馆内游客维持在200人以内。想要参观的游客,可以在博物馆门口凭主题园门票领取免费参观券,依照现场引导顺序入场。此外,博物馆门口还特别设置了休闲座椅和水吧,为等待入场的游客提供休憩之所。

同时,月季主题园的门票还是纳波湾月季品种园、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和中国古老月季文化园的优惠凭证。持月季主题园门票到其他三个园区游览,每个园区门票每人只需20元,价格优惠累计可达110元。

据了解,在5月18日至23日大会会议期间,月季主题园作为主会场,暂不向公众散客开放, 纳波湾月季品种园、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和中国古老月季文化园等园区均正常开放,并按优惠价格售票。5月23日起,月季主题园将正式向市民开放。

此外,在大会主要场馆周边,全球唯一以月季与泰迪为主题,集亲子、娱乐、环保、教育于一体的泰迪低碳乐园;以原汁原味修复徽派建筑为主体的坦博兴善苑;收藏1000多件田野文物,100余棵百年古树的宜德源田野文化园;致力于盆栽特菜、健康养生菜、药食同源菜的桃花园;以红木为纽带,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泓文博雅文化产业基地等等,一大批特色园区为市民在参观游览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之外,提供了更多时尚旅游的新选择。

大会举办地大兴区,不仅魏善庄即将“浪漫登场”,此前已经形成的庞各庄“欢乐西瓜小镇”,青云店“美食购物小镇”,采育“温泉葡萄小镇”,长子营“生态湿地小镇”,北臧村“绿港休闲小镇”,西红门、瀛海“时尚影视小镇”等,各具风情的旅游目的地,都已经做好了迎接海内外宾朋的准备。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